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院长被“起底”背后的话语权逻辑

不直面,就必须承受更多的舆论口水,与对个体的“起底”。

文 丨 王聃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开除患癌女教师事件,仍在延续。虽然校方已经做出了赔偿50万元的决定,但舆论并未就此罢休。随着报道深入,在该事件中签署《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拒不执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到网友和媒体质疑。求证结果显示,陈玲在该院官网上简历中的“北师大博士、北京大学研究员”身份均不属实,其简历中所获的诸多奖项,要么为山寨社团所颁发,要么系伪造。

媒体和网友的求证一旦开始,就不会轻易停息。其实并不仅仅是陈玲的学历与所获荣誉存在水分。媒体和网友还发现,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已不是第一次开除患病教师,其为教师缴纳的养老保险也存在水分。至于陈玲,在办学之前是做房地产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00年,一家名为建坤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甘肃榆中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人民币,陈玲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经理。从房企老总到独立学院院长,其中的身份跨越未免太大。

搜索与求证还在继续,曾经风光无限的博文学院女院长,还将被“起底”。又或者如网友所说,她曾经伪装出来的体面形象将变得“一丝不挂”。这显然是女院长没有料想到的场景。如何来看这样一起舆论“起底”事件?在兰州交大博文学院自以为的圆满善后后,网友和舆论的继续人肉与搜索,到底正当与不正当?不可否定,继续的“穷追猛打”中,有着部分的网络从众心理。不过在我看来,这种行为不仅没有越界,更是另一种网络诉求的表达。

网友和媒体为什么会对女院长陈玲“穷追不舍”?原因无非有二。一则,开除患癌女教师的高校作为,实在太残忍,挑战了基本的社会底线。本应更遵守公序良俗的高校,却做出如此举动,网友和媒体因此更想去知道,在这所高校里,到底还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二则,迄今为止,对于如此一起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公共事件,除了博文学院做出赔偿和道歉的举动外,还没有更高层级的职能部门出来表明态度,进行谴责。当官方的声音缺席,网友和媒体自然就会跟进。

换而言之,媒体和网友对女院长的“起底”,看似一种情绪之举,其中更包含着网络话语权的逻辑。本质上,它对应的仍是官方话语权的孱弱。常理而言,对于如此一起引发网络愤懑的开除患癌教师事件,教育职能部门应当第一时间介入与处理。然而,如新闻所呈现,相关的处理依旧主要由博文学院在进行,且是“网络倒逼”的结果。众口汹汹下,当网友的情绪无法得到官方回应,他们自然就会继续自我“深挖”。 女院长“一丝不挂”背后,实际上是网络话语权的失衡。

不直面,就必须承受更多的舆论口水,与对个体的“起底”。在太多的公共事件中,这般常识总是被习惯性遗忘。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女院长被“起底”事件,不过是再次证明了如此网络话语权逻辑。“起底”还在进行,有关部门不能再熟视无睹了。应把女院长被“起底”当做另一种网络诉求,及时向外界公布,女院长陈玲的学历与荣誉造假到底是否属实,而“包装”起来的陈玲又是否再适合做这所独立学院的院长?只有积极回应潜在的舆论诉求,舆情风波才会真正平息。

作者

王聃

王聃

《潇湘晨报》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究竟是谁让拆迁队破坏革命文物的

“征收决定”的下发范围有多大、是否有足够警示力,显然需要打一个问号。拆除7处文物,不可能是分分钟就能搞定的事,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及时出面干预制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