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上的清漂人:确保长江两岸百姓生产生活畅通无阻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晶 刘志敏):每年从5月开始,全长6300公里、横贯中国东西的世界第三大河也是亚洲第一大河——长江,开始进入汛期。随着水量的加大,长江干流、次级河流以及消落带上的漂浮物、垃圾数量也会大大增多。为保证长江航道畅通和江面清洁,需要专业的清漂队伍定期对江面漂浮物进行清除。今年49岁的杨炯淑就是长江上的一名清漂队员。她工作的地点在长江流经的重庆市万州区,这一段长江干流83公里。从13年前的2003年起,重庆市万州区开始进行系统的清漂工作,杨炯淑带着自家渔船进入了清漂

原标题:长江上的清漂人:确保长江两岸百姓生产生活畅通无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晶 刘志敏):每年从5月开始,全长6300公里、横贯中国东西的世界第三大河也是亚洲第一大河——长江,开始进入汛期。随着水量的加大,长江干流、次级河流以及消落带上的漂浮物、垃圾数量也会大大增多。为保证长江航道畅通和江面清洁,需要专业的清漂队伍定期对江面漂浮物进行清除。今年49岁的杨炯淑就是长江上的一名清漂队员。她工作的地点在长江流经的重庆市万州区,这一段长江干流83公里。从13年前的2003年起,重庆市万州区开始进行系统的清漂工作,杨炯淑带着自家渔船进入了清漂队。

“以前我们在渔船上打鱼的时候,看到水上的垃圾就想,要是把这些垃圾都清干净该多好啊,后来他们成立清漂队就过来了,毕竟我们是河边的人。”虽然一年四季都穿着长袖长裤,但多年的风吹日晒还是让杨炯淑的脸黑黢黢的,杨炯淑卷起袖子给记者看比脸更白皙的手臂,“特别是夏天,太阳又晒,甲板又烫,像在锅里烧一样,到了夏天我们都不敢出门,皮肤太黑了,其实我(本身)真的不黑。”

清漂工作一般分日常保洁、汛期、蓄水期三个阶段,汛期和蓄水期垃圾漂浮量较多,这两个时期出动的人和船都会增多。万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水域科科长张东说:“最艰苦的是汛期和蓄水期,因为垃圾量大,早上出去得早,天气又热,甲板的温度达到70度左右都有,天气很热,容易中暑,所以我们每到夏天的时候都要把防暑降温的药品发到每个船每个队员手中,随时保持都有,这个季节是最艰苦的。”

目前,万州区内沿长江干流共设有7个清漂点,依靠区环卫处自有的8艘清漂船,以及雇用的社会船只进行机动作业。每个点常年安排有2艘清漂船只进行日常保洁,确保垃圾漂浮物及时得到清理。张东告诉记者,在万州水域,有的船要开一两个小时才能开到清漂地,通常早上6点多钟就要出发。为了提高效率,便于拦截打捞江上的垃圾,队员们中午就吃泡面,有时候啃个干馒头,就点咸菜,生活很艰苦。张东说:“如果长江上有垃圾漂浮物的话如果我们都不清,它就会越积越多,船的航行、三峡大坝的发电、生态、水质都会受到很多影响,我们把它都打捞了,那肯定看上去也舒服,航道也安全了。”

正说着,清漂队员刘松走了过来。刘松2005年进入清漂队,负责清漂和维修船只。刘松说,在船上一站就是4、5个小时,刚来那会儿不太适应,下船后站在岸上都觉得周围是晃动的。但经过十年清漂,如今他早已习惯了船上的工作,唯一遗憾的就是很少有时间陪三岁年幼的孩子。他说:“陪孩子时间比较少,这个季节不可能休息,24小时待命。”

夏季气温升高,意味着清漂工作逐渐进入到一年中最辛苦最难熬的季节。记者上午10点多上船,刚一小会儿,暴露在阳光下的甲板温度就热得让人站不住脚,船上打捞的垃圾臭味儿也渐渐散发开来。记者拿起清漂队员使用的竹杆清理垃极,发现船只晃动和江水形成的阻力大,要想掌控竹杆难度很大。再加上还穿着救生服,不一会儿,记者就累得满头大汗,全身湿透。清漂队员刘松说:“夏天六七十度,中午那时候,这个甲板,打个鸡蛋都熟了泼桶水马上都干了,冬天风吹起脸和手受不了,就二四月份好一点。”

夏季暴雨频繁,暴雨过后,冲到江里的生活垃圾、树木农作物的残枝、杂草等都骤然增多,其中,又以泡沫和树干为最,而这两样也正是最难清理的。张东说:“因为长江是流动的,有风呐,船开过去风就走到哪,风向在哪,泡沫就流到哪里,我们就跟着它。树在水里很重比岸上重几倍,如果在岸上一个人扛着就走了,在水里又要沉重好几倍,再加上船也是晃动的。”

次级河流的垃圾清理更困难,车和小船都进不去,垃圾清运只能靠队员们肩挑背扛。张东回忆,有次在次级河流苎溪河积聚了上千平米的垃圾,总共出动了50多名清漂人员连续奋战半个月才完成任务,仅那一次就清理出垃圾500多吨。

修建在长江上的三峡工程,库区冬季175米高水位运行,夏季145米低水位运行,整个重庆市库区两岸形成了涨落幅度达30米,面积超过3万公顷的消落带,涉及重庆市22个区县。消落带厚厚的淤泥始终无法完全干透,任何交通工具都无法靠近,人踩上去会往下陷,只能站在木板上或竹筐里进行作业。朱文富对消落带垃圾清理非常有经验,他告诉记者 消落带的淤泥最深的地方一个人下去都能没顶,只有长年生活在河坝上的人才能看得出那地方能不能去。

53岁的朱文富以前是江上的渔民,2003年6月成为清漂队第一批队员,他见证了长江清漂工作的发展历程。2003年刚进清漂队时,朱文富、杨炯淑只能开着自己的渔船去清漂,2005年,渔船换成了半机械化的清漂船,2009年,清漂队成立了公司,朱文富他们成了公司员工,这以后清漂的工具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朱文富说:“变化肯定大得多了,我们现在是机械化的船,半机械化的船,还有全自动的,两个人出去就行了,一个轮机一个驾驶,垃圾多的时候一小时就装一船,上车也不用人了,传送带直接送到车子头。生活也比原先好多了,以前是一个煤炭炉子,下班自己煮饭,现在有趸船,有食堂,肯定现在条件好多了。”

近年来,中国农村实施环境连片整治,各乡镇都建立了垃圾站,集中收运,这也给长江清漂工作带来了便捷。朱文富说:“现在垃圾还是要少些了,治理好些了,农村乡镇现在都有垃圾站,不像以前都乱倒,堆在沟旁,水一冲就冲到长江里了。”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这里的江水干净,中下游的航道才会畅通,人们的生产生活才不被阻塞,建在长江中下游的三峡工程也才能正常运行。近年来,重庆市多次开展“碧水行动”,累计清理水面漂浮物、消落带垃圾500多万吨。长江的清漂人工作辛苦、艰难,但确保了长江干流及次级河流江清岸洁,也确保了长江两岸百姓生产生活的畅通无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