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晚有星星和月


来源:西安晚报

轻轻低唱一遍《虫儿飞》:“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便匆匆睡去了,今晚有星星和月,有婆婆与我同眠。

原标题:今晚有星星和月

李萱凝(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初二)

夜幕慢慢爬上天空,爬上对面的屋顶。世界静了下来,月亮早已接过太阳的班,今晚是弦月,弯弯的像只小船,游在深海里,没了方向。星星嵌在天上,像坠入海里的钻石,闪闪发光,有一架闪着红光的飞机从星星旁掠过。墨色的夜空中,不留一丝痕迹。

夜晚,总能使人静下来,看着星星便总会想到很多。在星空下,没有成绩,没有名次,没有复杂的人际圈,没有怎么也做不完的数学题,只有我,只有星星,只有这宁静的夜。

宇宙该是有多大,你永远测不出它的直径,永远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和地球一样的星体,上面是不是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你?在浩瀚的宇宙中,整个地球也许都是一粒小小的尘埃,何况是我,我只是这粒尘埃中永不停歇做着无规则运动的一个小分子罢了。在这其中,我究竟是有多么渺小,多么脆弱。可喜的是,人是有感情的,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这使人便不同于物,更有思维,活得也更加优雅。其实,再渺小的事物也是具有价值的,人活着,不正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吗?

不论是蹒跚学步的小孩,是青春活力的少年,还是垂暮之年的老人,也都有自己的追求吧!最初,你也许只想学会走路,学会吃饭,这只是些简单的生理需求。而后来,你不再满足于这些了,你想识文断字,想努力攻下数理化,想成就自己,想鹤立鸡群,你年轻,你有梦想。到了老年,你便不光为自己活了。也许,你年轻时的理想实现了,想让你的后辈同你一样成功。又或许,你并没有实现梦想,你想让你的孩子们帮你完成心愿,你便寄希望于他们了。

周末,婆婆大老远跑来看我,看着自己的外孙女每天这么累,回家这么晚,她就总会很心疼。楼下有一处红绿灯,每晚补课回来,我都经过那里。我和婆婆一起过斑马线,她走在前面,婆婆快七十岁了,原本不胖,但穿得厚,显得有些臃肿。她左手拎起那个用了很久的斜挎包,又怕一会儿红灯亮了没过去,她便小跑起来,左脚和右脚小心翼翼地点着地面,一脚踩一道白色的斑马线,她看得很清楚。城市的路比家乡的路平整得多,她却仍然跑得这样小心,她一边跑还回头看着愣在后面的我,让我快走,小心车。路灯很亮,比家乡的明亮许多,把婆婆的影子也映得有些笨拙。我看着前面这位老人,想起在故乡上小学时,她也是这样送我上学,也是说着那样一句:“快走,小心车!”那影子,真美。回家后,半辈子都辛苦劳作的婆婆,用世界上最美的乡音,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弟弟还小,我也许等不到他成人的那一天了,我把所有的希望就寄托在你身上了,你要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考上硕士、博士,有个好工作,嫁个好女婿,日子过得开心。那时候婆婆能再看你两眼也就安心了。”时光是残酷的,也是奇妙的,它能使年轻的容颜变得苍老,能让幼稚旳童音变得青春,但它改变不了两颗真挚的心,斩不断那之间最美的情。

轻轻低唱一遍《虫儿飞》:“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便匆匆睡去了,今晚有星星和月,有婆婆与我同眠。

(指导老师 崔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