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广南马碧村:千年壮乡 悠悠古村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南8月26日电 (薛丹)在云南省广南县,有一个秀峰环绕、深在谷底的千年壮寨——马碧村,这个“世外桃源”风景如画,却鲜为人知。

原标题:云南广南马碧村:千年壮乡 悠悠古村

人民网广南8月26日电 (薛丹)在云南省广南县,有一个秀峰环绕、深在谷底的千年壮寨——马碧村,这个“世外桃源”风景如画,却鲜为人知。

马碧村隶属云南省广南县者兔乡,全村共有133户,683人,全部为壮族。村落傍山而居,依水而建。马碧河带着时光川流而过,诉说着千年的故事。

走过马碧河上的吊桥,身着盛装、头戴银饰的壮家妇女就送来了祝福的歌声和美酒。男子们则跳起了具有浓郁壮族风情的耍牛头舞、铜鼓舞和纸马舞。马碧村的村民们民风淳朴,优秀的民族文化千年传承,刺绣、编织、陶艺、纸艺、绣缝、木作等民族传统手工技艺让人眼前一亮。

漫步马碧,庭院错落,古道深深,一幅壮族人民千百年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原生态,也为马碧闯荡旅游市场提供了核心竞争力。2015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想要依托村里有数百年历史、保存相对完好、位置相对集中的壮族民居和原生态的壮族文化发展旅游业。经过反复筹划,目前,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一些人家也计划开设农家乐。

此外,当地的大学生村官还给当地的居民开了淘宝店,城市里的人们通过淘宝店就能直接购买到当地的刺绣和特产。村民收入增加了,马碧这个名字也开始逐渐被了解。为了保护原生态的壮寨文化,马碧村还明确规定,群众可以用自己的房屋、土地入股发展旅游业;村里的吊脚楼受到保护,只要不被拆除,就能给主人带来一定的补贴。一方面,期待旅游能给当地带来富裕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旅游业的发展能推动壮族民居保护。

(责编:李发兴、朱红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