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播平台和主播谁更重要?


来源:新京报

应旭珺:网红或者主播的生命周期不一定很长。在直播平台众多、内容同质化的情况下,平台和主播之间怎么做出个性的内容突围?

原标题:直播平台和主播谁更重要?

8月24日,“直播的格局与陷阱”论坛中,与会嘉宾认为,直播需要不断创新的内容和主播与粉丝的互动能力,以增加平台、主播与粉丝的黏性,保住流量。

昨日下午,在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举办的“直播的格局与陷阱”主题峰会上,第二场圆桌讨论以“社交直播,成也主播败也主播”为主题展开。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席总裁应旭珺作为第二场圆桌对话的主持人,一开场就把主题抛向了参与讨论的嘉宾,“主播作为一个内容的生产者和流量的重要入口,能否决定一个直播平台的成败?”

台上的嘉宾都做出了“否定”的答复。粉丝网CEO刘超认为,平台的本质在于规则,规则是把主播、内容、互动、观众等内容进行有效串联,单一要素不能决定平台的成败。

在Blued合伙人储浩看来,主播可以决定一个直播平台的高度,但无法决定平台的成败,“决定成败的还是在于流量。”

“YY LIVE”的金牌艺人毕加索认为,两者相辅相成,主播会给平台方提供内容,而平台方可以用流量、推广来帮助主播提升自我价值,“双方少了谁都不成。”

赚得最多的主播需要“不看脸”

应旭珺:从平台的角度和主播个人的角度,你们双方互相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刘超:总结下来,平台签明星的话,第一看趋势,第二是看愿意付费的粉丝量,第三看整个规划和成长属性。

粉丝团团长或者类似网红,也是我们选择的对象之一。粉丝本身是一种小众文化,他们走向公众的时候,必须有自己的特色。

储浩:选择主播的底线是颜值和内容不要让观众太反感。另外,我们愿意签的是足够用心的主播。

主播界一直有个说法,“在直播平台上,颜值不如才艺,才艺不如人气,人气不如我喜欢你。”能活到最后、赚的最多的主播,需要让人们不因他的颜值就进到直播间,而是让粉丝喜欢你。

毕加索:作为主播来说,颜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要有内容。要让粉丝、游客忽略你的长相,迷恋你的人格和内容。

直播是陪伴性成长,很多人跟偶像陪伴过程中产生了一种黏性,无法分离。所以主播最重要的素养是毅力,有毅力去创新,就能在自己的领域火起来、红起来。

互动才是直播的价值

应旭珺:网红或者主播的生命周期不一定很长。在直播平台众多、内容同质化的情况下,平台和主播之间怎么做出个性的内容突围?

刘超:我的建议是,你已经通过你的特点和角色获得了第一波粉丝,想让它更长久,要用更好的作品和形式把它固化下来。比如,综艺、网络电影或者网剧。这些东西的垂直性和复合性,可以让个人特色在更广泛的群体中传播,并形成持久性。

储浩:我觉得直播这个产品体现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人与内容的关系。

主播在直播平台上要想占住流量,在播放频率和时长非常高,而观众最多能停留的时间,也就半小时。靠表演唱歌、跳舞的生命周期不会很长。

真正在直播间里吸引人停留的,是主播和粉丝不断互动。互动才是直播的价值所在。

把自己的底蕴、内容、知识和粉丝去互动,就像做脱口秀。脱口秀的生命周期很长,只要不停的有新鲜事件出来,就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加在这上面,并且在和粉丝互动的过程中再产出新鲜观点。这种互动才会延续直播的生命周期。

平台赚钱比主播赚钱更难

应旭珺:从平台的观念来看,怎么样最自然地把平台的商业诉求和主播的人气结合好,从而对平台也实现利益最大化?

刘超:最重要的是明白用户核心需求是什么。作为服务明星粉丝群体的平台,粉丝的核心诉求是七个字:见面、帮忙、认同感。满足这些诉求后,粉丝会帮明星赚钱。作为平台,不要让粉丝觉得是把钱给我了,而是他们把钱给了他支持的艺人。

第一,作为平台,要让粉丝知道,我们跟这个艺人之间是什么样的合作关系,从而做更多的活动,激励粉丝的商业转化。

第二,商业化行为,永远符合二八定律,20%的付费粉丝才决定你最后80%的收入,更多的内容要往这些核心粉丝爱看的方向做倾斜。

储浩:Blued现在最大的收入还是打赏,要依靠粉丝和主播的黏性来变现。

我们试着把主播带去线下,跟粉丝见面,在酒吧里巡回演出,这是主播由来已久的变现方式。平台赚钱可能比主播赚钱要难,目前我们的手段比较少,但主播有大量的粉丝拥趸,这会增强平台的变现能力。

直播领域未来的格局和其他任何行业发展的规律一样,必定会在行业内产生一个大的整合。最后留存下来的,极有可能是几家大而全、内容覆盖面极广的大平台,以及一些小而精、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的平台。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席总裁应旭珺

直播是继文字、图片、视频之后的一种信息传递方式,但以现有方式活下去的可能只有一两家。更多的直播公司并不能以独立的直播形态活下来,最终会变成一个产品功能的显示。

——Blued合伙人、直播业务负责人储浩

要想人前显贵,须得人后受罪。主播的工作是从下了直播开始的,上直播是交作业,真正的努力在背后。交作业的时候要跟粉丝互动,互动就是一种内容。你的内容不是你提供给粉丝的,有时候其实是粉丝提供给你的。

——“YY LIVE”金牌艺人毕加索

内容没有固定的形式,主播首先了解自己擅长什么,优势是什么,更重要的是了解粉丝需要什么。才艺和沟通很重要,但要记住,粉丝看直播是图开心,主播只要能让他们开心,比会唱一百首歌、会跳一万支舞都强。

——“一直播”主播张洪亮

直播不仅应该是一个视频平台,还应该是一个符合粉丝需求的媒体平台,我们要用大数据体系分析粉丝的需求,在下一个风口到来前,提前做好布局,服务好粉丝的需求,才能保证平台的生存和发展。

——粉丝网CEO刘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实习生 崔爽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