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老人强穿铁轨摔倒 辅警施救未果双双被撞身亡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24日,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株洲公安 介绍,当时汤梓华等辅警在铁道上巡查,经过事发道口时,前方正好有火车来了,辅警就守在道口制止行人穿越,但陈凤娥老人强行穿越铁道,并在铁道中间突然摔了一跤;汤梓华跑过去准备把她拖到铁道外面,结果人还没拖出去,火车已经到了跟前,两人当场被撞死亡。

图为被撞老人的儿子。

原标题:湖南一老人强穿铁轨摔倒,临时工辅警两次施救,双双被撞身亡

8月23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北站火车站附近的铁路线上,株洲北车站派出所辅警汤梓华救摔倒在铁轨上的老人,不幸双双被撞身亡。8月25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汤梓华救人身亡是否属于因公殉职以及按照何种标准补偿,目前长沙铁路公安处正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室联合处理此事。

事发地位于株洲北站火车站附近的沪昆线一处铁道口。8月23日8时40分左右,71岁的陈凤娥在过铁道时摔倒在铁轨上,从长沙开往韶山的列车正驶来,正在铁道上巡查的汤梓华看到后,上前试图将老人拖到铁道外。有网友称,第一次救人没成功,在尝试第二次救人时两人被火车撞到身亡:老人被撞后被拖行了几十米,汤梓华被撞到了铁路边上。

8月24日,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株洲公安介绍,当时汤梓华等辅警在铁道上巡查,经过事发道口时,前方正好有火车来了,辅警就守在道口制止行人穿越,但陈凤娥老人强行穿越铁道,并在铁道中间突然摔了一跤;汤梓华跑过去准备把她拖到铁道外面,结果人还没拖出去,火车已经到了跟前,两人当场被撞死亡。

@株洲公安介绍,株洲北车站派出所辅警汤梓华今年51岁,湖南益阳人,1989年退伍后到株洲北车站派出所成为该所最早一批联防队员(辅警),也是少数坚守至今的临时工。汤梓华一家住在一处低矮的简易砖房里,爱人在这房子里炒盒饭卖给过路人员贴补家用。

@株洲公安称,一名出警的警务人员表示,这是一起因救人而发生的事故。8月25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汤梓华救人身亡是否属于因公殉职,尚未定性。

2014年,民政部等9部门制定出台的《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规定,人民警察被评为烈士、因公牺牲的,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

公开资料显示,联防队员是在公安干警的组织、带领下开展巡逻执勤、堵卡、守候等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配合公安派出所维护治安秩序的一群人。那么辅警的家属能否按照正式警察标准得到国家抚恤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系教授詹伟在2015年6月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针对辅警的相关制度规定尚不健全,如果辅警人员因公伤亡,安置抚恤只能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进行,不能参照《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地方法规会根据当地情况在上述幅度内确定当地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