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加快水利设施建设 保障供水安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8月2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力争到2020完成水利投资2000亿元,打造供水安全“升级版”。今年确保完成水利投资350亿元。

原标题:云南加快水利设施建设 保障供水安全

央广网昆明8月2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力争到2020完成水利投资2000亿元,打造供水安全“升级版”。今年确保完成水利投资350亿元。

云南省水资源丰富,位居全国第二位。但全省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水资源与人口、光热、土地及生产力布局极不匹配。云南水利工程过去以开发支流为主、以分散中小型水库建设为主,供水范围小、调控能力较弱,全省工程性缺水严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若不进行水网工程建设,2020年和2030年多年平均缺水量将分别达到791亿立方米和918亿立方米;全省129个县城近70%的城镇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

与此同时,云南省防灾减灾能力低,水系及水利设施缺少连通,区域间水资源相互调度不够。由于民生保障不够,发生特大干旱、连续干旱年份时,生产、生活供水难以得到保障。过去注重支流开发,生产生活用水挤占支流生态用水约20亿立方米以上,加上连续干旱影响,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萎缩、水污染加剧、水质下降等一系列水生态环境问题。

云南省计划从现在起到2020年,投入2000亿元以上打造云南供水安全保障升级版,力争开工200件以上重点水源工程,实施15座大中型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一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和滇西边境山区水利扶贫灌溉工程。到2030年,投入3000亿元以上,实现滇中引水工程和配套工程建成发挥效益,基本建成供水安全保障网,全省河道外总供水量226亿立方米以上,全省16个州(市)所在城市和重要县城供水保证率提高到97%以上,支流退还河道生态水量20亿立方米以上,发展贫困地区灌溉面积增加到450万亩。

云南供水安全保障网建成后,即使再遇到连续特大干旱,全省的城乡生活、生产供水将可以得到保障;主要中小河流河道断流现象将基本消除。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