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婚小夫妻辞职搭车游历全国 拍56个民族结婚照


来源:亚心网

去年9月25日,河南90后女孩小姬和老公三兽双双辞职,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婚礼。他们以徒步和搭车的方式游历全国,走访56个民族,穿上民族传统服装拍56套民族特色结婚照,并且记录下当地的民族文化。

原标题:新婚小夫妻辞职搭车游历全国 拍56个民族结婚照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文/记者 索子鸷 通讯员 吴翔宇 图/受访者提供)负重20余公斤,断水缺粮徒步一天;在零下20余度的根河徒步,手机相机被冻得统统关机;凌晨三点被抓捕犯人的警察错扣在床……这是一对新婚夫妇的结婚旅程。

去年9月25日,河南90后女孩小姬和老公三兽双双辞职,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婚礼。他们以徒步和搭车的方式游历全国,走访56个民族,穿上民族传统服装拍56套民族特色结婚照,并且记录下当地的民族文化。

目前,两人已经完成30个民族的41套婚纱照。近日,小姬夫妇正在新疆喀什地区,寻找最具维吾尔族特色的民族服饰。

徒步照

徒步照

全职结婚 拜访56个民族办婚礼

姬玉婷,别名小姬,90后,河南人。何涛,别名三兽,1989年出生,山东人。2013年,俩人从重庆邮电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工作,三兽从事设计、定制珠宝销售工作,小姬则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企划。三年时间里,他们拼命工作、认真恋爱。

去年8月份,两人领证结婚,决定通过徒步和搭车的方式举办一场“非他们莫属”的婚礼。

“我和三兽是因为这样的方式而相识相恋,所以我们也要用这样的方式送给我们自己一个最有意义的婚礼。我们要感受56个民族文化带给我们的56种震撼。相信这是我们寻找56个民族传统服饰的一年,也是我们不断学习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年。”小姬说。

为了完成这趟特别的旅程,小姬夫妇做了不少准备。近一年时间整理出20余万字的资料,单线路就经过4次推翻重订,拍完这56个民族,计划至少走完70余个城市和地区。 由于两人要一路寻找线索,加之节省经费,所以他们选择了徒步和搭车的出行方式。

与巴特尔父母合影

与巴特尔父母合影

去年9月25日,小姬夫妇从重庆出发,一路途经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中途在山东、河南两地陪家人过年。2月23日,俩人再次出发,经山东、浙江、海南、广西、青海、甘肃、新疆,计划从西藏、云南、贵州、湖南,最后到台湾,完成全部旅程。

每到一处 都会有热心人帮助

7月4日,两人搭车从甘肃瓜州经星星峡进入新疆,正式开启新疆之旅。随后,两人途径奇台县、乌鲁木齐、塔城、伊犁,再走沙漠公路一路到达和田、喀什。

8月24日,记者采访小姬夫妇的时候,已将近23时,因为白天忙着赶路,只能晚上找到落脚点后,才有时间介绍情况。

锡伯族

锡伯族

“我们已经在新疆境内转了2个月了,新疆人的热情、朴实、善良让我们感动。”小姬说起在新疆的这两个月很有感触,她说,在新疆寻找少数民族服饰是他们一路来相对最顺利的,不论是一路搭载他们的顺风车司机还是帮助他们找服饰的当地热心人,都让他们感受到了新疆人的善意。

在新疆,小姬和三兽得到了很多陌生人主动的帮助,还有两个姑娘在朋友圈了解到两人的故事之后主动联系他们,并帮助他们借哈萨克族的服装,还开了一天车带他们去草原拍摄哈萨克族的结婚照。

塔塔尔族

塔塔尔族

小姬告诉记者 ,他们要找的并不是舞台上的表演服装,而是传统的民族生活服饰,所以并不好找。拍摄56个民族服饰结婚照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大半,在伊犁的时候,还发朋友圈寻找乌孜别克族服饰。

救助信息发布不久后,伊犁当地媒体也纷纷加入了寻找乌孜别克族传统服饰的行列中,并最终找到了乌孜别克族传统服饰,在与服饰的主人协商后,主人答应免费为两个年轻人提供服饰拍照。

“真的很开心,我们找了好几天,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找到了我们需要的第30个民族服饰。”三兽和小姬告诉记者,乌孜别克族服饰确实不好找,几经波折后的收获让他们喜出望外,加上乌孜别克族服饰的结婚照,他们已经拍摄了40余套不同民族的结婚照,这离他们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乌兹别克族

乌兹别克族

“我们在其他地方,最困难的一次,甚至跑了六七个城市才能找到一套服饰,这种情况在新疆并没有出现。”小姬告诉记者,“新疆与我们想的、与别人口里说的并不完全一样。我在新疆感受到最多的是善意、是热情,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

搭车时,他们遇见一个柯尔克孜族的小伙子准备去额敏县,但中途要送父亲回村子里的家,小伙子热情的邀请小姬和三兽跟他回家。“小伙子一家人都非常热情,大家一起吃着西瓜聊着天,小伙子的母亲还把自己从山上捡的树根做的根雕拿出来给我们欣赏,大家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老妈妈高兴的称呼三兽是她的汉族儿子。”

说起旅途中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小姬夫妇笑称“简直数不胜数”。

用文字记录新疆 传播民族文化

如果这场旅行的开始,是他们想给自己一个专属的婚礼。在行进的过程中,两人又有了记录和传播民族文化的想法。

两人出发前,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定期将自己的见闻和经历在微信公众号上和大家分享。“刚开始,只是想和朋友们分享我们的经历,后来越来越多人关注,希望我们分享更多的民族文化。”小姬说,他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邀请了沿路认识的、热爱他们本民族文化的人,每周开一次微信“分享会”,让他们分享自己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记者在小姬夫妇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里面记录了很多他们在路上的所见所闻,其中也不乏一些关于新疆的文章。文章里有不少新疆话,还有作为“口里人”对新疆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明白任何地方的人们,都无法用几个词去定义。也许,你该不带偏见的来体会一下新疆,唱着歌、跳着舞、吃着馕,嗅着满地瓜果香甜,那时再去定义你眼中的‘新疆人’。”

令小姬感叹的不光是新疆的美景,还有各族人民的热情善良,新疆是他们目前为止停留最久的地方,也是拍摄民族服饰结婚照最多的地方之一。令小姬夫妇难以割舍的还有新疆的美食,大盘鸡、椒麻鸡、抓饭、拌面、馕、都是两人的最爱,三兽更是对馕情有独钟,一次吃三个都不解馋。

在新疆,两人计划完成9套民族服装的拍摄,已经完成了五套,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的服装已经有着落了。目前,两人正在喀什地区努力找寻维吾尔族的服装。

对于未来,小姬和三兽也有了自己的规划。“我们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回到原来的公司继续按时上下班,一个是按照现在的方式,一辈子都专职结婚。”小姬说,尽管第二种难度要大很多,任何一种选择都不后悔。“这就是生活呀,每一种都值得认真对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