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大学考古队抚远中小学科普考古项目启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6日消息(记者迟嵩)24日,黑龙江大学考古队抚远中小学科普考古项目启动仪式在抚远市第一中学举行,黑龙江大学、抚远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抚远市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原标题:黑龙江大学考古队抚远中小学科普考古项目启动

央广网哈尔滨8月26日消息(记者迟嵩)24日,黑龙江大学考古队抚远中小学科普考古项目启动仪式在抚远市第一中学举行,黑龙江大学、抚远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抚远市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抚远市副市长黄志在会上致辞。他指出,黑龙江大学、抚远市亮子油库遗址联合考古发掘于7月20日正式开工,为抚远的考古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抚远历史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黑龙江大学考古队抚远中小学科普考古项目,将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快乐考古行”主题科普考古活动,选拔对考古感兴趣的学生组成科普考古小分队,对学生进行考古科普教育;开展“指南针计划进校园”,通过对中学的历史教师和小学的自然常识教师的考古知识培训,将考古知识融入到相应的课堂教学;开展“考古之星”竞赛,普及中小学生考古知识,传承考古精神;开展“抚远记忆”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推动抚远考古文化发展;开展抚远市中小学生地域性考古教育调查与研究课题,研究考古对教育、文化、历史的作用。

黑龙江大学工会主席陈德明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在黑龙江大学与抚远市签订的《全面战略协作协议》框架下,在抚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考古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亮子油库遗址发掘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考古科普基地的建立是考古发掘成果惠及抚远地方的新途径,是高校考古学专业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模式,开启了公众考古教育的新篇章。黑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是我省唯一的考古学专业,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为我省文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衷心希望黑龙江大学考古队以良好的专业素养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研究探索龙江历史,传播传承龙江文明。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考古队教师代表石岩发言。她表示,考古科普基地的建立不仅为黑龙江大学考古发掘提供了平台,也为广大群众了解考古工作提供了机会,增进了学校与地方的交流与合作。石岩教授向抚远市委市政府对考古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谢意,并表示要全力做好考古发掘和科普教育工作。

抚远市各中小学校长分别与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段光达签署合作协议,黑龙江大学工会主席陈德明向抚远市中小学生组成的考古小队授予考古队旗。抚远市第三中学学生季浩田表示,考古可以使我们知道历史的印记、明了家乡的辉煌,能够参与家乡的考古科普活动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抚远市第三中学校长于德慈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一定扎扎实实开展好考古科普工作,切实将考古科普工作融入到学生的素质教育中来,不断探索考古科普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

据悉,亮子油库遗址早在1982年就被定为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发掘是我校考古学专业独立承担的首个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主动发掘项目,标志着我校考古学科的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发掘工作将持续三年,发掘面积达2000平方米。目前,已出土陶质、骨质、石质、金属质等不同质地的器物数百件,年代跨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魏和辽金等时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校考古队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确保发掘工作的圆满完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