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源国转型有多难?沙特遭遇“钱荒” 最大银行股价崩盘


来源:齐鲁壹点

沙特试图通过史上最大规模改革计划大幅削减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但是伴随这一转型过程的痛苦,已经开始露出端倪。

原标题:资源国转型有多难?沙特遭遇“钱荒” 最大银行股价崩盘

沙特试图通过史上最大规模改革计划大幅削减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但是伴随这一转型过程的痛苦,已经开始露出端倪。

今年4月,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公布了“2030年远景计划”,希望在2020年每年为沙特带来至少10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超过目前非石油收入的三倍,令沙特实现预算平衡。

6月初,沙特内阁通过了这一史上最大规模的深度经济转型计划,在保持原油产能的同时,为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还计划削减能源业的政府补贴,两年内让最大国有油企沙特阿美IPO。

据Al Rajhi Capital分析师Pritish Devassy周三发表的报告,在执行转型计划之际, 沙特遭遇了一场不期而至的“钱荒”,3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Saibor)过去一年内几乎上涨了一倍,由不到0.8%飙升至当前的2.3%。

Devassy称, 如果Saibor在中期内不能降下来,那么导致企业借债成本上升将是迟早的事 。但是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来看,再加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上行预期, Saibor下行似乎也不太可能。

而一旦借债成本上升,首当其冲的将是那些利润率低而杠杆率高的企业。报告写道:

鉴于企业仍然面临具有挑战的经营环境,且在努力适应政府今年稍早宣布的补贴降低以及能源成本的升高,我们认为其影响很值得注意。

Devassy称,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将包括工业、建筑、农业以及食品等,水泥及电信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不过对具体企业的影响,还要看各自的债务情况和成本结构。

沙特不同行业的杠杆率和借债成本情况:

与此同时,沙特经济已经出现不少警告信号:一季度GDP增速仅为1.5%,创13年来新低;非石油行业私营部门同比增速仅为0.2%,为25年来最低。

为填补今年财政亏空和减少对以往财政盈余的过快消耗,沙特着手让收入逐渐多元化,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同时,沙特也考虑通过在国际市场发债进行融资。

市场预期沙特最早将于下月在国际市场发债,纷纷赶在那之前购买沙特CDS,推动沙特CDS名义存量飙升至历史新高。

祸不单行的是,沙特国内最大银行国家商业银行(National Commercial Bank)股价昨日也跌至历史新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