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建房开网吧消防审批未通过 他仍写信为消防态度点赞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这到底是咋回事?8月19日,在双流区东升街道附近,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当事人张先生,对网吧没通过消防审批的事,他说:“因不符合法规事情没办成,很遗憾,但对消防部门的服务态度,我必须点赞!”

原标题:自建房开网吧消防审批未通过 他仍写信为消防态度点赞

双流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叶小莉(左)耐心给办事市民讲解政策、审查审批材料。(资料图片)

双流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叶小莉(左)耐心给办事市民讲解政策、审查审批材料。(资料图片)

十几天前,成都市民张先生寄出了一封挂号信,几天后,到达了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的信箱。

信件内容很直白,说的是张先生为开办网吧办理消防审批手续,因不符合法规导致事情没办成的怨言,但更多篇幅,表达的是他对双流区消防大队接待人员的谢意。

这到底是咋回事?8月19日,在双流区东升街道附近,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当事人张先生,对网吧没通过消防审批的事,他说:“因不符合法规事情没办成,很遗憾,但对消防部门的服务态度,我必须点赞!”

自建房开网吧

消防审批未获通过

70多岁的退休老人张先生家住武侯区,侄儿住在双流区。这两年因为城市的发展,侄儿一家成了“失地农民。”两个月前,他们在双流区东升街道看好了一处房子,打算在那里投资开一家网吧。张先生负责办理开网吧的手续,侄儿则负责购买设备。

7月底8月初,交了房屋租金,购置的电脑设备也到位了,张先生到政务服务中心消防窗口递交材料时,才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工作人员告诉他,那处房屋属于农村集体土地自建房,房子的性质不能开网吧等商业娱乐场所。

前期投入了数十万元的张先生一家愣住了,“钱都投进去了,不能开咋办呢?”老人在窗台前急得直跺脚。

工作人员告知张先生按规定不能办理审批手续后,看着大热天满头大汗的他手里拿着厚厚一沓资料,有些于心不忍,“要不这样,您先把材料放在这里,我请示一下领导,尽量给您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吧!”

不过在张先生看来,这可能只是一种托词罢了。

临时开会研讨

结论仍是不能违规

在返回的路上,张先生给侄儿打电话说了情况,抱怨办不下来手续。

当晚,张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老人家,您今天来办理网吧消防审批的事情,不符合条件,我已经反馈给大队教导员了,明天一早您来一趟,她再跟您详细了解下情况,看还有其他方法没?”

此时已是晚上9点过,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张先生心里突然有些感动。

第二天早上,他早早来到双流区消防大队,找到教导员叶小莉,当时她正在接待其他办事市民,于是安排工作人员接待老人。

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消防大队参谋徐景贤和罗娜一番研讨之后发现,确实如之前窗口工作人员说的那样,拟建网吧的商铺性质为自建房,于是向张先生解释:“你们租用的房子属于工厂的门市,属于自建房性质,按照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的规定,公共娱乐场所只能设置在使用性质为商业的建筑内,不能将工业建筑改建为网吧,所以很抱歉,无法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我们自己出钱租的房子,以前开厂都可以,为啥就不能开网吧?”尽管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但倔强的老人似乎不为所动。

这时,教导员叶小莉处理完其他事,在办公室外刚好碰到大队长王东,两人一合计,决定召集技术骨干一起探讨,看有没有其他方法帮老人把问题解决了。

很快,大队所有参谋和精通行政许可业务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展开了讨论。各抒己见并经过多方举证后,大家一致认为不符合规定,的确不能违规给张先生办理网吧消防审批。

苦口婆心劝解

法律规定不能违反

“老人家,经过我们班子成员和业务人员探讨,您的网吧不符合规定,确实不能给您办理消防行政许可,十分抱歉!”叶小莉把情况告诉张先生。

但老人仍坚持己见,越说越激动:“现在政府鼓励大众创业,自主灵活解决就业岗位,为什么你们就不能通融通融呢?”

“这是法律规定,我们要按照法规办事,东升街道很多房子的性质都是一样的,给您特事特办,以后其他商家也会来要求办理,这样我们就很难办的,每个人都按不同的标准,其他人也会有意见。我们要依法办事呀!”一番苦口婆心的讲解后,老人的情绪开始稳定下来了。这时,叶小莉并没有“开门送客”,而是安排工作人员详细写下消防行政许可审批手续需要的材料、办理程序及注意事项,“老人家,您跟家里人商量一下,比对着上面的要求,重新找一个地方开,有疑问可以随时来找我们。”

这时的张先生,情绪已恢复了平静,道谢后走出了消防大队。回家的路上,他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我们还是重新找个地方吧,我这里有消防部门给的选址参考标准和建议。”

写信致谢消防

“处处为群众着想”

随后,张先生一家按照消防大队给的选址参考标准,终于找到了一处符合标准的商铺。

他再次去办理消防行政审批许可时,负责接待的参谋提醒他,有了前车之鉴,在签订租赁合同时,一定要提前弄清楚房屋的性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几天前,张先生把商铺的资料带到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详细阅读检查后,确定商铺的使用性质符合标准,他这才安心地与房东签订了租房合同。

此事到此,应该就告一段落了。然而谁也没想到,8月18日,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会收到了一封双流区寄来的挂号信。信中讲述了张先生到双流消防大队办事的经过,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对结果不如意的遗憾,二是对叶小莉表达谢意。信中提到:“她平易近人,践行了干部是人民公仆的宗旨,处处为群众着想……”

对话当事人

不厌其烦耐心讲解

双流消防值得点赞!

8月1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当事人张先生,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听说你原来的网吧投了几十万,现在这个需要投入100多万,其实您对这个结果是不满意的?

张先生:说实在的,我一开始确实不满意。我在感谢信里也提到了这一点。因为我之前一直在想能不能通融通融,但是听了消防部门的解释,我后来仔细一想,他们是在依法办事,所以就没什么怨言了,因为法律确实有规定。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给消防部门写感谢信?

张先生:在办理消防审批手续的过程中,虽然第一次没办成,但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态度诚恳、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相关法规,他们依法办事、执法严明、服务文明,让我很感动,所以就写了一封信表达谢意。其实老百姓办事,最在乎的就是对方的态度,“双流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值得点赞!”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2016里约奥运

2016-08-08 09:46

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2016-07-24 11:1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