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请自家停暖咋这么难?不但要找邻居签字还要承担各种后果


来源:亚心网

“听起来很简单,可难就难在了签字上。”胡先生叹了一口气,“敲了邻居的门大家都不在家,跑去物业说明情况要了电话后,一位邻居在外地不便签字,四位邻居都表示可以由我代签。”自己在申请书上签字后胡先生再次来到了热力公司。

原标题:申请自家停暖咋这么难?不但要找邻居签字还要承担各种后果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文/记者 吴佩涵 实习生 任德荣 图/受访者提供)“没想到办停暖业务会这么麻烦,把人折腾得头疼。”8月22日,乌鲁木齐市四平路锦绣年华小区业主胡先生为了办理停暖,多次奔波于热力公司和小区之前,签字、承诺书等条件让他觉得不太合理,眼瞅着申请停暖业务截止受理日就要到了,可还没办完,这让他很着急。

胡先生2013年购买了102平方米的新房,至今一直未住人,此前他从新市区热力办公室了解到,由于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房子在保质期内,按规定不能办理停暖手续,2015年又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办停暖的时间,因此三年来他都是正常缴纳暖气费,今年他早早就盘算着申报停暖。

8月21日上午,胡先生来到供暖的新疆喜马力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停暖手续,对方表示根据相关程序需要在停暖申请表征求上下左右四邻的同意并签字,签字后便可办理。

“听起来很简单,可难就难在了签字上。”胡先生叹了一口气,“敲了邻居的门大家都不在家,跑去物业说明情况要了电话后,一位邻居在外地不便签字,四位邻居都表示可以由我代签。”自己在申请书上签字后胡先生再次来到了热力公司。

让胡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热力公司依次向邻居电话核实后说,由于申请表上的签名是他自己冒名顶替代签的,不予办理。“没办法,我又拿一份新的申请表再次联系邻居签字,同时让新市区供热办公室工作人员公证。”胡先生说。

就在胡先生第二次要求邻居签字的时候,一位邻居临时改变了主意,认为单户停暖可能会导致到自家暖气不热而拒绝签字。

一家没有签字,就因此不能申请停暖吗?他再次来到热力公司寻求解决办法。

胡先生说:“热力公司要求我写承诺书,承诺因停暖后未签字邻居家的管道冻裂、破损以及温度不达标造成的纠纷全部责任由我承担。”

刚开始胡先生急于办理停暖手续,没有多想就手写了承诺书准备交上去,在此期间热力公司再次拨打邻居电话核实情况,由于一个已经签过字的业主不接电话,热力公司则让他在承诺书上再加上这一家。

“仔细一琢磨,两位邻居家的房子暖气不热都需要我来负责,这岂不是太不合理。”胡先生说,“房子是分户供暖,暖气不热原因分多种,管道损坏等一系列原因都要我承担,万一热力公司自己供暖不热也要来找我?那我还是不办了。”

热力公司:规定如此 第一次遇到邻居不签字情况

晨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了新疆喜马力热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先生表示,该小区2013-2014年进行了暖气分户改造,两年来办理停暖的业主不在少数,但是遇到有邻居不愿意签字的情况却是头一回。

“业主停暖按规定要填写申请表以及四邻签字,但承诺书则是由于一方没签字才让胡先生写的。”齐先生说,“胡先生第一次拿来的签字表是冒名签字,不符合规定,第二次签字表和承诺书拿来后通过了核实,票据等都已经开好了,但胡先生突然又说不办了。”

供热行办:停暖会影响邻居室温1-2度

乌鲁木齐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停暖的用户,应在供暖期开始前30日向供热单位以书面形式提出,并办理停暖手续(每个采暖期必须办理一次),由于热力公司在供暖前要放水测温等,业主需要在9月5日前办理报停。

报停是否会影响邻居正常供暖?对于“四邻签字”、承诺书的“限制性”条约是否合理?8月24日,晨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新市区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报停暖气的一些条约每个热力公司都有不同的规定,《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中也没有规定性条约,但大多数热力公司都表示“四邻签字”的条约为报停暖气的条件。

“无论是否供暖,暖气管道还是环绕屋内一圈,一家住户申请停暖后,该住户家里就没有暖气,温度为0℃。供暖后,停暖房子必将吸收邻居房内的热量,对邻居正常用热造成一定影响。”工作人员说,“一般邻居家的暖气会降低1-2℃。”

工作人员表示,顶楼和一楼的住户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楼上和楼下都没有住户,一旦停暖,将会吸收更多热量,不但影响周围邻居,若室温过低,还可能冻裂自来水管子和下水管道。

小贴士

暖气报停也是有条件的,根据《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单管循环供热的居民用户、新建建筑在供热设施保修期内、其他可能危害相邻用热户用热安全和居民共有供热设施运行安全的”不得申请停止供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