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家杰、杨方旭师徒,为山东排球起飞带来新希望


来源:齐鲁晚报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为国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体育大省山东,我们也第一次欣喜地看到,山东排球元素,在这次夺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管是带着伤痛攻城拔寨的潍坊姑娘杨方旭,还是深居幕后,作为郎平智囊的安家杰,都在里约,在中国女排创造奇迹的过程中,出了一分力,收获了一分难得的经历。奥运会结束后,师徒二人传递的女排精神,也将成为山东排球新的奥运周期,勇创佳绩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经验。

原标题:安家杰、杨方旭师徒,为山东排球起飞带来新希望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为国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体育大省山东,我们也第一次欣喜地看到,山东排球元素,在这次夺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管是带着伤痛攻城拔寨的潍坊姑娘杨方旭,还是深居幕后,作为郎平智囊的安家杰,都在里约,在中国女排创造奇迹的过程中,出了一分力,收获了一分难得的经历。奥运会结束后,师徒二人传递的女排精神,也将成为山东排球新的奥运周期,勇创佳绩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经验。

齐鲁晚报 特派记者 刘伟 8月22日发自里约

用高密话给老乡问好

混采区里,杨方旭满面春风,这位二十出头的高密小妮儿,高兴得像个孩子,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子喜庆。“拿到这个冠军就是开心,不管怎么样,自己做到了,自己也经历了,很开心。”开心的杨方旭,甚至用标准的高密话,主动给镜头前的父老乡亲,送上了一大段感谢,让人忍俊不禁。

然而笑容背后,她的付出和痛苦,常人难以想象。

2015年女排世界杯前,杨方旭重伤,经过核磁共振的检查,确诊为右腿前十字韧带断裂。这次严重的伤病,让杨方旭花掉了8个月来恢复,即便恢复后,还是落下了老伤。奥运会小组赛第二场对阵意大利,在完成一次吊球后,杨方旭老伤复发。为了不耽误比赛,她打了止疼针继续出战。

从伤病当中挺过来,在状态的起起伏伏中一路走来,杨方旭说,这一年实在太不容易,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就跟做梦似的。

比赛刚结束的一刹那,所有心酸涌到心头,杨方旭哭成了泪人。同样来自山东的安家杰说,“她很不容易,去年受过伤,今年她的腿几乎每天都在疼,伤势有点反复。能够在决赛出场,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很骄傲。”

作为女排冠军阵容的一员,经历了奥运会的跌宕起伏,杨方旭对女排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触,“从八进四开始,越往后就越能感受到中国女排12个人,去为一个球拼搏的那种感觉,中国女排就是一个整体,不是6个人,不是7个人,我们就是12个人。”

团队的力量,这是杨方旭在女排最深的领悟。

收获最大的是专业性

如果说杨方旭作为队员收获的,是女排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战胜自我的精神历练,那么身为女排助教的安家杰,在郎平背后,收获的则是冠军教头宝贵的执教经验。

2014年4月,中国女排教练团队进行了大调整,42岁的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出任郎平的副手。郎平在谈到起用安家杰时坦言,她看中了安家杰这些年给山东女排带来的进步,同时,“他的年龄结构也比较合适,希望发挥他自身能力的同时,能更直观地接触世界大赛。”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特别是跟随队伍拿到2015年世界杯以及奥运会金牌,安家杰对女排精神,也有了更深的领悟。“每场比赛都不会放弃,场上场下的每个人都在拼,关键的比赛更要能够顶下来。”

在教练组当中,女排精神则表现为信赖团队专业的力量。在郎平身边这两年多,安家杰真切地体会到了专业教练团队,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性。“我从郎导身上学到了更细致的技术分析、更具针对性的细节训练,学到了国外先进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之前我也知道这些软件是有用的,但是国内地方队几乎都没人采用,要知道这些东西在30年前的意大利联赛的俱乐部中就有了。”

而在师徒关系上,他也尝试走进队员的内心。作为山东省运动员的杨方旭坦言,最低谷的时候,安导给了她最多的安慰,甚至同她一起训练,他们之间“亦师亦友”。

山东排球需更多关注

杨方旭师徒在里约的高光时刻,令人鼓舞,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山东女排人在奥运会舞台的闪亮,并不足以说明山东女排,乃至山东排球具备了很高的水准。

恰恰相反,山东女排因为过往战绩平平,职业化程度不高,市场拓展力有限,日子一直过得很拮据。享受了山东排球人在里约带给大家的惊喜之后,社会各界还要对这支队伍,对山东排球多一些关爱,让惊喜变得更持久。

2016年,山东排球队成立整整60周年。此前,山东女排也给国家队输送了诸如王男、赵瑜、王梦洁这样的好苗子,但直到杨方旭,才有人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参加比赛,这个漫长的过程,其实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山东省女排人才的稀缺。事实上,如果不是杨方旭随队夺冠,可能很多人也不会知晓这位开朗的姑娘。

从实力来讲,山东女排一直是国内排坛一支劲旅,但因为战绩始终不温不火,缺乏一名领军人物,球队受到的关注、生存环境,同天津、北京、上海这样的老牌强队,无法同日而语。此前有数据显示,山东女排每年从国家排管中心得到的经费,只有区区40万。在莱商银行上一个全运周期赞助结束后,球队在联赛基本处于裸奔状态,只能依靠省局和排管中心划拨的经费过日子。

而在魏秋月、冯坤等人的明星效应下,天津、北京女排的赞助动辄千万。了解这样一个大环境,对杨方旭、安家杰师徒们的默默坚守,我们会有另外一层不同的感受。

同女排姑娘们有近似遭遇的,还有山东男排。作为国内排坛近几年强势崛起的一支劲旅,山东男排为国家队贡献了大批队员,但队员们的待遇普遍比较低。

期待杨方旭和安家杰的宝贵经历,能为山东女排、山东排球带来新借鉴,也希望借助这两人,让更多有识之士介入排球,为中国女排这块招牌的持久发展尽一分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