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摄像头成为手机主流配置 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媒体透露,全新iPhone将在9月7日发布。今年新iPhone同样会发布两款,一款是iPhone 7采用单镜头方案,而另外一款是iPhone 7 Plus,采用双摄像头方案。分析认为双摄像头能够极大提升智能手机拍照的画质,给拍摄者更大的创作空间,将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主流配置。

原标题:双摄像头成为手机主流配置 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媒体透露,全新iPhone将在9月7日发布。今年新iPhone同样会发布两款,一款是iPhone 7采用单镜头方案,而另外一款是iPhone 7 Plus,采用双摄像头方案。分析认为双摄像头能够极大提升智能手机拍照的画质,给拍摄者更大的创作空间,将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主流配置。

目前越来越多的手机倾向于双摄像头配置,华为、小米等国内品牌手机也纷纷推出采用双摄像头的手机产品。双摄像头成为手机主流配置,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陶冶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双摄像头是指一个摄像头模组带两颗摄像头芯片,也就是说手机后置摄像头数目为两颗。按照两颗摄像头不同的功能也可分为主副摄像头结构和平行双摄像头结构。主副双摄像头中主摄像头负责拍照,副摄像头只收集景深信息;平行双摄像头中两颗摄像头同时参与成像。有一种观点认为,未来双摄像头会成为手机的主流配置,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大吗?

陶冶:双摄像头有一些优点,它的像素最高可以达到1200万,它的体系可以实现更加畅通的比如变焦的缩放。双摄像头还拥有自立的一个传感器,可以主动辨认拍摄的场景,并且消减噪音点,让画质更清晰。回顾一下整个手机的生长史,将手机照相的效果与相机相媲美,可能是未来手机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双置摄像头的照相效果能够跟相机相同,那么大家对于手机的需求特别是拥有双摄像头的手机的需求量将会大大增加。从这点来看,双摄像头还是有希望成为社会需求的主流。

经济之声:随着技术的成熟,未来这种双摄像头会不会向像阵列摄像头还有3D摄像头发展,从而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呢?

陶冶:双摄像头的发展趋势,将会由市场需求来衡量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其实双摄像头制造的难题可能的优良率相对比较低,并且成本投入远远高于单置摄像头,这是制约之前没有发展起来的一个主要原因。能否有上百亿的规模,还要看这个产品实际的使用情况,因为目前市场双置摄像头毕竟还比较少,并且客户使用的体验感和体验时间也不是特别长,所以还要看未来半年到一年整个双置摄像头的一个使用情况和客户反馈。

经济之声:双摄像头模块所带摄像头颗数是普通模块2倍,我们知道单摄像头组成部分包括镜头、光圈马达、红外滤光片、这些部件需求量也将是普通模块的2倍,随着双摄像头的流行,产业链上的哪些企业将会受益?

陶冶:其实受益的相关上市公司比较多,比如联创电子,它是从事光学镜头和触控显示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光学镜头和触控显示两大业务板块,并且在光学镜片和光学镜头这一块的研发制造都处在行业龙头,凭借公司目前光学技术团队在手机镜头领域多年的技术累积,可能有望切入手机双摄像头的广阔市场,这家公司还是比较能够受益于这个产业链。还有欧菲光,它在摄像头领域虽然进入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介入到了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比如小米、联想,包括酷派、华为等,还有国外的三星这些产业链的供应体系,欧菲光2014年微摄像头的一个模组出货量其实已经达到了1.05亿,2015年达到2个亿,在全球排名也是靠前,这家公司也比较好。

经济之声:欧菲光(002456),这家公司在双摄像头领域拥有业内领先的硬件封装和算法的布局,并和各大品牌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实现批量出货。从公司披露的中报来看,公司光学产品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60%,对于欧菲光在双摄像头领域营收增速未来几年有什么预判?

陶冶: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业务是从2012年起步,2013年开始量产,2014年在全球占比超过1%,2015年超过8%,预计在2016年将超过10%。公司在双摄像头领域也有比较先进的硬件封装和算法的布局,并与主要的客户保持密切沟通,预计实现批量的出货明年恐怕将会放量,预计营收收入将超过50亿。

经济之声: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欧菲光当前的主营业务分为光学光电事业群和智能汽车事业群两大板块。目前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光学光电事业群,智能汽车事业群尚处于培育期,这一块的投入是否会带给公司利润带来拖累?

陶冶:智能汽车这一块对公司来讲,其实是一个前瞻的布局,它有望成为消费电子后的一个新增长点,而不是对公司的拖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利润贡献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因为公司本身也收购了华东汽电70%的股权,还有南京天擎48%的股权,目前进展也比较顺利。从公司整个的盈利的情况来看,2016年的利润应该在8亿左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