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归者以自身经历激励泰州贫困学子:学习改变命运


来源:人民网

碧桂园泰州项目总经理上官鹏程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原标题:海归者以自身经历激励泰州贫困学子:学习改变命运

碧桂园泰州项目总经理上官鹏程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碧桂园泰州项目总经理上官鹏程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称赞上官鹏程是学生的榜样。

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称赞上官鹏程是学生的榜样。

人民网8月24日电(是钟寅)“不要管输赢,认真打好每一个球!”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激烈对抗中主教练郎平的这句话,最近广为流传。8月23日上午,在泰州市举办的“碧桂园沪苏一对一帮扶基金发放仪式暨助学万里行启动仪式”上,碧桂园泰州项目总经理上官鹏程也用这句话鼓励现场的受助学生:专注当下的目标,努力学习,实现自己人生抱负。

8月23日,泰州市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的一个会议厅内,100多名来自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场演讲。站在台上的演讲者,1987年出生于江苏常州,这个其貌不扬小伙子从美国留学回国后,做了碧桂园集团总部董事局主席的秘书,目前已经是碧桂园泰州项目的总经理,他叫上官鹏程。

上官鹏程头顶着“海归”光环,一路走来却尤为艰辛。在高中时代,上官鹏程就有一个留学梦,然而生于普通家庭的他,面对留学高昂费用,只好将梦想藏在心里。他展示出一张高中时的照片,一个满脸青涩稚嫩的少年站在一幅世界地图前,地图旁是“放眼世界”四个字。对他来说,这张照片有着特殊的意义,是自己青春岁月心怀梦想的剪影。他总结中学时代,最大的收获就是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勉励在座的学生,不要因为起点高低,而给自己设限,希望大家志存高远,专注当下并为之努力,为未来实现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进入东南大学就读后,上官鹏程并没有因为宽松的氛围而懈怠,用他的话就是坚持严格“管理自己”,把时间都投入到学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上。4年间,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获过茅以升奖学金,本科毕业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美国土木工程排名第一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读。虽说他高中时代的梦想得以实现,可生活的磨砺才刚刚开始。在他出国留学不久,父亲因病去世,他靠着奖学金维持学业和生活。“妻子、孩子、母亲和我,四个人都要靠我这份奖学金生活,日子非常拮据。我在美国求学的地方,冬天气温零下20度,我们一家人不舍得开暖气,就连买菜也紧巴巴的。”那时候,他只好和妻子在美国做代购来补贴家用。远在国外,且生活上无比艰难,这些都没有动摇上官鹏程求学的决心,他坚持在美国读完了硕士、博士学位。这段时间,他获得5项国际级奖励,发表10篇期刊论文、30场学术演讲。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明白了“担当”二字的含义,只有经过艰苦生活的磨练,人才能成长起来。

如今,上官鹏程在碧桂园集团为事业奋斗,多年所学的知识也得以施展。生活好起来后,他仍铭记着求学日子里的艰辛,他说:“好成绩,是刻苦学来的;好人生,是艰苦奋斗来的。读书学习是实现人生抱负的最佳途径。一路走来,我的收获远超我的预期。若说真正有什么心得,那就是我从未降低对自己的高要求,并一直持续不断的为之奋斗。每个人,都要管理好自己,尤其是正处于求学上进期的学生。”他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上官鹏程讲述的这番亲身经历,获得了在场的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原江苏省人大副主任丁解民的称赞。丁解民说,贫困不是孩子的错,通常也不是孩子父母的错,是由于家庭、伤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造成的。他希望受到资助的孩子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要自强、自立、自爱、自尊、自重,克服自卑感,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上官鹏程就是你们最好的榜样,他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丁解民对碧桂园集团多年来的扶贫善举,尤其是教育扶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帮助一个学生完成学业,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摆脱贫困,这是“拔穷根、种富苗”的最好办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