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前外长:冷战思维处理对华事务武断将激怒中国


来源:环球网

记者 余鹏飞】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日前警告称,特恩布尔政府在处理对华事务上采取冷战思维来对待中国投资,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对澳洲电网基础设施的竞标。

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日前警告称,特恩布尔政府在处理对华事务上采取冷战思维来对待中国投资,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澳大利亚并不能妄自通过政治手段来决定境外投资命运。

据英国《卫报》8月23日报道,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周二在一场全国性新闻研讨会上就中美关系及澳大利亚未来的政策走向表示,澳大利亚急需制定明晰的投资基本原则来维护澳长期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此前,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对澳洲电网基础设施的竞标。

埃文斯认为,随随便便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基建投资是武断的决定。“政府应该急需制定明晰的投资基本原则来维护澳长期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埃文斯称,如果政府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事事持怀疑的态度,那么任何谎言都会随之发生。这种防御性的思维只会让澳大利亚回到“冷战对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休·怀特也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的投资意向持怀疑态度势必会激怒中国。然而,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澳大利亚并不能妄自通过政治手段来决定境外投资命运。

怀特称,“澳大利亚当然可以切断与21世纪最重要经济体——中国的联系,但那样只会让澳大利亚变得一穷二白”;“澳大利亚必须认识到这已经不是一个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的时代”。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