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善文化植根群众 金堂绿色旅游带动农民致富


来源:华西都市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金堂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发展出一条绿色旅游加孝善文化的双引擎道路。

原标题:孝善文化植根群众 金堂绿色旅游带动农民致富

鸟瞰金堂。(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鸟瞰金堂。(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保护生态坏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一起,放在了成渝城市群发展的支撑位置。

8月25日,在南充召开的第七届C21论坛上,作为《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先行示范,绿色发展和城市建设成为必不可少的谈论话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金堂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发展出一条绿色旅游加孝善文化的双引擎道路。

赏花、夏避暑、秋垂钓、冬品果

三溪镇绿色旅游带动农民致富

驰名中外的“中国脐橙第一乡”位于金堂县三溪镇。沿赵淮路淮口方向一路向前,就能到达三溪国际脐橙观光园核心区三溪镇白庙村。

汽车行驶在白庙村中心的村大道上,道路两旁的脐橙树伸出茂密的枝蔓,大大小小的青色脐橙挂在树上,或藏在枝干间,或微微探出头,或沐浴在阳光下……一切都预示着,即将迎来大丰收。脐橙树旁还种满了玉米,黄澄澄的玉米粒从鼓鼓的玉米棒中探出来,绿黄相间格外耀眼。

远处的小山丘上种满了绿油油的脐橙树,几处灰白的三层砖瓦房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大片脐橙树中间,房子周边还有大片的荷叶,刚刚长出的莲蓬半掩半映在荷叶中间,十分的应景。

金堂县三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溪镇位于金堂中部浅丘地区,脐橙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脐橙7500万公斤,享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

三溪国际脐橙观光园是这里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一三产业相融发展的农业代表园区。每年三溪镇都会举办国际油菜花节、脐橙采摘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打造曲径通幽、花海迷宫等大地景观,配套乡村音乐节、乡村民俗比赛等,吸引旅客“春赏花、夏避暑、秋垂钓、冬品果”,带动发展集休闲、观光、赏花、品果、垂钓于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业,年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1800余万元。

做标牌、搭戏台、摆素宴、编快板

土桥镇让孝善文化植根群众

土桥镇位于金堂县城东南,距县城65公里,开车沿金堂大道南段一直往前,穿过470米的土桥隧道就到了镇上。

孝善文化是土桥镇的品牌文化,进入土桥镇,首先得走孝善苑。孝善苑是一条长500多米、宽约2米的小道,道路两旁摆放着写有古代和现代孝善故事的的标识牌。人人熟知的“舜孝感动天”、“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仲由百里负米”等故事都在标识牌上一一陈列着。“标识牌上还列有现代的孝善故事呢,这上面就有我们金堂县有名的的孝善人物和他们的典型事迹,像周联英、王雪莲和万本忠等。”当地负责人介绍。

在建设孝善文化方面,土桥镇有独特的方式方法。据土桥镇的工作人员介绍,土桥镇找准了孝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意义的结合点,以“弘扬、认同、实践”为基本方法,推进孝善土桥建设,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促使崇孝扬善古风植根深厚,文明友善新风蔚然成风。

建有“百善孝为先”牌坊和刻有“孝”子雕塑的孝善广场位于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3000平方米的孝善广场上,并排陈列着以民主、平等、公正、法治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

这个孝善广场不但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方还是周围街坊邻里观看孝善节目的好地方。据悉,土桥镇以土桥孝善原型编成快板、舞蹈、故事、小品等孝善作品,每周都会在孝善广场上演出。目前,已经形成了《四个大妈说孝善》、《唱乡贤》等品牌节目。

为了让孝善文化植根群众,土桥镇以“五个一”再现孝善风貌,促使孝善文化具象可观。比如依托禹王宫,再现土桥孝善传统,承载川剧座唱、千人素食宴、高台狮子等表演,以此传承孝善;依托孝善院落,推崇古训扬孝善,民约践新风,典型作示范,让群众时刻感染孝善。

位于土桥镇禹王下街70号的禹王宫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宫外围墙上“二十四孝”故事的雕塑栩栩如生,宫内正大门上面还保存着一座完整的川剧戏台,红色的幕布半掩着,戏台里面牌匾上“歌舞升平”几个大字赫然在目,戏台边上的横梁上还有雕刻精美的花花草草。

“每到素斋节这样特殊的日子,这个戏台上就有人在唱戏,每到唱戏的时候,镇上的留守老人就会自觉的搬个小凳子坐下来看戏。”土桥镇的工作人员说。

禹王宫里供奉着禹王大帝、关羽、周仓和文昌帝,都是古代的圣贤。正堂旁边的侧楼上则摆放着40多幅书画作品,都是金堂县内的书画爱好者自觉赠送的,所书写的多是孝善文化相关的文学作品。

据悉,禹王宫是镇内留守老人经常聚居的地方,白天没事的时候就会到这里来喝喝茶、聊聊天和打打牌。平常遇到重大节日的时候,譬如素斋节,这里就会摆上几十桌素斋,所有的老人都会聚在一起吃素斋,看戏台子上唱川剧,显得非常的热闹。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实习生丁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