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结高温成都“退烧” 今起3天有雨


来源:华西都市报

久违的雨,终于来了。这次,是来真的了。这场雨一下,四川的最高气温将下降7-9℃。成都、宜宾都将重回气温“2”字头时代,连今年四川的高温“冠军”达州,最近几天的温度也将降到30℃出头。

原标题:终结高温成都“退烧” 今起3天有雨

25日下午3点左右,双流突降大雨,在持续多日炙烤后,市民总算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图据四川日报微博

25日下午3点左右,双流突降大雨,在持续多日炙烤后,市民总算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图据四川日报微博

恭喜你,挺过了长达 12 天的高温“烤”验。从今天起,暴晒的阳光、灼热的空气、黏哒哒的皮肤,将离我们远去。一股“清新”的风从遥远的北方吹来,带来久违的雨水,更将吹散持续多日的热浪。

从25日下午到27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已经或即将在四川多地落下,最高气温将下降7-9℃。而今日凌晨 1 点左右,成都市区也迎来了一场及时雨。

突然从35℃+变回“2”字头时代,近半个月饱受煎熬的小伙伴们,会不会觉得幸福来得太陡了?

热出新高度

成都连续7天日最高温破35℃

每年都在说“史上最热”,今年总算名副其实了。

先来说说四川省会城市成都。最近,这里变身大火炉,把成都人当作五花肉在烤。到底有多热?数据最有说服力——从8月19日到8月25日,整整7天时间里,35℃+的气温是天天见。

翻看历史资料,成都这样“拉通热”的情况并不多见。2011年8月和2012年8月,成都曾创下了连续6天日最高温超过33℃的纪录。到了2015年7月底,这一纪录被打破——连续8天日最高温超过33℃。而2016年到目前为止连续7天日最高温超过35℃,注定将载入史册。

高温,可不是随便叫叫那么简单,日最高温必须达到35℃以上。虽然今年全国上了40℃的城市不少,但对于成都来说,35℃+已经算是热到爆了。就连最热的三伏天,也不见得可以达到这个温度。2011年、2009年、2008年以及2007年,这几年的三伏天,最热的一天都没突破35℃。

由此可见,对于不太“耐高温”的成都人来说,最近7天日最高温连续35℃+,简直要人命。而在8月21日,成都还热出了新高度——36.7℃,是近30年最高。

高温的势力范围遍布四川,以往,副热带高压还会对盆地西部“心慈手软”,但这一次,它选择一视同仁。8月14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由此一发不可收,连着发了12天。

北方有风来

未来两天四川最高温降7-9℃

“您好,您的包裹‘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已到货,请注意查收。”25日,四川省气象台连续第12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 号 ,成 都 再 次 热 到 了35.5℃。不过,这已是本轮高温最后的狂欢,一场冷空气正密谋着“夺位”。

24日,今年下半年影响我国的首轮冷空气来袭,首先享受福利是北方地区,尤其是甘肃、青海等地。一阵雨水的洗礼,北方有了秋的感觉。

不过,冷空气对于北方来说,只是匆匆过客,它并不打算多做逗留。这不,从25日开始,它继续东移南下,跨过长江,直奔南方。

冷空气一到,它的好兄弟雨水也跟着来了。25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的预警信号终于换花样了——暴雨蓝色预警。25日傍晚至27日,盆地大部有雷雨或阵雨,局地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风力4-5级,局地可达6级或以上。

久违的雨,终于来了。这次,是来真的了。这场雨一下,四川的最高气温将下降7-9℃。成都、宜宾都将重回气温“2”字头时代,连今年四川的高温“冠军”达州,最近几天的温度也将降到30℃出头。

高温预警连续12天后,终于可以消停了。

未来3天雨

盆地西部南部西南部有强降水

25日下午,降温前的最后一天,成都一如既往地闷热,地面热气腾腾,但耀眼的阳光不见了,云层多了起来,似乎正在酝酿情绪。下午3点左右,双流突降大雨。干热了一个礼拜,终于天降喜雨,双流的小伙伴们高兴坏了,到处得瑟“拉仇恨”。

不过,这场雨属于强对流天气引起的阵雨,真正降温的雨还在后面,而且,它会做到雨露均沾。

26日白天,盆地大部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风力4-5级,局部地方可达6级或以上,中雨(10.0-24.9毫米)以上的降水主要位于雅安、眉山、乐山、内江、自贡、宜宾、泸州7市和成都市南部、广安与达州2市东部,其中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26日晚上到27日白天,盆地西南部、南部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自贡、内江、宜宾、泸州4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27日晚上到28日白天:盆地西部沿山和西南部、南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自贡、宜宾、泸州3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

这几天,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都是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2016里约奥运

2016-08-08 09:46

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2016-07-24 11:1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