注册

打响降成本的“组合拳”


来源:光明日报

“经过1~2年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3年左右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盈利能力较为明显增强。”针对实体经济企业面临的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国务院近日颁布实施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作出明确部署,从税费、融资、交易、人工、用能用地、物流、资金周转、内部挖潜八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打响了助力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

原标题:打响降成本的“组合拳”

“经过1~2年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3年左右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盈利能力较为明显增强。”针对实体经济企业面临的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国务院近日颁布实施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作出明确部署,从税费、融资、交易、人工、用能用地、物流、资金周转、内部挖潜八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打响了助力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

减少“过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然偏高,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债券市场融资,均比美国、欧洲等国家高出50%以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曹玉瑾表示。

此次《方案》提出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多项举措——通过差别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改革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合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稳妥推进民营银行发展,成熟一家、设立一家;加快发展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各类机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合理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完善证券交易所市场股权融资功能,规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展,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尤其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具有重要意义。”曹玉瑾指出,至今年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8.38万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规模为21.88万亿元,占比不到15%,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曹玉瑾表示,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减小对间接融资的依赖,将显著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此外,《方案》提出的降低贷款中间环节成本,则是通过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提升银行信贷审批效率,规范信贷审批手续,将有效降低间接融资成本。

加计扣除:降低关键零部件研发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企业创新、加快经济转型,此次《方案》突出强调降低研发创新成本。比如,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了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实施范围。

为给创新型企业更多源头活水,《方案》还提出,选取部分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地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合理的融资结构和持续的资金支持。

减税降费,有利于从宏观层面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也有利于从微观层面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可以看到,减税降费正在深入推进: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在交通运输、邮政、电信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信息、文创等7个现代服务业全面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6412亿元;自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年减税额5000亿元以上;自2016年7月1日起,我国资源税改革全面推进。

《方案》还明确,进一步清理各类电子政务平台服务收费,取缔所有越权违规收费项目。此外,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许生表示,当前我国政府债务率总体不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同时做好增支、减税两篇文章,推进结构性减税还有空间。

量化指标:降低物流总费用

此次《方案》明确了降低物流总费用的量化指标,3年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由目前的4.9%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工商业企业物流费用率由8.3%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

据了解,由于产业发展阶段、结构和运作方式等原因,我国物流成本长期处于较高水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在16%以上。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约为同期美国的2倍、日本的2倍、德国的1.9倍。

围绕降低物流成本,《方案》提出了“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发展运输新业态”“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和监督执法”“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清理不合理服务收费”等三条措施。

“物流成本占据了企业成本的较大比重,又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是名副其实的企业‘第三利润源泉’,是我国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的重点领域之一。”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博士贺兴东说。据初步测算,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为工业企业节省超过9000亿元的费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超过6500亿元的效益。

(本报记者 冯蕾 本报通讯员 徐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