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落马高官中,他是“道德沦丧”第一人


来源:新京报

而王保安则是“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不仅比前述官员多了一个“大”字,而且多了“道德沦丧”。由此,王保安也成为落马“老虎”中的道德沦丧第一人。

原标题:落马高官中,他是“道德沦丧”第一人

26日,中纪委通报了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的立案审查结果。这距离他被立案审查正好满7个月。

王保安被查出六大方面问题: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述问题中,“毫无政治信仰”、“道德沦丧”都是首次出现在落马省部级官员的问题通报中。

此前,官方通报某位官员长期搞迷信活动时,采用的表述多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中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等均如此。

而王保安的问题通报中,则出现了“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这意味着,王保安的“迷信”程度比其他落马“老虎”还严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官方指出既搞权色交易、又搞钱色交易的“老虎”至少有5人,周永康和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河北原政法委书记张越、宁波原市长卢子跃、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等5人,对于这些“双色老虎”,官方通报时一般都是指出其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

而王保安则是“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不仅比前述官员多了一个“大”字,而且多了“道德沦丧”。由此,王保安也成为落马“老虎”中的道德沦丧第一人。

生于1963年的王保安,现年53岁,秘书出身,在财政部工作多年,官至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5年4月,王保安离开财政部调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到今年1月26日被宣布调查时,他在国家统计局任上只干了9个月。

被宣布调查当天下午,王保安还亮相在经济形势通气会现场,称“索罗斯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仅是一家之言”,这句论断刚被媒体报道,就传来其被调查的消息,所以,一些评论人士评述说,王保安是被“秒杀”的。

王保安被调查5天后,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3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副总裁霍肖宇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内地司法机关工作。

据媒体报道,霍肖宇是王保安的妻子,王保安在家乡河南担任官职的两个弟弟,也已在今年春节前被带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王保安的一段语录被不少媒体转载,他曾以茶杯做喻:“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

这段语录与“毫无政治信仰”、“道德沦丧”形成鲜明对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实习生 何强 校对:陆爱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