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穗芳的执著6年:全球捐献祖父孙中山铜像,决心捐250座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从小生活在没有爱的环境里,父亲没有承认我。到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同学都说我长得像祖父,我就很爱祖父,这成为我生活中唯一的慰藉。” 孙穗芳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她从9岁第一次拿到祖父的照片就开始不断收集。

原标题:孙穗芳的执著6年:全球捐献祖父孙中山铜像,决心捐250座

孙穗芳与孙中山先生铜像合影。新华网 图

孙穗芳81岁了,仍在日夜奔走、捐献祖父孙中山的铜像。

亮相公众场合,孙穗芳总是一身亮红色套装,涂着鲜艳口红。她有与年龄不匹配的毅力——6年间,她在全世界捐献的孙中山铜像已达191尊,目标是明年年底前完成250尊。

从9岁起收集祖父照片,18岁因出身问题一度被大学拒之门外,30岁方见到父亲第一面……35年来,孙穗芳都在努力成为“孙中山的孙女”——钻研著述,捐像弘道,她认为这份“庶出”的血脉留给她的不再是儿时的苦难,而是“上天给予的使命”。

自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台湾“去孙中山化”有卷土重来之势,孙穗芳对此忧愤不已,直斥“蔡英文乱来”。她借助一切机会宣讲两岸和平统一,希望孙中山思想成为“两岸最大公约数”。

孙穗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祖父带给中华民族的是自信,是民族方向。这个精神力量很多人不懂,而我求到了。”

“都说我长得像祖父”

7月8日下午,向复旦大学捐孙中山铜像的次日,孙穗芳回到母校上海市第八中学(原清新女中)。2010年,她在这里捐献了一座孙中山铜像,这次专程再来献花祭拜。

1955年,孙穗芳以优异的成绩从这里高中毕业。就在发放大学录取通知的前一天,她被人叫去参加“斗争地主大会”,接受教育。第二天,她接到了不能入学的通知。

孙穗芳的母亲严蔼娟曾是孙科的私人秘书,两人同居近4年,严蔼娟怀上孙穗芳时,孙科与其分手,迎娶了二夫人蓝妮。孙穗芳一岁时,母亲嫁给继父。据孙穗芳称,继父经常对其毒打,并视其为“摇钱树”,屡屡指使严蔼娟向孙科讨要抚养费。

“我从小生活在没有爱的环境里,父亲没有承认我。到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同学都说我长得像祖父,我就很爱祖父,这成为我生活中唯一的慰藉。” 孙穗芳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她从9岁第一次拿到祖父的照片就开始不断收集。

1958年,孙穗芳被送到上海近郊农村劳动,次年年初,她借“大陆学生凭学生证可到香港探亲”的机会,离开了大陆,一别就是21年。

1966年底,30岁的孙穗芳第一次见到父亲孙科,重获父爱。

孙穗芳后来嫁给香港富商王时新之子王守基,196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这座孙中山曾读书生活、孕育革命思想的城市。在那里她成功经营房地产生意。

用10年为祖父写书

“我从小就有一股强烈的热爱祖父的感情,祖父是启发我一生的最大的来源,也给了我勇气、力量、真知、智慧、博爱、和平的心灵,也养成我今生对苦难需助的人寄以极大的同情和怜悯。”孙穗芳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1980年,孙穗芳第一次受邀回大陆访问,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去世,孙穗芳赶回大陆参加追悼大会。回到檀香山家中,孙穗芳每天听祖父用广东话和国语所作的演讲录音。她自称那段日子两次梦见祖父托梦于她。自父亲1973年去世后开始信仰佛教的孙穗芳,决定放弃地产生意,潜心研究祖父和他的思想。

那时,孙穗芳因丈夫家暴与其分居三年后正式离婚,并投入《我的祖父孙中山》一书的写作中。孙穗芳前后用了近10年时间,往返广东和檀香山之间达30余次,收集了不少一手资料。

1994年3月12日,孙中山的逝世纪念日,孙穗芳完成了《我的祖父孙中山》并于1995、1996年先后在台北和北京出版。

两个多月前,孙穗芳受邀参加钦州港落成仪式。这是孙中山在《建国方略》和《实业计划》中规划的中国南方第二大港。看到祖父的遗愿得以完成,孙穗芳兴奋不已。

250座铜像

2016年7月8日那天,孙穗芳伫立在孙中山铜像前,鞠完三躬,手掌合十。此景引来八中学校门卫老孙注意,他兴奋地对孙穗芳说,自己刚来学校时看到这尊铜像,就将其认作“老祖宗”,拜了几拜,祈求保佑。孙穗芳对此颇为认可,特意送他一张孙中山纪念明信片。

孙穗芳向澎湃新闻记者称,为了捐到250尊像,她不惜卖掉两栋房,还有不少翡翠、戒指、字画。

从2010年3月在泰国捐赠第一座铜像开始,至今孙穗芳已完成捐献191尊。从北京、上海大都市,到遥远的东北牡丹江、四川甘孜,从著名的高等学府,到偏僻的小学,还有海外的博物馆、学校、孙中山纪念场所、华人社区。

孙穗芳将孙中山铜像基石设计成八角形,底座分三层,两层刻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间的八面体则分别刻着《三民主义》及自序、“天下为公”题字、《建国大纲》等。孙穗芳称,“这样的设计把‘天、人、地’三才思想设计进去了。”

不过,孙穗芳2010年在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孙中山铜像,也有过波折。

应港中大时任校长刘遵义的邀请,孙穗芳向港中大捐赠孙中山铜像,本已选好校内摆放地点,却临时接到校方通知,要等新校长上任才能摆放,期间校内反对声不少,铜像在储物室一放就是近半年,直到当年11月10日才揭幕。

捍卫者

在孙中山家族后人中,孙穗芳一直是最积极的孙中山思想宣传者和捍卫者。

继《我的祖父孙中山》之后,2000年秋天,孙穗芳又编撰出版了厚达300多页的孙中山画册,其中首次发表父亲孙科送给她的6张照片,还收入了她于1965年花7000美元从一个日本收藏家手里买来的两幅孙中山墨宝——“博爱”和“天下为公”。

孙穗芳喜欢模仿祖父的墨迹书写这两幅字馈赠亲友。今年7月12日,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论坛“东京中山论坛”上,她首次遇到“表哥”宫川东一(孙中山与日本女子大月薰所生的女儿宫川富美子的两个儿子之一),就送了自己手书的“天下为公”和“博爱”等横幅。去年年底,她还曾将“博爱”送给时任台湾地区“立法院院长”王金平。

孙穗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有次在湖南看到黄兴写的“无我”二字,她也拍下来回家学。

多年来,她一直公开建议各级学校全面学习孙中山思想,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孙中山先生和平发展思想与全球化国际战略思想”为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

马英九执政后,曾特意挑孙中山诞辰纪念日,将此前移走的孙中山铜像重新搬回台湾领导人办公室。

如今,民进党重新上台,台湾“去孙中山化”有卷土重来之势。

2016年2月,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提出废除孙中山遗像议案,还希望未来台湾岛内领导人或一般民众不再向遗像行礼。当时候任的蔡英文在党内会议上表示,对于政治敏感度高的议题,“应有整体战略思维”。同期,台南市汤德章公园的孙中山铜像遭到恶意破坏,受到国民党方面严厉谴责。

对此,孙穗芳也公开发声:“对于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应该尊重,不应数典忘祖。”

“她(蔡英文)很厉害地去中国化,明知道是骗人啊。民粹走偏了,不会成功的。”孙穗芳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