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吏”郑云峰:厦门常务副市长任职一年即落马或涉政商关系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过去10个月之内,厦门市接连落马两名副市长。2015年11月,时任副市长李栋梁落马;而此时,郑云峰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一职才一年有余。

原标题:“能吏”郑云峰:厦门常务副市长任职一年即落马或涉政商关系

8月22日下午,中央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云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消息一出,厦门当地官场一阵唏嘘。

过去10个月之内,厦门市接连落马两名副市长。2015年11月,时任副市长李栋梁落马;而此时,郑云峰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一职才一年有余。

郑云峰在1985年从厦门大学哲学系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厦门工作,是从厦门成长起来的干部。在厦门工作期间,他还参加厦门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厦门多位官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他们对郑云峰总体评价是:拥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工作思路清晰,富有创新意识,是一位“能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郑云峰出生于1965年,198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厦大管理学硕士。大学毕业后,他曾担任厦门市劳动局局长助理,此后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区里工作,在思明区和海沧区工作的总时间将近20年。

“他对工作要求很严格,而且自己也经常加班,兢兢业业,谁也想不到他会出问题。”一位接近郑云峰的政府官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8月19日,郑云峰和妻子同时被带走,但至于郑云峰因何事被组织调查,该官员表示不知情。

一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郑云峰被组织调查,或涉及政商关系。该人士称,前不久,厦门当地一家主营房地产、酒店和商贸的知名企业老板涉案“进去了”,而郑云峰此前在思明区任职时,与该老板交往甚密,但具体是否涉及严重贪腐,需等待组织的调查结论。

在厦门当地部分政府官员眼中,郑云峰是一位典型的“能吏”,更是一位能出政绩的官员。

他先后在思明和海沧两个区任职,且均留下可圈可点的政绩,并且“善于”运用学术和媒体的影响力。

2003年10月起,郑云峰担任思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走上了地方主要领导的岗位。在主政期间,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并为此发表了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

2005年,郑云峰在《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发表了一篇名为《创新机制倾力打造绩效型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思考》的论文,核心论述了如何打造“绩效行政府”。文章称:“打造‘绩效型政府’就是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导向,以提高施政能力、行政效益和群众满意度为归宿,以塑造‘既亲民,又亲商’的民本政府为归宿。”

2007年,郑云峰正式担任思明区委书记。他在《东南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题为《厦门市思明区政府管理创新的实践》的文章,以“新公共管理”或“再造政府”运动展开,详细论述了思明区政府如何着力于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手段创新、成本管理创新和政绩评价创新,以此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公共管理新体制和运作模式的绩效型政府。

2011年,郑云峰从思明区委书记调任海沧区委书记之后,开始了他政绩最为“突出”的四年多时光。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海沧区南部的石化工业园一直都作为厦门石化工业的“摇篮”。2007年6月,厦门发生了全岛反PX风波,让厦门人对海沧区持有“成见”。

郑云峰在海沧区履职期间,彻底改变了海沧区位劣势与产业面貌。

早期,他立足“活力海沧”建设,积极打造港铁物流、生物医药、石油贸易、信息消费和数字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推动了海沧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不得不承认的是,前两年,郑云峰又在海沧区持续推进创新社会治理,这项工作让他获得了多方肯定。他力推的公务自行车改革,也曾获得媒体的广泛赞誉,也让海沧的社会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政绩不俗。

这些政绩都与郑云峰强势推动不无关系,也成功帮助他跻身市委常委班子。不过,正是他的强势也让厦门官场很多人褒贬不一,肯定他政绩的同时,也有人对他颇有微词,认为他太过强势。

2015年6月起,郑云峰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很多人以为这将成为他的“新起点”,谁也没有想到却成为他仕途生涯的终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