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渝万高铁年底开通 记者带你打探沿线各站点


来源:华龙网

【摘要】 渝万高铁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主城到万州坐高铁1小时可到。目前,渝万高铁正在进行联调联试,沿线各站点建设情况如何?周边的交通是否方便?日前,重庆市交委组织媒体记者走进渝万高铁沿线各站点,华龙网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原标题:渝万高铁年底开通 记者带你打探沿线各站点

【摘要】 渝万高铁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主城到万州坐高铁1小时可到。目前,渝万高铁正在进行联调联试,沿线各站点建设情况如何?周边的交通是否方便?日前,重庆市交委组织媒体记者走进渝万高铁沿线各站点,华龙网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渝万高铁线路平面示意图。市交委供图 华龙网发

渝万高铁线路平面示意图。市交委供图 华龙网发

>>>>>>点击小图放大

华龙网8月24日19时36分讯(记者 刘艳 实习生 毛紫薇)渝万高铁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主城到万州坐高铁1小时可到。目前,渝万高铁正在进行联调联试,沿线各站点建设情况如何?周边的交通是否方便?日前,重庆市交委组织媒体记者走进渝万高铁沿线各站点,华龙网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年底坐高铁主城到万州1小时

重庆市交委介绍,新建重庆至万州铁路(简称渝万高铁)为客运专线双线铁路,自重庆北站引出,向东北经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县、万州区,终到万州北站,线路全长247.40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目前,渝万高铁已启动联调联试工作,正对线路进行试验车开行往返试验,预计9月下旬将完成联调联试工作。

市交委表示,渝万高铁将在年底建成通车。今年底,市民坐火车从主城至万州的车程只需1小时。此外,渝万高铁也是郑万铁路的重要组成延伸部分,待郑万高铁全线贯通后,主城到北京只需6小时左右。

4个站点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

渝万高铁全线共设重庆北、复盛、长寿北、长寿湖、垫江、云龙(预留)、梁平南、三正北(预留)、万州北共9座车站。

据介绍,渝万高铁今年底开通后,沿线共设有7个车站。其中,重庆北站、长寿北站为既有车站,复盛站、长寿湖站、垫江站、梁平南站、万州北站为新建车站。

目前,长寿湖、垫江、梁平南、万州北站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

》》》站点点击

复盛站

初期暂不办理客运业务 今后在此可换乘轨道4、8号线

复盛站正加紧建设。记者 刘艳 摄

复盛站正加紧建设。记者 刘艳 摄

记者第一站来到复盛站。复盛站是渝万高铁列车自重庆北站驶出后经过的第一个站点,是渝万、渝利铁路的共用客运中间站,车场规模为3台8线(含4条正线)。

复盛高铁站房采用三段式构造,车站候车大厅位于正中,左右两侧分别为售票厅和出站厅。按照规划,复盛站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500人同时出行。

为了方便旅客下了高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复盛站正打造集铁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长途汽车和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发展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4号线、8号线在复盛站设有站点,今后下了高铁,旅客步行200米左右就可换乘轨道交通。

渝万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万高铁年内开通时,复盛站暂不办理客运业务。换言之,渝万高铁通车初期,复盛站只是过路车站,不会停靠。

长寿北站

与渝利铁路共用站房 将实现公交长途客车零换乘

在长寿北站下高铁后,可无缝换乘公交、长途客车等。记者 刘艳 摄

在长寿北站下高铁后,可无缝换乘公交、长途客车等。记者 刘艳 摄

长寿北站是一座“现成车站”,于2013年底随渝利铁路开通而投入使用,也是一座渝万、渝利铁路共用的客运中间站。

在长寿北站下了高铁同样可以轻松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据介绍,在长寿北站站前广场西侧,建有综合交通枢纽,共3层,一层为长途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公交首末站,二层设有长途车站售票厅、配套服务用房,三层为车站办公用房等。

目前,这里有3条公交线路往返长寿城区。渝万高铁开通后,还将增加3条公交线路,共74台车运送旅客,预计日均运送量可达5万人次。

通过该综合交通枢纽,旅客乘坐火车、长途班车、公交车之间的步行换乘距离将小于100米,实现无缝换乘。车站所发的公交线路及班车将覆盖长寿全城区、乡镇,以及主城和周边县市。

长寿湖站

距长寿湖景区9公里左右 将开班线客车直达景区

长寿湖站距离长寿湖景区仅9公里左右。记者 刘艳 摄

长寿湖站距离长寿湖景区仅9公里左右。记者 刘艳 摄

长寿湖站是渝万高铁在长寿辖区内设置的第二个站点,也是名副其实的旅游站点——其距离长寿北站只有几分钟的高铁车程。

记者看到,站房一层中部为候车大厅,候车大厅右侧布置售票厅、售票室、VIP候车室等,左侧布置出站厅等。

长寿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寿湖站距离长寿湖景区9公里左右,车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渝万高铁开通后,将开通长寿湖站到长寿湖景区的班线客车,节假日或旅游高峰期,还将采取调集应急运力等方式,保障旅客出行。

相比如今从主城自驾到长寿湖需要1.5小时左右的车程,今后利用“高铁+旅游班车”模式,市民出行时间将更节省。

垫江站

站房装修进入收尾阶段 今后主城至垫江30分钟内可到

垫江站的内外装修进行收尾阶段。记者 刘艳 摄

垫江站的内外装修进行收尾阶段。记者 刘艳 摄

垫江站为渝万高铁的新建中间站,目前,该站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预计9月底可投用。

据介绍,渝万高铁开通后,按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算,从重庆北站至垫江站,只需25—30分钟,预计该站旅客日进出量约在5000人次左右。

垫江县交委表示,为方便旅客换乘,渝万高铁开通后,他们也将根据列车到站时间,开通公交线路接驳,5分钟车程可达垫江城区。

此外,还将开通旅游专线,下了高铁就可乘车直达乐天花谷等景区。

梁平南站

站房基本完工 到老城区仅10分钟车程

宽敞明亮的梁平南站。记者 刘艳 摄

宽敞明亮的梁平南站。记者 刘艳 摄

梁平南站的站房设计别具匠心,建筑用挺拔的竖线条分隔,柱子、幕墙的分隔方式均不同,形成不同的光影效果,也增加了建筑的竖向拉伸感。

梁平南站建在梁平新城区里,距离老城核心区只有10分钟车程。该站设发线4条(含正线2条)。

据介绍,站房地下一层主要为出站厅、商业、餐饮等。一层主要包括为候车大厅、售票用房、旅客服务和设备用房等。

记者看到,梁平南站的建设已基本完工,在候车大厅内安装有可刷二代身份证的进站闸机,今后或可以刷二代身份证乘车。目前,站内正在进行闸机、电梯等设备的调试。

梁平南站也配有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铁路、班线、公交、出租综合交通的零换乘功能。

万州北站

已基本建成 今后进出站这样走

万州北站已基本建成。记者 刘艳 摄

万州北站已基本建成。记者 刘艳 摄

万州北站坐落在万州周家坝,每小时车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500人。

记者看到,站房一层中部为候车大厅,候车大厅右侧布置售票厅、售票室、旅客服务室等;左侧布置售票厅、售票室、旅客服务等;两侧均靠站台部分设扶梯下至地下进站厅。

目前,万州北站已基本建成,闸机、电梯也已安装。今后,旅客出发通过入口安检后进入候车大厅,检票,经进站楼扶梯下到中间站台进站;到达旅客通过各站台的出站楼、扶梯上至出站天桥,经天桥到达出站大厅,验票出站。

据了解,万州北站作为渝万高铁万州地区站点,已预留了郑万线、渝西线和达万城际的接入条件,并规划建设南北广场、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站以及公交枢纽站场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初步规划开通4条万州北站始发公交线路,计划投放公交车运力80辆。此外,渝万高铁开通后,计划调配万州至开县、万州至云阳、万州至奉节、万州至巫山、万州至巫溪、万州至城口等6条班线中的149辆客车进发万州北站开展客运配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