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姚 创业在家乡(出彩90后)


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库坑村的旅游产业迎来了春天。村里创建3A级景区化示范村,民宿、泳池、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也纷纷破土而出。看到家乡的兴旺,李姚立即辞去杭州的工作,回家乡创业。她希望家乡的土特产也能成为旅游产品。

原标题:李姚 创业在家乡(出彩90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06 版)

“因为孩子刚满月,所以我休息了一段时间,不过,下周又要开始忙啦!”别看李姚(上图。资料照片)在坐月子,但心里还惦记着她的“瑶瑶”品牌。

李姚生长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库坑村,这里如今已经成了中老年人的天下,所以李姚这位95后姑娘格外显眼。不仅因为年轻,而且也因为她是个有名的小创业者。一年来,她拥有了一个2000多人的朋友圈、一大批忠实客户,平均每天有五六百元的营业额。每天她都要在朋友圈里吆喝自家的土特产:“鸭蛋明天就去捡啦,还要的亲现在快下订单噢,数量有限!”

2014年,库坑村的旅游产业迎来了春天。村里创建3A级景区化示范村,民宿、泳池、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也纷纷破土而出。看到家乡的兴旺,李姚立即辞去杭州的工作,回家乡创业。她希望家乡的土特产也能成为旅游产品。

对村里的土猪、鸡鸭、香菇等土货的品质,李姚特别自信,她先做起了村里的便民中心代办员,帮助村民复印文件、代缴水电费,通过这样的机会,对全村的土货做了一番细致的调查。不过,“唯一的缺憾就是没有客户群体”,她说。

去年,峰源乡的采摘节开始名声在外,李姚一看,心里有了主意,她申请到接待中心静心阁做起了“女掌柜”。

在与游客交谈过程中,李姚推销起了村里的土货,放养的鸡鸭、散养的土猪、新鲜的蔬菜、可口的香菇以及各式各样的干货。游客们对这个能说会道的95后姑娘很感兴趣,有的加她为微信好友,有的帮她一起宣传,300人、500人、800人……不多久,一个顾客小圈子便形成了。

去年9月,李姚创办了“瑶瑶高山农产品”,做起了“微商”。她将村民家里各式各样的土货加以“包装”,然后再拍照、配字,统一推送。库坑村距市区有60多公里,李姚便每周3次坐车到市区送货,记录客户反馈,不断改进。她从经营茭白干开始,得到客户认可后又将经营范围扩大,鲜香菇、笋干、千层糕以及原生态家禽都已成为她的招牌产品。村民一有需要销售的农产品,都会跑去找李姚,多到几百斤的香菇,少到几个鸡蛋,她都能找到买家,而且还会卖出个好价钱。

10个月前,事业有成的李姚快当妈妈了,为了方便孕检,她搬到了城里居住,可她的“土货”事业该怎么办呢?她又来了主意,着手新规划,购置烤箱、平底锅、打蛋器……

今天的李姚,打算在甜品行业中干一番事业,她早已熟悉了各种蛋糕、布丁、西米露、糯米糍、蛋包饭的做法。她打算开一家集乡村土货和各式点心为一体的综合小店。

说到这里,李姚笑了,笑得很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