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德韦杰夫如何高调强烈谴责企图为斯大林平反的人


来源:人民网

据2009年11月2日BBC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的一个视频博客里,以罕有的高调强烈谴责那些试图篡改历史、为斯大林平反的人。他说,在斯大林担任苏联领导人期间,数百万苏联公民被迫害致死,绝不能为一个屠杀自己人民的人辩护。

核心提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有人试图为斯大林翻案,包括普京任内期间,斯大林通常被这些人描绘成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和领导人,说他把苏联变成了一个超级大国。对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非常愤慨。据2009年11月2日BBC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的一个视频博客里,以罕有的高调强烈谴责那些试图篡改历史、为斯大林平反的人。他说,在斯大林担任苏联领导人期间,数百万苏联公民被迫害致死,绝不能为一个屠杀自己人民的人辩护。

 

斯大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铁群,原题为:斯大林“救世主”的形象是如何被顷刻间摧毁的?节选

斯大林去世后,经过激烈的权力角逐,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掌控了苏联政权。尽管在日后仍遭遇过内斗排挤,但赫鲁晓夫保住了权位,直到1964年10月被迫辞职。

赫鲁晓夫接掌的苏联已处于危机状态。以集权专制为根本特征的斯大林模式(亦称苏联模式)严重束缚着苏联社会的进步。

在政治上,苏共标榜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但由于不存在实质性监督和制约,导致个人独裁制、干部职务终身制、干部任命制,形成了庞大的官僚特权阶层。苏联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远远背离了宪政民主的世界潮流,不过是皇权专政的延续而已。斯大林去世时,数百万人仍被关在遍布全国的“古拉格群岛”中。在经济上,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被法律化、凝固化。在思想文化上实行垄断钳制,大搞一言堂,把追求民主的言行称为“对西方的卑躬屈膝和谄媚逢迎”。在国际关系上,受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理念束缚,苏联与被称为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关系紧张。2009年12月俄罗斯总理普京说,苏联在斯大林掌权时代所得到的进步,是用压迫百万人民这个令人无法接受的代价换来的。

这就是斯大林的遗产,这就是赫鲁晓夫面对的腐败僵化、外强中干的苏联。

清除障碍,改变现状,挽救危机,避免崩溃,成为苏联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和赫鲁晓夫的历史使命。

揭开斯大林的“盖子”,既是赫鲁晓夫改革的起点,也是其改革的中心内容。

1956年2月25日上午,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上作了《关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报告。由于苏共中央没有邀请当时出席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被称为秘密会议,赫鲁晓夫的报告被称为秘密报告。

秘密报告的核心内容是揭露斯大林的统治。报告指出:“斯大林根本不允许实行集体领导和集体工作,他不仅对反对他的人要施加暴力,而且由于他的任性和专横,连被他看成与他的思想相违背的人,也要施以暴力。斯大林不是通过说服、解释和耐心同别人合作,而是把他的思想强加于人,要别人无条件接受他的意见。凡是反对他这种做法的人,或者力图表明自己的观点、证明自己正确的人,都必然会被开除出领导机关,接着就会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和肉体上的消灭。”

苏共经过几十年的宣传,把斯大林打造成了“救世主”。而赫鲁晓夫的报告使一个偶像顷刻间倒塌。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有人试图为斯大林翻案,包括普京任内期间,斯大林通常被这些人描绘成一个有效的管理者和领导人,说他把苏联变成了一个超级大国。对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非常愤慨。据2009年11月2日BBC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的一个视频博客里,以罕有的高调强烈谴责那些试图篡改历史、为斯大林平反的人。他说,在斯大林担任苏联领导人期间,数百万苏联公民被迫害致死,绝不能为一个屠杀自己人民的人辩护。

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揭盖”,改变了以后历届苏共政府的政治行为。自赫鲁晓夫之后一直到戈尔巴乔夫,苏联虽然经过漫长的勃列日涅夫政治倒退时期,但是苏共再也没有犯过大规模地屠杀不同信仰群体、反对派的恶行。

“揭盖”也打破了斯大林的神话,在客观上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它不仅成为人们重新认识斯大林的起点,而且也引发了人们对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诸多实质性问题的思考,以及对各种价值观的重新评价。这些都促进了苏联社会民主化的进程,为日后的民主改革和专制的终结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赫鲁晓夫也给“社会主义大家庭”带来强烈震撼。此前,以苏联为领导核心的共产主义运动“四海翻腾”、“五洲震荡”,许多国家的人以为苏联正带领世界走向全球共产主义。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宣告了这一切的终结,引发了人们对苏联模式的怀疑和反思,推动了东欧等地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和变化。

可以说,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改变了苏联,也改变了世界。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