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男子替朋友要账不见借款人 竟转嫁要钱目标抢劫借款中介


来源:齐鲁晚报

于是,8月13日凌晨,在KTV包间里,赵某和另外两人对刘北采取恐吓、暴力殴打等手段,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刷卡埋单,然后又带着刘北先后来到天桥区的两家银行分六次取现两万元。由于没钱回家,刘北还向赵某要了100元钱。事后,赵某向民警交代,自己之所以要那样做,是为了吓唬刘北,让他害怕,这样让刘北结账、承担那一半欠款时,对方会痛快点。

原标题:济南一男子替朋友要账不见借款人 竟转嫁要钱目标抢劫借款中介

犯罪嫌疑人赵某指认现场。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尉伟四万元的借款

事情还得从2016年春节后说起,当时从事小额贷款的刘北看到微信群里的一个朋友郭某发布信息,内容是:有人想高息借款4万元,并有小产权房作抵押。“郭某也是替别人所发,真正想借钱的人是张某。”8月24日,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侯振东告诉记者。而刘北想到了自己的另一朋友周明(化名)做过高息放贷业务,就联系了对方。

于是,在刘北和郭某的介绍下,周明借给了张某四万元钱。不过,张某拿到手的并非四万,而是三万元。“另一万元中,有6000元是周明的利息。”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孙峰介绍,另外4000元则分成1000元和3000元,作为刘北和郭某的介绍费。

但后来,刘北从周明那里得知,借款的张某不知去向,他的那笔钱可能要不回来了。据刘北向民警介绍,本来按行规,他只是介绍人,周明和张某之间的借贷是否还清与其无关。

可2016年8月12日,周明却突然接到一个朋友赵某的电话,称为张某跑路的事儿找他。

兼职帮要债的小伙

“赵某,今年24岁,济南人。”8月24日,民警孙峰告诉记者。赵某平时干个小生意,兼职帮人清收欠款。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赵某在2009年和2010年因涉嫌盗窃、故意伤害曾被警方处理过。

2016年7月,赵某与朋友周明闲聊时,得知有人欠了其四万元后,就主动表示:自己平时兼职帮人清收欠款,做得还不错,可以帮忙讨要。至于好处,事后赵某告诉民警:当时两人没谈,他只说让周明请吃个饭就行。

得到周明的委托后,赵某就伙同另外两人来到借款人张某家,结果却得知对方已经把房子卖了,不知去向。“于是,赵某又通过周明找到了当初的中间人刘北和郭某,想从他们那里找借款人张某的线索。”民警孙峰说。

声称要保清欠“名声”

8月12日下午,在赵某的联系下,当初的中间人刘北和郭某凑到了一起。“起初,赵某说是想让两人帮着找借款人张某。”民警孙峰介绍。可此时,赵某却变了卦。他告诉刘北和郭某,自己受周明委托要账,一点钱要不回来不行,传出去也不好听,“他们几个都是干这个的,这笔钱就找刘北和郭某要了,说什么也要还”。

出于多方面考虑,刘北和郭某就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将当初收取的好处费退给了赵某。“事后,我们了解到,在此期间刘北曾联系过周明。”民警孙峰说。周明表示,这钱和刘北、郭某没有关系,好处费不用退,“但赵某却说,这事周明既然委托他了,就别管了”。

本以为退了好处费,事情也到此结束,可谁想赵某等人却带着刘北先到了天桥某处一起吃饭,后又于8月13日凌晨到解放路附近一家KTV唱歌。民警孙峰说,“其间,刘北也想找借口离开,但赵某不让走,他怕闹得不好只能跟着”。

抢劫中介两万元

“赵某不让刘北走是有想法的。”侯振东说,一方面,赵某想让刘北承担四万元欠款中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他想让刘北为当晚在KTV的消费埋单。

于是,8月13日凌晨,在KTV包间里,赵某和另外两人对刘北采取恐吓、暴力殴打等手段,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刷卡埋单,然后又带着刘北先后来到天桥区的两家银行分六次取现两万元。由于没钱回家,刘北还向赵某要了100元钱。事后,赵某向民警交代,自己之所以要那样做,是为了吓唬刘北,让他害怕,这样让刘北结账、承担那一半欠款时,对方会痛快点。

8月13日清晨,接到报警后,解放路派出所、刑警一中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于8月14日、15日分别将赵某等三人抓获。

值得一提的是,民警了解到,让中间人承担欠款,债主周明并不知道;而且这些钱,赵某也没有交给周明,而是揣进了自己的腰包。目前,赵某等三人因涉嫌抢劫被历下警方依法刑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