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记者郑重转行做餐饮分享“双创”经验:别信鸡汤


来源:齐鲁网

从记者到“驴帮帮主”,餐饮行业如何破题?日前,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演播室。

原标题:老记者郑重转行做餐饮分享“双创”经验:别信鸡汤

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演播室。(记者 董光强 摄)

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演播室。(记者 董光强 摄)

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记者 董光强摄)

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记者 董光强摄)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毛馨。(记者 董光强 摄)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毛馨。(记者 董光强 摄)

编者按:

 讲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声音。为展现山东优秀企业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解读优秀企业的“双创”商业模式,汇聚提炼优秀企业家的“双创”思想,推动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与省政协《联合日报》社于近日联合推出《双创齐鲁·大家谈》与《双创齐鲁·圆桌论坛》两大新闻栏目。

从记者到“驴帮帮主”,餐饮行业如何破题?日前,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演播室。

【双创齐鲁大家谈第04期】

郑重:创业要不断解决问题 做品牌不能只考虑赚钱

 

齐鲁网8月24日济南讯 (记者 董光强 实习生 丁丽君)当问到用一句话总结创业经历时,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重思忖片刻,“想好了就干!”

在媒体圈颇有知名度的郑重,这一次“说干就干”——转型做起了餐饮老板。

郑重说,在创业中难忘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很多,每天一睁开眼睛都是问题。“但是我觉得有问题很正常,问题并不是困难。创业过程中、公司发展过程中,没有问题不可能”。

郑重坦言,自己在媒体做了多年记者,写新闻算是“行家”,但是做餐饮绝对属于“半路出家”,一开始也走了很多弯路。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感悟,他分析说,比如,装修不要一味追求找大公司、研发好产品才能有回头客、运营推广要打组合拳。

郑重介绍,山东驴帮尽管成立刚刚半年时间,但已经成为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甚至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他将原因归结为“傍大款”(与东阿阿胶的合作)、“采大腕儿”(当记者时专访多名成功企业家积累下的人脉资源)、“谋大略”(将原材料作为核心竞争力,探索“金融驴”模式)。

郑重举例说,在赤峰,企业和当地政府合作,农户平时家里养三五头驴的很多。“根据这个情况,先把他们现有的驴买过来,先给我养着点,他们有了我买驴的钱又可以买,这样不断良性循环”。

谈到备受关注的加盟合作问题,郑重说,我们不盲目地追求扩张,与消费者也好、合作者也好是互惠互利的。“一直在思考怎么发展,我更关注的是,一定要给我们的合作者服务好,把他们服务好了,让大家高高兴兴的盈利”。

餐饮行业,似乎门槛很低,人人都可以成为老板,但门槛似乎又很高,既要生产又要销售,既要做好零售同时也得做好服务和管理,做大做强做出品牌确实需要专业的商业思维。郑重分析称,没有差的产业和行业,只有差的企业,吃是一个永远的主题,要想做出品牌和规模优势,必须联合共赢。

在各种互联网平台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也挤压了餐饮企业的利润,郑重并没有直接选择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我还是想做一个品牌,不考虑那么多,扎下身子把产品做好,沉住气,前期少赚甚至不赚钱都没有关系,做好了顾客逐渐增多,现实也是这样。我觉得对餐饮来讲,还是传统的做,更好一点。说白一点,就是更好吃”,郑重说。

“有时候看朋友圈很多鸡汤,千万不要太相信,扎扎实实去做这才是对的”,郑重说,年轻人创业不要单凭激情去异想天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选对自己熟悉的行业,然后用心去和客户去交流,只有用心为你客户着想,才能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

“创业很难的,我从去年公司成立到现在基本上是没睡过一个很安稳的觉。每天不停考虑问题,创业是不断解决问题”,郑重说,创业后的时间就不属于自己了。

“记得有一次,我爱人下楼猛然看到我们的车牌,因为车牌号含有我们结婚纪念日的数字,她给我打电话说,老公,咱俩把这个日子都忘了”,郑重回忆说。

往期回顾:

【双创齐鲁大家谈第01期】

唐一林:合作是创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双创齐鲁大家谈第02期】

缪峰:创新首先要专注 创业不能一哄而上

【双创齐鲁大家谈第03期】

刘金鑫:创业要把喜欢的变成专业的

[责任编辑:张晓博、董光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