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江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江将2016年看作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加速行进。

原标题:中江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绿色中江。

绿色中江。

2016年已经过半,四川脱贫攻坚再添强劲助力。为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一场贯通上下的脱贫攻坚督导全面开展。

“因病致贫,医疗报销情况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乡镇目前面临哪些难题?”……8月7日,中江县委书记周新来到集凤镇,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集凤镇拱桥村、石垭子村等地,他走村入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向基层干部群众询问需求、检查进展。

中江县幅员面积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区域性集中贫困和“插花式”贫困人口大量存在。改善基础设施,聚力产业发展,创新机制保障……中江县的每一步,也是德阳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围绕“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按照德阳市委、市政府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中江县坚持把补齐农村贫困人口“短板”作为重中之重。截至2015年底,中江全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068人。“2016年,中江县计划脱贫任务25000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江将2016年看作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加速行进。

强“基”兴业“量身定制”让扶贫更精准

这个夏天,中江县古店乡皂角村村民不再为“水”而烦恼。“以往种地一会怕旱一会怕涝,现在好了,新修了堰塘、沟渠,能排能灌。”

转变,源自中江的脱贫攻坚实践。通过扶贫项目“竞争立项”,皂角村最头疼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在元兴乡西阁村,村民们则将脱贫希望寄托在发展特色种植上。“中江是中药材基地,我们研究实验后,决定大力种植川明参。”村民们表示,村内目前已发展川明参种植100余亩,财政补助资金每亩1000元,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强“基”、兴业,两个镜头,正是中江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但脱贫攻坚点多面广,如何做好、做实?中江也创新实践了扶贫项目“竞争立项”方式,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最大限度调动贫困村、贫困户的参与性。要获得扶贫项目支持,贫困村需先编制好项目实施方案,再进行现场陈述PK,竞争立项。

“全县307个市级贫困村,已整村脱贫143个。”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去年,中江共启动111个贫困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行业部门整合资金1.4亿元。目前,中江共建成贫困村村社道路516公里,改造、新建堰塘121口,整治渠道114公里,计划今年建成贫困村村社道路256公里,整治堰塘91口,渠道14.8公里。

精准施策,中江按“五个一批”分类指标,对贫困人口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对1.8万户28522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江采取发展生产和就业扶持,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对2.3万户31632人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中江通过减免新农合费用,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实施门诊医疗费用补助、专家定期上门义诊、大病救助等政策进行救助扶持。对1.26万户27010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多措并举保障兜底脱贫。对305户811人居住环境条件恶劣的无房或危房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

凝聚合力创新开启“大扶贫”模式

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合力,中江也积极探索“大扶贫”模式。

“县级领导牵头、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参与,我们制定了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十个专项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中江整合行业资源,最大范围发挥职能部门的脱贫作用,形成了整体攻坚合力。除了专项方案,中江还编制印发了48条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并编制政策执行说明,绘制流程图,撰写典型案例模板,让乡镇、村社干部、贫困户真懂真用。

“要按宣传上说的,我现在已经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下一步就是要养成好习惯,才能形成好风气。”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集凤镇石垭子村的袁学开去年成功脱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开始,中江综合运用媒体和平台,开设“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专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同时还在公路沿线、居民房上悬挂和书写扶贫攻坚标语上万条。好习惯、好风气,也正在乡村养成。

落实低保兜底政策,目前中江已纳入低保13610人,还有12390人需低保政策兜底脱贫。利用到户精准扶贫资金、农业项目资金,中江扶持贫困人口发展种、养业,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食用菌、蔬菜、蚕桑和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目前,中江县九叶青莲藕、宝源蚕业、欣旺水果等专合社已陆续试点财政支农资金量化入股,贫困户优先配股,建立收益保底、按股分红等贫困人口资产增收机制。

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方面,中江也十分注重“合力”效应。发挥职能教育优势,中江大力推进德阳职业教育“三免三定”计划。采用免学费、免住宿费、免生活费,定向招生、培养、就业的方式,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落实医疗卫生“十免四补助”政策,中江2016年上半年为贫困人口发放保障、保险补偿和应急救助资金312万余元,发放医疗救助金135万元。全力推进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中江目前锁定无房、危房户10612户。2016年,中江已向上争取到位资金1485.7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1981户。落实政府性资金649.7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2户,目前已开工18户,其中完工12户。

健全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常态化长效化

脱贫攻坚,“人”是关键。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中江马力全开。

“真没想到,我一个泥腿子干部,现在当上了镇党委委员,还被提名为副镇长候选人。”说到自己当选中江县集凤镇党委委员,石垭子村村支部书记田明阔无限感慨。

让扶贫干部上得来、干得好,是2016年中江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目前,中江明确所有已进入乡镇班子的60名“四类人员”,专门负责扶贫攻坚工作,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专门领导具体分管扶贫。田明阔,就是他们中杰出的一员。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中,中江县委组织部印发了《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十条措施》,并联合县纪委、扶贫办、监察局出台《中江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扎实营造脱贫攻坚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推动精准脱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为加强基层脱贫攻坚队伍培训,中江县还将20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部分干部驻村帮扶组成员纳入全县村干部培训计划,设置脱贫攻坚课程,邀请工作开展好的第一书记和干部驻村帮扶组组长现场交流发言、县扶贫办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系统培训,共举办专题培训6次,考察交流学习4批,进高校、党校等学习4批,参训人员共1500余人次。

强化组织领导,中江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明确县级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017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江不仅为全县脱贫攻坚制定了总路线图,还相继出台了《中江县精准扶贫推进方案(2015—2017)》《中江县扶贫移民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中江县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细则》等多项文件制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发扬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新的话语掷地有声。

肖开丰陈晋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