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初蒋介石脚跺斥英美等国:倒是苏联在帮助我们


来源:人民网

他霍地立起:“日本炮兵又在芜湖轰击英舰飘虫号,你们为什么不向日军还击?!”他把脚一跺:“倒是苏联在帮助我们!”

核心提示:在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以后,蒋介石冷冷地反问:“你们是英美新闻记者,为什么对日本好多事情不说句公道话?日本飞机在芜湖轰炸德和、大通两艘英轮,连同难民一起击沉,你们为什么不对日本攻击?!”说着,他霍地立起:“日本炮兵又在芜湖轰击英舰飘虫号,你们为什么不向日军还击?!”他把脚一跺:“倒是苏联在帮助我们!”

 

蒋介石走下飞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蒋介石1946年风光举办还都大典:抗战的胜利似乎来得太突然

1946年5月5日,南京城内一派节日气氛:全城大街小巷飘扬着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到处悬挂着彩旗和五颜六色的横幅标语。这天是国民政府举行还都大典的日子。

国民政府是在1937年11月日本华中派遣军兵分三路进攻南京的情况下迁都重庆的。17日,国防最高会议决定:为长期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央党部、国民政府迁至重庆办公。20日,国民政府发表宣言,高度赞扬了各地将士的抗敌精神,揭露了日军进逼南京的阴谋,坚决地表示,“此后将以最大之规模从事更持久战斗”,“国民政府兹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战斗起见,本日移驻重庆。”《中央日报》,1937年10月20日。26日,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部乘船抵达重庆;12月1日,国民政府在重庆开始办公;7日,国民党中央党部也迁抵重庆。从这时起,重庆就成了国民政府的陪都。

1937年12月6日,正当汪精卫在汉口准备召开国防最高会议第54次常委会时,蒋介石在南京由宋美龄、端纳陪同,举行了外国记者招待会。会上,蒋介石十分激动,他对记者们说:“南京危机!保卫南京的战事已经部署完成!”他挥臂高呼,声色俱厉:

“我庆幸有个忠心耿耿、自告奋勇守卫南京的大将唐生智,唐将军同进犯南京的日军拼命!”

在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以后,蒋介石冷冷地反问:“你们是英美新闻记者,为什么对日本好多事情不说句公道话?日本飞机在芜湖轰炸德和、大通两艘英轮,连同难民一起击沉,你们为什么不对日本攻击?!”说着,他霍地立起:“日本炮兵又在芜湖轰击英舰飘虫号,你们为什么不向日军还击?!”他把脚一跺:“倒是苏联在帮助我们!”

蒋介石从记者招待会来到唐生智司令部。他慷慨激昂:“这个仗我是要打下去的。人无分男女老幼,地无分东西南北,奋起抗战!一直把日本驱逐(出)国境!所以,我命令唐总司令负卫戍南京之责,把十多万队伍交给他指挥。服从为军人之天职,希望你们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努力杀敌!”

说完,蒋介石要唐生智陪他到中山总理陵墓告别。

第二天(12月7日)凌晨5点多钟,蒋介石乘敌机尚未出动的间隙,在一个小分队飞机的保护下,乘美龄号专机,迎着凛冽的寒风,呼啸着向武汉飞去……

南京,这座古老的都城,从范蠡建筑越城算起,已有2400年左右的历史。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加上南唐、明朝、太平天国,连同中华民国,共有十个朝代建都于此。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之后,南京空有“首都”虚名。

八年半过去了。饱经忧患的南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无恶不作的日本侵略者烧杀淫掠、血洗南京的暴行,永远不会忘记被日军残害的三十多万骨肉同胞!永远不会忘记兽性践踏人性的耻辱!也永远不会忘记在南京保卫战中同日寇血战一周、伤亡数万的国民党爱国官兵。现在,危难时刻被迫撤离这里的政府要回来了。人们的心里被酸、甜、苦、辣、咸胀得满满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