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团点评多业务实现盈利 寒冬大逃杀下如何逆袭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8月26日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创业寒冬论就甚嚣尘上,至今一年有余,创业者在这一年里感受到的压力、迷惘和痛苦可想而知。

原标题:美团点评多业务实现盈利 寒冬大逃杀下如何逆袭

齐鲁晚报济南8月26日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创业寒冬论就甚嚣尘上,至今一年有余,创业者在这一年里感受到的压力、迷惘和痛苦可想而知。

在这个节点上,近期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是,在2015年10月合并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其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宣称,截至今年7月,除外卖配送以外,美团点评所有业务都已实现整体盈利。同时,亏损最大的外卖业务月均增长20%,且亏损率正在降低。

在O2O普遍亏损甚至倒闭的大环境下,无法找到盈利模式,成为困扰很多创业公司资本寒冬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美团点评的盈利,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细数美团点评合并后踩对了哪些节点?高效整合,数次业务的调整以及深入本地服务行业,都是重要的战略决策,也是值得深处困境中的创业公司借鉴的宝典。

高效整合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

在商学院的案例里,大多数公司的合并、整合的路都是道阻且长,美团点评的合并与整合,时间只有四五个月,涉及几万人的团队,充满挑战但也是高效的,其中有哪些秘诀?

美团点评合并之后,因为之前两家公司竞争的太激烈,地推团队都会相互给对方贴一些标签。但是,经过两边团队仔细沟通之后,管理层发现,双方不同的“标签”之下,实则有很多共通的文化和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团队合作、拥抱变化、激情、诚信、敬业、学习成长等,内在的核心诉求都是相同的,这为整合提供了非常强的文化支撑。

有了文化的支撑,就为整合团队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之后就是最敏感的话题:指挥权的划分。美团点评两边的地推团队加起来就有一万多人,遍及全国一千多个城市,两边原来也都有自己的一套地推团队的管理体系,整合之后指挥权划分的标准,则需要在这套体系之上,以实力论英雄。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核心管理团队共同开会商量后,建立了一个大致的标准线,以市场份额和开站时间为标准,以此确立两边团队的指挥权问题。在一些双方市场占有率和团队经验、实力相差悬殊的地区,落后的团队就并入领先的团队中;如果双方市场和团队相差不悬殊,就会用一个共存的方案,一个城市或区域就一分为N,团队各自维持自己的优势区域。

不偏袒美团或大众点评的任何一方,唯以实力和市场论英雄,分配指挥权,这是新美大合并后分配指挥权的原则,也是其能在四五个月的时间,高效完成团队整合的关键点。

在谈到盈利时,王慧文也提到,整体盈利是因为美团点评合并后的整合效应起作用了,减少了很多因为竞争导致的额外投入。

业务结构快速迭代 三驾马车齐发力

美团合并前强在交易层面和深入中国三到六线城市的深度与广度上,大众点评合并前强在信息提供层面和深耕一二线城市的能力。所以两家公司在合并后,能进行很好的互补,所以如何调整业务方向,找准真正的发力点,成为业务层面整合的关键。

美团点评在调整业务的战略方向上的一个能力,就是快与准。2015年10月合并,在11月就重新梳理调整了组织架构,设立了新的到店餐饮事业群,负责餐饮团购、闪惠买单,预定、选菜、点单,餐饮商户广告,以及公司品牌广告等业务。

在2016年5月,美团点评再次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宣布设立餐饮生态平台,外卖配送事业群总裁王慧文兼任餐饮生态平台负责人,餐饮生态平台的业务重点是推进餐饮商家的IT系统建设、IT系统标准化和互联网化。

美团点评成立餐饮生态平台的目的,是因为餐饮行业 IT 水平落后一直是餐饮行业的瓶颈所在,其CEO王兴也曾说过,在餐饮这一最核心的业务上完成升级改造,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合作商户和用户的数量,是今年的重点和深入发展的基础。

而在7月,美团点评又新设立了“餐饮平台”,将整合原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取消原组织层级,将各所属相关事业部和部门汇入餐饮平台。

截止到2016年8月,美团共投资了15家公司,集中在餐饮、酒旅业,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和信息化服务进行投资。

美团点评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如今业务更清晰,主要围绕餐饮、综合、酒旅,成为三驾马车,建设了一个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但是一个O2O行业的创业公司在当前想生存并发展,更重要的是提升精细化运营的水平,同时与所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建设生态,才能合作共赢。这是美团点评低调务实态度,给寒冬中创业公司的另一个启发。

向产业纵深前进 才能在寒冬中活下来

对于美团点评的高管和其他O2O行业的创业公司来说,公司想活下来并且高速发展,始终要考虑的一件事情是,如何站在整个O2O方向上,站在品类、用户、商家的角度,你能为这个行业创造什么价值?行业里有哪些可以提高效率的地方?如何提高包括整个产业效率的变化?

“所有做O2O的任何一个参与者一定要明白一个事情,我们作为一个新参与者,如果没有让整个产业经营效率发生变化,我们是没有给产业创造价值,我们也无法创造自己的价值。”王慧文说。

美团点评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真的有在“下半场”活下来的能力吗?王慧文说,“过去美团-大众点评更像是个运输公司的角色,将消费者输送到商家去,把商家商品运到消费者那儿去。原来我们以为修路会由市场逐渐完成,但这个路的建设进展非常慢。作为这个行业主要参与者,我们要推动修路提速。”

近两年B2B行业的创业公司发展迅速商业模式清晰,对于美团点评来说,其下一步或许会在B2B的行业里进行深耕,这是向产业纵深前进很重要的一步,成立餐饮平台,也是目的之一。

餐饮商家的IT化和互联网化的普及度不高,但是餐饮行业的消费者对于服务和消费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只有满足这种服务的餐饮商家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果美团点评能与商家一起实现这一变化,整个餐饮商家经营水平、效率提高空间、服务空间等都会被打开。这个行业才真正进入被O2O改造的行业,整个O2O的未来非常美好。

王慧文称,美团正在往餐饮的上下游深入。同时,其与光线传媒、华润集团的战略合作,都体现了其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决心。“我们认为美团点评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对产业介入最深的公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