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小剧场艺术节 轻量级呈现大世界


来源:新京报

去年,与林奕华长期合作的台湾骉舞剧场、刚刚崭露头角的内地新锐戏剧人庄一,以及台湾老牌实验剧团“莎士比亚的妹妹们”,都通过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的平台和北京的观众见面。这些闪耀着创意火花的作品,不以大制作取胜,透过轻量级的呈现,让观众看到戏剧也可以“小而美”。

原标题:两岸小剧场艺术节 轻量级呈现大世界

创作社《四情旅店》

狂想剧团《解》

盗火剧团《美丽小巴黎》

张宇静《局外人》

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Zodiac》

去年,与林奕华长期合作的台湾骉舞剧场、刚刚崭露头角的内地新锐戏剧人庄一,以及台湾老牌实验剧团“莎士比亚的妹妹们”,都通过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的平台和北京的观众见面。这些闪耀着创意火花的作品,不以大制作取胜,透过轻量级的呈现,让观众看到戏剧也可以“小而美”。

本年度的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将于9月起率先在北京登台。此后的两个月,艺术节将联动北京、台北、高雄三座城市展开。其中,北京站的观众可以在9月9日至10月1日在朝阳9剧场欣赏5部小剧场作品。这5部作品都“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对现实问题的思考。

四个故事,四种不同情绪

创作社《四情旅店》

编导:杨景翔(台北)、李铭辰(台北)、陈恒辉(香港)、王子川(上海)

时间:9月9日19:30,9月10日14:30

地点:9剧场行动剧场

艺术节开幕大戏今年玩了个“同题竞赛”,四位编导分别来自上海、香港和台北,以同一主题,同一场景,演绎截然不同的四种风格的戏剧,同台演出三小时。

这部《四情旅店》,“四情”可以理解为四种情境、四种情绪,或四种情结,灵感来自于一部老电影《喜怒哀乐》。当年,为了帮李翰祥解决电影公司的财务危机,四位大导演李翰祥、胡金铨、李行、白景瑞,一人选择一种情绪,以各自鲜明的风格,合力拍出一部四合一的实验电影。而《四情旅店》里四个故事的发生地点都在旅店,旅店的由来在于“旅行这件事好像是可以联结大家的一个方式,后来就联想到旅行的停驻点”,创作社的导演杨景翔说。

22个短场景,交织虚拟与现实

狂想剧团《解》

导演:廖俊凯 编剧:陈建成

时间:9月15日至17日19:30,9月17日、18日14:30

地点:9剧场TNT剧场

台湾狂想剧团的《解》,故事从2008年日本秋叶原杀人事件出发,一个沉迷于虚拟世界的年轻人,在遭遇网络上各色匿名的骚扰后,在现实生活中作出了反击。舞台上以纪实素材融合虚构场景,网络暴力与现实困窘相互诘问,折射出自我与他者的联结和断裂。《解》全剧采用22个短场景建构而成,意图浓缩主人公在事件发生之前的经历,并呈现多层次的社会背景。

假装在巴黎,写实又魔幻

盗火剧团《美丽小巴黎》

导演:谢东宁 编剧:刘天涯

时间:9月16日、17日19:30,9月18日14:30

地点:9剧场行动剧场

盗火剧场艺术总监谢东宁导演与来自南京的剧作家刘天涯是一对夫妻档戏剧人。“小巴黎”是杭州郊外的一个楼盘,内有仿建的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凡尔赛宫等景观,置身其中,使人产生“假装在巴黎”的超现实感。如今,“小巴黎”尚未繁华就已衰落,新闻上说,这些高大上的景观已被周围农民的菜地团团包围。

经过实地的调研、采访,谢东宁与刘天涯创作出这部魔幻写实的黑色喜剧,交织书写了这个名为“小巴黎”的住宅区内七个人物的三段故事。他们是心怀梦想住进此处的年轻夫妇,被人称为“疯子”的倔强农民老薛,做着建筑师梦却在工地盖房子的大学生,住进豪宅的贵妇,以及隔壁闯入偷住的流浪汉。故事以卡巴莱(Cabaret,一种歌厅式音乐剧)形式讲述,现场乐手与四位演员,加上光影、皮影的视觉效果,带领观众走进有笑有泪的“小巴黎”世界。

剧里剧外,皆是局外人

张宇静《局外人》

编导:张宇静

时间:9月23日、24日19:30,9月25日14:30

地点:9剧场TNT剧场

继去年资助了庄一的《山居》后,今年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再度支持北京本地年轻创作者的原创剧目。今年三月,主办方广艺基金会的副执行长徐昭宇在北京剧协主办的“新剧场·原创剧本发展项目”中看到了《局外人》的剧本朗读,决定邀请其在两岸小剧场艺术节上演出。这部作品以电影化的叙事展现了一个剧团演员排演加缪的《局外人》的过程以及该演员的私人生活,探讨了城市化过程中身份问题,揭示出每个人内心的困局,进而上升到人如何存在、存在的意义、个人自由与他人自由之关系等哲学问题。

剧场交叠影像,不只有悬疑

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Zodiac》

编导:王嘉明

时间:9月30日19:30,10月1日14:30、19:30

地点:9剧场TNT剧场

作为台湾小剧场旗舰的莎妹剧团,今年将带来王嘉明导演在2001年创作的代表作《Zodiac》。Zodiac,即黄道十二宫,是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一位连环杀手的代称,每次杀人,Zodiac都会向媒体寄一封信,留下线索。至今,他炮制的案件已成为一桩桩悬案。他的真实身份、作案动机,扑朔迷离的密码信,对媒体与司法的挑衅,都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好奇,他的故事也被多次搬上银幕。

在《Zodiac》中,两位演员,一位扮演杀人犯,一位扮演围绕在杀人犯身边的形形色色的角色。剧场与影像交叠,创造出一个多维度的时空,从而探讨在这价值观多元、混乱的社会与迷离浩瀚的宇宙中,关于自我认知华丽的虚无感。2007年,该剧曾在北京上演过,此次上演的是莎妹剧团为庆祝20周年而创作的新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