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叛将”欲赴港被拒 台媒:因其清算国民党


来源:环球时报

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被爆原定24日前往香港参加论坛,结果23日被主办单位临时告知签注被取消,疑似因为他要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清算国民党。有香港舆论认为,这是北京释出的警讯。岛内则猜测,未来4年民进党公职人员将被禁止入境香港。

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

原标题:国民党“叛将”申请赴港被拒欲宣扬“小国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明宇】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被爆原定24日前往香港参加论坛,结果23日被主办单位临时告知签注被取消,疑似因为他要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清算国民党。有香港舆论认为,这是北京释出的警讯。岛内则猜测,未来4年民进党公职人员将被禁止入境香港。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25日在香港举办“香江论坛”,邀请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陆委会咨询委员范世平、民进党籍“立委”郭正亮和“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苏进强参加,讨论两岸僵局如何化解,其中杨伟中是主讲嘉宾,演讲题目为“大国崛起与小国觉醒:正视两岸民族主义的撞击”。据台湾《自由时报》24日报道,杨伟中在接受电台采访时透露,他原定24日出发前往香港,事先也已获得签注且买好机票,却在23日被主办单位临时告知港签被取消,原因是他要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要清算国民党。杨伟中称,他很惊讶北京方面会有此态度,因为党产议题不是北京应该过问的事,这样会让人加深国共一体的印象。

出生于1971年的杨伟中2011年进入马英九团队,2013年加入国民党并担任发言人,次年因个人生涯规划辞职。“太阳花学运”爆发后,他多次批评马英九处理“学运”的手法将导致国民党与青年世代的对立。2015年1月,朱立伦担任国民党主席后延揽杨伟中重回中央党部,出任文传会副主任委员,今年“大选”后他宣布请辞。此后杨伟中更是多次公开批评国民党,并主张党名去掉“中国”二字。今年6月29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开除杨伟中党籍的决议。

除了杨伟中外,范世平及郭正亮也被拒赴港出席论坛。论坛主办方“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称,杨伟中被拒是因为日前加入“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身份不适合;而本身是民进党人的郭正亮因为本月初递补成为“立委”被拒,范世平则是因为早前在亲绿的《自由时报》发表文章,对新当选的蔡英文表示支持及同情。江素惠形容事件是北京发出的警讯,是紧缩两岸关系的举措,预期两岸关系只会更紧张,情势不乐观,“现在连港台关系也受影响,显示两岸关系已进入困难时期”。香港《星岛日报》24日提及,同时受邀的苏进强获准来港。

针对被拒入港事件,台湾陆委会表示关切和遗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4日称,近六七年来,很多绿营人士的港签往往无疾而终,他自己多年前曾抗议大陆海协会官员访台,结果从此以后就无法取得港签了。24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不评论个案,称入境处会根据香港法规及现行政策,考虑所有与申请相关的因素和情况,决定是否批准个别人士的入境申请。

有分析称,两岸关系僵持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因为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所谓“清算说”只是绿营的揣测,此前民进党当局也曾拒绝马英九访问香港。况且是否允许入境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权利,不容外人置喙。

值得关注的是,继开除杨伟中后,有国民党代表又提案要求开除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据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海外党代表陈继亮等人近日联署,要在9月4日举行的国民党全代会上提案,要求开除王金平的党籍。陈继亮在提案中称,王金平纵容“太阳花事件”参与分子非法占据“立法院”21天,严重伤害台湾法治与国民党的荣誉和形象;他受党大力栽培,不但不知感恩,还处处与国民党对立、伤害党。对此,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24日称,开除王金平提案对党的形象与团结有负面影响,应无法成案。一些国民党中常委还表示,希望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有消息称,上周王金平向蔡英文婉拒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