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珉如何罔顾习近平对辽宁提出的政治要求?


来源:新京报

“省委原书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原标题:王珉如何罔顾习近平对辽宁提出的政治要求?

今天(25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通报》全文近两万两千字,其中多次点名中央巡视组在“回头看”期间落马的王阳、苏宏章、王珉三人。

三人被查后,辽宁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通报主要违纪事实,并且每名省委常委都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谈教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6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月29日向省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

“回头看”第5天,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被调查。2009年至2015年,王珉曾任辽宁省委书记。

“回头看”第18天,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被查;“回头看”第39天,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被查。

2月27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组长叶青纯当时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

5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叶青纯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重。党的建设缺失,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队伍管理松散。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等。

他还特别强调了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

省委书记李希在表态时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今日中纪委发布的《通报》中,还特别单独点名在辽宁有6年省委书记经历的王珉。

“省委原书记王珉罔顾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工作,时任省委书记正是王珉。

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着力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今日《通报》中提到王珉罔顾习近平的政治要求,正是在这次考察期间提出的。

2016年8月10日,中纪委发布王珉被“双开”通报: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顶风违纪,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从利益输送中获得经济利益等。

“双开”通报还特别指出,王珉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应予严肃处理。

中纪委通报中明确“妄议中央”的落马官员中,王珉是第二人,第一位是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6年6月7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头条发文《王岐山在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上强调,用担当诠释忠诚,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开篇提到,日前,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6月6日,王岐山在辽宁省召开座谈会。

  6月6日,王岐山在辽宁省召开座谈会。

十八大后,王岐山曾多次赴地方调研,并召开多省份党委或纪委主要领导座谈会,但6月6日这次专程前往一省召开座谈会,并且辽宁“四大班子”领导及省级“两院”负责人全部参加,这在公开报道中尚属首次。

王岐山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