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遇虎袭游客家属委托6律师协商 提多点质疑(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故,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该事件造成周某死亡,赵某受伤。

动物园内设置警示标志

展示区被关在笼子里的老虎,笼子上未标注品种

原标题:遇虎袭游客委托六律师交涉协商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故,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该事件造成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日前,延庆区通报该事件调查结果,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家属已经委托了6名律师处理该事件,目前正在跟事发动物园就赔偿等后续处理事宜进行协商。

8月25日,暂停营业一个月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2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动物世界,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驾的游客只能游览小动物区,若要游览猛兽区,只能乘坐园区的游览车进入观看。

伤者家属方:

提出多点疑问正与园方协商

北青报记者获悉,目前,在事件中受伤的女子已经出院,并且恢复得还不错。家属方委托了6名律师处理后续事宜,目前家属方面正在跟动物园就事件的后续处理进行协商。

针对日前的事故报告,家属方律师提出了多点质疑。律师认为,景区规划设计不合理,自驾游模式存有重大安全隐患,调查报告并没有公布园方的规划设计方案。设计不合理使游客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心理状态,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律师认为,野生动物园区别于普通的市区动物园,饲养的凶猛野兽更具有高度危险性,园方应该承担更高的注意义务。自驾车的驾驶人作为普通人,对于危险区域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处置能力都可能因为自身问题,而导致发生危险。碰到某些突发事件可能就会下意识地离开汽车,将自己置于严重的危险之中。此外,他们认为,调查报告中应急救援处置过程部分,可以看出园方没有有效施救措施和救助手段,最终延误救援的宝贵时间,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调查报告书中给园方提出了4点建议,律师认为这些建议的部分实质是园方存在的几大过错。

动物园:

已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隐患排查

事发之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停业进行整顿。据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园停业期间,他们请了第三方安全生产评估机构进行了隐患排查,第三方机构在进行了评估之后提出了一些问题,动物园方面按照第三方机构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进行了整改。

在具体排除的隐患方面,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隐患排查涉及很多方面,并不是单一的,整个隐患排除是一整个流程,并不是只针对老虎伤人这一件事,包括老虎园在内的整个园区都进行了安全生产评估。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在没发生这次事故之前,园区就曾经做过风险评估,今后他们也会借鉴同行的先进经验对野生动物区进行一定的改造,但目前这个行业并没有国家标准,都是企业内部的规范标准,创新宣传手段、多贴标语等这些手段目前动物园都已经做了。

对于后续进展,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园、家属双方目前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调查组专家:

野生动物区自驾游无国家行业标准

调查组的一名专家组成员表示,他们是调查跟事件相关的事情,只是针对这次事件本身,对于野生动物区自驾游模式有无风险等问题并不会涉及,因为在这方面国家并没有许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没有,没有标准调查组就没法对此进行评估。

专家组成员表示,事件调查只限于对现场救援情况进行调查,但在具体的救援手段、救援设备方面,专家组对这些也不会评估,因为这方面同样没有标准,但像整个事件中老虎的习性、处于什么状态,这些是能评估的。

对于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结论,专家组成员表示,是不是安全生产事故要看安全方面有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关法律规定、企业规章制度,如果有规定结果没做那就是安全生产事故。

对于调查报告所提的建议,专家组成员表示,这些建议不是针对这次事件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提那些建议并不是针对这起事件存在什么问题就怎么怎么样”,这些建议是对整个园区安全设施进行调查评估后提出的,定性事件是看流程有没有问题,而不是针对某个事件本身。

文/本报记者李铁柱摄影/本报记者黄筱菁

猛兽区新增32块警示牌十几只东北虎仍圈养中

8月25日,暂停营业一个月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2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动物世界,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驾的游客只能游览小动物区,若要游览猛兽区,只能乘坐园区的游览车进入观看。据检票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客流量和出事前的客流量基本持平。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徒步的游客进入猛兽区可在检票处附近乘坐免费大巴,也可搭乘15元一人的付费笼车,而自驾的游客可以把车开进非猛兽区域,到达动物园休息区后,再搭乘园区大巴进入猛兽区观看。

北青报记者坐上其中一辆开往猛兽区的大巴,在猛兽区门口,能清楚地看到大门栏杆上挂着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珍爱生命、禁止下车”、“动物散放、关好车窗、锁好车门、严禁下车”。此外,司机也在车上不断播放语音,提示游客关好车窗注意安全。

进入猛兽区后,第一个园区便是白虎区,但白虎被关在笼子里,并未放养。随后的孟加拉虎区,几只老虎或站立或趴在地上,车上的游客纷纷靠近窗边拍照。而东北虎区路旁的指示标上显示,“因故东北虎园暂停展出,敬请谅解”。此外,猛兽区内还有棕熊、狼、狮子等其他动物,随处可见树立的警示牌。

在休息区附近的动物展示区,北青报记者还看到了三只被关在笼子里的老虎,但笼子上并未标注老虎的品种。

青岛游客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一家来京旅游,顺便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参观。“我们知道之前动物园东北虎咬人的事情,但今天来没觉得害怕,因为受伤是个人行为,只要遵守规则应该是不会出问题的。”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位曹姓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涉事东北虎在此事中没有受到惊吓,“但饲养员多少会有些压力和恐惧,所以我们对他们做了一些心理疏导工作,现在一切正常了。”

出事后,园方按照饲养规定对包括涉事东北虎在内的十几只东北虎进行圈养,“虽然是圈养,但不是一直把它们关着,它们也有自己的活动区域,只是不对外展示了。”至于东北虎园区什么时候开放,目前还没确定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在暂停营业的这一个月里,安监部门对园区进行了检查,园方也请了第三方机构对园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园内设施设备检查出不到位的,我们都进行了整改。”整改方面,该负责人介绍,园区在猛兽区新增了32块警示牌,在步行游览区等区域也树立了警示标志,此外还增加了安全人员。

事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方面表示,将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对此,该负责人称,园方正在做改造计划,目前计划还没有出来。“这一个月没营业,肯定会给园区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损失我们没有进行统计。”

文/本报记者黄筱菁实习记者卢俊糖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击游客致1死1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d6141c7e-6f4c-4e95-bbc9-88fc06e2e9e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