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假倒计时开始!计划清单里的这几件事你做了几件?


来源:齐鲁壹点

转眼间,暑假已经进入倒计时模式了,这个假期还真是“精彩纷呈”:高温炎热天气、暴雨洪水侵袭、奥运赛事激情澎湃……可这对你来说并不是全部:火热的太阳抵不过你想趁假期多和小伙伴们聚聚的决心,激情的奥运代替不了你想多和队友在游戏里冲关杀敌的渴望……

原标题:暑假倒计时开始!计划清单里的这几件事你做了几件?

文/汝之尾巴草

转眼间,暑假已经进入倒计时模式了,这个假期还真是“精彩纷呈”:高温炎热天气、暴雨洪水侵袭、奥运赛事激情澎湃……可这对你来说并不是全部:火热的太阳抵不过你想趁假期多和小伙伴们聚聚的决心,激情的奥运代替不了你想多和队友在游戏里冲关杀敌的渴望……

你要忙着应付爸妈的唠叨,要抓紧时间多玩两把游戏,你答应老同学这个假期多聚聚,你还答应女朋友陪她去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这个看似有点漫长的暑假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模式了。也许你之前过得很忙碌、很充实或者空虚……这个时候,你该看看下面这几件事了。你做了几件?还有哪些可以趁这最后几天去做?

1.你有按照早已列好的书单读书了吗?

在距离假期很久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四处搜集书单了:老师推荐的、图书馆展出的、读书大神介绍的……我们给自己列出了满满两页的待读书籍。我们下定决心——这个假期,一定要给自己的智商充值,一定要趁时间充足把书单上的书都读了。可是,假期生活是那么纷繁,我们忙这忙那、我们东奔西跑,每次拿起来的书本总因为各种原因没翻几页就又放下了……朋友一个电话叫我们出门了;爸妈说好久没全家人一起吃饭了;这本书实在太枯燥了……每一本拿起又被放下的书,都有一个看起来挺说的过去的理由。然后,假期快结束了,书单还是刚开始的书单,我们也还是内心想读书的我们……

亲爱的,读书这件事本身不需要外在的理由——我们不需要用那些条条框框说服自己,我们也没必要非得三天一本一周两本的定计划。读一本书有读一本书的喜悦,不功利、不世故,或一个人度过一段静谧时光,或隔空与一个有思想的人对话…虽然不是什么立竿见影的投资,但坚持读书会在你今后的人生中带给你最有深意的回报。所以,假期不多了,你书单上的书也该有所增减变化了。

2.你纠结已久的驾照终于拿到手了吗?

我记得我的驾照是大二下学期拿到手的。虽然听起来时间正好,但我自己知道我拿驾照有多艰辛。那个时候的我很忙,班级课程、社团活动、班干部职责,还有自己的小爱好……每次去练车我都要协调好久,推了这边的活动那边还有门课非去不可,好不容易周末没课,偏偏又赶上各种证书考试……我很珍惜每次来之不易的练车时间,认真地练、一次又一次地练。可是我的驾照之路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变得容易:科目二考试第一次挂了……第二次挂了……我从来不怀疑自己的认真程度,也不觉得自己智商偏低,但我就是一次次挂……我无力,我失望,我终于说服自己相信:驾照这种东西是看运气的。

在黑了一圈又一圈之后,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挫败之后,我终于拿到了写着我名字的驾照。说真的,拿到照的那一刻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动,虽然也算是国家级证书,但我出奇地平静。我只是庆幸——还好我是从大二就开始练车。考驾照这件事很纠结,不管你是运气好还是坏,它都是一件费神费时的糟心事。尤其是工作之后,时间那么紧迫、压力那么大,哪有闲余的经历耗费在它身上。所以,趁着年轻,趁着我们时间充裕,有勇气、能抗压、不是太爱面子,这大概是我们拿下驾照的黄金时期。而这个假期就更是最好的时机。

3.你去那个憧憬已久的地方旅行了吗?

上大学的时候最纠结了,明明感觉时间很多,课也轻松,但真想去哪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去潇洒几天时又觉得没那么容易——近点的地方能去的都去过了,远一点的必须要过夜,周末两天太短不够,还要查宿。好不容易盼来的“五一”、“国庆”小长假又不想那么赶,那么累。那么,只能寒暑假假期了。寒假太冷,很多地方不方便,也没得玩,只有暑假最好,天气暖和时间空闲。于是,你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都攒到了暑假。

可是真正到了暑假,你觉得天气好热,放假人肯定很多。想去看看诗和远方的激情已经被打磨了一大半。在家看看书看看电影也挺好……等开学约同学一起去岂不是更有趣……都问爸妈要了一学期生活费了,哪好意思再要钱出去玩……你开始给自己找了几个像样的理由让自己赖在家里——你的懒病又犯了。我作为一个几乎每个假期都出去的过来人想这样告诉你:工作以后再也没有现在这般无忧无虑的空闲时间;再也没有这般天地任我游的轻松心情;当然,也再也不会有那么多景点让你可以学生票半价去玩……旅行本身没有什么了不起,做不了谈资,也成不了值得骄傲的炫耀资本。但它可以开阔你的眼界,开阔你的心胸,让你亲眼去考证书本中的神奇世界。

4.你趁假期做点兼职赚点小钱了吗?

我很多次地说过,在上大学的时候,甚至上大学之前,我就做过很多的兼职。为了钱,也为了经验。我需要钱为自己额外的兴趣爱好买单、我需要钱为我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减轻负担、我需要钱来时刻提醒自己大学一毕业我就要被彻底打入现实世界……当然,我也为了做很多不同种类的工作让自己看起来身经百战,不会一毕业就面临着失业、不会既没有学到知识又没有积累经验。

可能发传单这样的工作看起来有点Low,可能一份月收入过万的销售工作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可能站在大太阳底下推销饮料一整天真的有点心酸……但我都做过。我跟你们有一样的担忧,内心一样有自己小小的骄傲,但我愿意去尝试。也许你将来的工作压根跟这些所谓的实践没关系,但你可以赚到一些钱啊。就算倒霉到家没赚到什么钱,但也可以当做给自己人生道路上提前交学费啊。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坐拥成功,没有谁可以只靠幻想而成为真正的有钱人。也许假期中一份小小的兼职足以改变人生,至少可以改变你这个假期慵懒的态度。

除了勇气和迈出脚步,你不用付出其他。何不去试试呢。

5.你按照之前约定的趁假期陪伴父母了吗?

下班路上接到了老妈的电话,随便聊聊天,她说她想我了,我又好久没跟她打电话了……安抚了几句后挂了电话,心里突然泛起了酸酸的气泡……我也想妈妈了,可此刻我却在离他两千多公里的地方实习。我想我大概跟你们一样,在刚上大学的时候,一个星期能给家里打两三个电话。后来是两星期一个……一个月两个……然后成了除了有事儿时,我越来越少给家里打电话。我总安慰自己:没关系,爸妈是大人了,不会寂寞。再说了,我假期一定会好好陪他们……

我们中国有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们总觉得父母家人会永远在原地等我们。但我们却忘了他们会老,他们也会寂寞。假期回家,前几天被爸妈当宝贝一样亲热,然后是各种嫌弃、看不惯,接着又到了快要离别的时候,他们又宝贝我们,充满了不舍。想想这个过程其实很幸福。那种最真实、最平淡的幸福。

趁假期还没结束,趁爸妈还未老去,多陪伴他们,多听他们唠叨,这是我们这个年龄不太懂得但又真真实实的幸福。

6.你遵循计划锻炼身体了吗?

假期开始之前,你每天在操场跑步,现在松懈了吗?你说想从一百二十斤瘦到九十五斤,你说想从一块大肚腩练出八块腹肌,你说你要每天跑够八公里,然后参加马拉松……这些你都还记得吗?从大一开始,习惯了每晚在操场跑几圈,插着耳机,听着音乐,任脚步自由地迈向前方,那种感觉真舒服啊。不管是难过了、有压力了、或者遇到开心的事了,都不放弃每天的跑步。跑着跑着突然发现自己其实是个乐观有毅力的女孩,我不辜负跑步,跑步也未曾辜负我,现在我有足够的精力个体力来打拼工作。

也许假期场地不对了,没有小伙伴一起了,每天的作息没那么规律了。但其实,还是你要松懈你自己了。你给了自己各种理由来打破那么久的坚持——千万不要!亲爱的,一百天的坚持敌不过一次的偷懒。当你开了懒惰的口子,你就给自己泄了气,你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总有借口放弃。所以,坚持吧,加油吧,带着最初的决心和动力,跟懒惰抗争到底,坚持跑步,坚持跳绳,坚持仰卧起坐……你会发现,有你坚持身影的假期,是那么愉悦而有意义。

可以推荐你用keep这个软件,制定运动计划,也是一种外力监督。比较好用。

7.你有像自己下定决心地那样早睡早起了吗?

你今天早起了吗?你昨晚早睡了吗?在学校的时候,你总觉得没办法早睡早起——舍友里总有那么一两个夜猫子,而你又是睡觉听不得一点响声。于是你理所应当地也熬夜晚睡,于是你理直气壮的赖床逃课。你说这都是有个习惯不好的舍友才会这样。你说假期里你一定会早睡早起。

那么亲爱的,昨晚十一点之前你手机关机了吗?今早六点半你起来背单词跑步了吗?一个长长的假期眼看要结束了,你坚持早起了几天?开学就要考的证书你准备了多少?四六级都有信心拿高分了吗?脸上的痘痘黑眼圈都消得差不多了吗?我相信你,我相信你一定做的挺好,一定每天向着阳光在努力,向着目标在前进。你一定是个自律自爱的好少年。就算之前不是,这一刻开始,我们也可以一起努力。毕竟假期不多了,你真的该加油了!

上面这些,你做到了几点?

(简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