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桂阳人,感动一座城 十里长街送英雄


来源:华声在线

欧阳文健家属及其生前战友,当地驻军、公安干警代表等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送别英雄。白菊朵朵,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不舍,长歌当哭,战友们送别烈士的英灵。

原标题:一个桂阳人,感动一座城 十里长街送英雄

一个桂阳人,感动一座城,异乡几万市民——

十里长街送英雄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邓欢 李小微

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8月23日,整个临高县笼罩在浓重的悲伤情绪之中。全城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抗洪烈士欧阳文健“送行”。

当天上午9点,欧阳文健烈士追悼会在临高县新文化馆举行。追悼会现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大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欧阳文健烈士追悼会,两侧的挽联写着:高山作证抗洪抢险卫士忠诚千古流芳,澜江记情舍身为民英雄壮举浩气长存,对英雄短暂而光荣的一生作出评价。

欧阳文健家属及其生前战友,当地驻军、公安干警代表等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送别英雄。白菊朵朵,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不舍,长歌当哭,战友们送别烈士的英灵。

今年22岁的欧阳文健是桂阳县人,2012年12月入伍,生前系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临高县支队机动中队副班长。8月18日18时许, 受南海热带低压和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共同影响,海南临高县博厚镇11名村民乘农用车回村时被洪水围困。欧阳文健在救援被困群众时被洪水冲走,不幸牺牲。

上午10点,烈士的灵柩离开临高,踏上回家的路。灵车所经街道两旁,人山人海,上万群众自发赶来,拉起一条条横幅“英雄欧阳文健一路走好,您永远在临高人们心中”,“向欧阳文健抗洪英雄致敬”......大家通过这种方式跟英雄做最后的告别。

长长的告别队伍里,临高县普通市民来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来了,老师学生来了……大道两旁的人行道上,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男女老幼,首尾看不到头,有10多里长。大家胸戴哀花,没有任何交谈,没有任何吵闹,踮着脚尖侧着身子朝着灵车过来的方向望着。人群中不时传出轻声的啜泣,送别的群众无不哀伤动容。

“他是为了救我的生命才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我感激他的救命之恩,他永远活在我心中。”被救村民刘学宝回忆当时欧阳文健救他的一幕泣不成声。临高县中学生张强热泪盈眶地说:“我敬佩欧阳文健烈士的勇敢无私,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勇敢的人。”

欧阳文健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在海南、湖南两地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英雄,你一路走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