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坦克跨境重击在叙IS 动机引发无限猜测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特约记者 徐珍珍】土耳其24日对叙利亚北部边境城市杰拉卜卢斯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不仅派特种部队深入战区,还出动十多辆坦克跨境作战。

土耳其24日对叙利亚北部边境城市杰拉卜卢斯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不仅派特种部队深入战区,还出动十多辆坦克跨境作战。法新社称,这是自叙危机爆发以来,土军发动的“最具野心”的军事行动。而在行动展开后的数小时,美国副总统拜登抵土访问。他的访问日程中除了与土商议两国有立场分歧的叙利亚危机问题,还有土宗教领袖居伦的引渡难题。

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24日称,当地时间凌晨4时,土耳其军方向盘踞在叙利亚边界城镇杰拉卜卢斯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目标进行了跨界炮轰和空袭,60余个极端组织目标遭到打击,“目的是把激进分子赶出这个城市,提升边界安全,支持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土耳其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地面行动还未开始,但小股土耳其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叙境内。

当天,十多辆土耳其坦克挺进叙利亚。法新社称,该社记者24日在土耳其境内的卡尔卡默斯还看到多辆土军用车辆疑似载着亲土的叙反对派。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此前证实,叙反对派武装从土耳其境内出发,向杰拉卜卢斯推进。叙利亚外交部24日谴责土耳其公然侵犯叙国家主权,要求土停止侵犯行为,并表示已请求联合国采取相关措施。俄罗斯外交部24日表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或引发地区局势恶化。俄卫星新闻网称,叙北部库尔德自治机构表示,至少29名平民在土空军对杰拉卜卢斯的空袭中丧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4日发表演讲说,土在叙境内的军事行动既是针对IS,也针对库尔德武装,叙利亚内战触发一系列针对土耳其的袭击,应永久给边境上的问题画上句号。法新社称,行动开始数小时后,土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宣布,将杰拉卜卢斯收复。

法新社称,土政府一直被指对IS在叙利亚的活动视而不见,甚至为IS提供帮助,但土政府否认这种说法。IS在土境内发动一系列恐袭后,土想借此次行动表明对打击IS的严肃态度。报道分析称,土在叙冲突爆发五年半这一关键节点发起军事行动,释放出的信号是,其政策即将出现标志性转变。此前,土政府一直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并因此与巴沙尔的主要支持者伊朗和俄罗斯产生争执。但土总理耶尔德勒姆上周末首次承认,巴沙尔是叙利亚的“参与者”之一,作为政治过渡的一部分,可能需要他继续留任。

在土耳其立场出现转变迹象的关键节点,美国副总统拜登24日抵土访问。拜登是土未遂政变发生后,访土的最高级别西方官员。他此访的议题就包括库尔德武装和土政府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在杰拉卜卢斯等叙边境城市打击IS的行动。美联社称,目前,土美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一方面,土耳其担忧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势力日益壮大,危及自身。另一方面,安卡拉坚持要求华盛顿迅速引渡身处美国的“土未遂政变策划者”居伦。

路透社称,埃尔多安24日表示,一些国家支持恐怖组织就如同紧握拔了引信的手榴弹。路透社称,埃尔多安此言显然是暗指美国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埃尔多安还表示,他会告诉拜登,美国没有借口不向土方引渡居伦。

在与土总理耶尔德勒姆会晤后,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土当局对引渡居伦事宜保持耐心,进行相关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拜登承诺将在引渡问题上与土保持合作。

尽管在打击IS问题上,美土存在立场和利益冲突,但一名美军高层人士对法新社表示,美国军方对土耳其此次的军事行动提供了空中支援、情报和顾问支持,以帮助土耳其在边境地区清除IS,华盛顿同时还在确保土耳其军人在行动中不会与库尔德武装发生冲突。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就土军越界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一事评论称,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是不争的事实,美方站在土一边,并对这一斗争提供支持。

23日,美国已在引渡居伦问题上对土释放积极信号。美国国务院23日首次证实,已收到土方引渡居伦的“正式”申请,但“引渡指控与政变无关”。上月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后,土政府认定,政变主谋为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并向美方递交引渡申请。但美对这一要求一拖再拖,此前一直表示并未收到土方的“正式”引渡申请,并要求土方提供经得起检验的合法证据。(王云松 徐珍珍)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