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遵义会议前毛泽东团结哪两位中共高层对付博古李德


来源:人民网

张闻天后来以精练的语言概括了“中央队三人团”在长征初期的活动:“他(指毛泽东)要我同他和王稼祥同志住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反对李德、博古领导的‘中央队’三人集团,给遵义会议的伟大胜利打下了物质基础。”

核心提示:张闻天后来以精练的语言概括了“中央队三人团”在长征初期的活动:“他(指毛泽东)要我同他和王稼祥同志住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反对李德、博古领导的‘中央队’三人集团,给遵义会议的伟大胜利打下了物质基础。”

 

毛泽东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曲爱国、张从田,原题为:毛泽东曾向宋庆龄借款5万美元害其差点暴露共产党员身份

中央红军占领遵义地区后,将国民党军薛岳部的追击部队甩在了乌江南岸地区。从江西到贵州,薛岳率领8个师的蒋介石嫡系部队横贯数省,行进数千公里,一路追击中央红军,虽不像红军部队需要跋山涉水,夺关抢隘,边打边进,但长途追击,且途中与红军多有交战,已经精疲力竭。更何况国民党军部队与红军截然不同,殊无崇高的理想信念与精神动力,胜则骄横,败则落魄,不胜不败却长途跋涉,对其来说则是一种折磨。官兵怨声载道,部队减员严重,早已精疲力竭,士气涣散,都不愿继续前进。

薛岳本人也对入黔作战心中无底。黔军部队一触即溃,毫无战斗力,不仅丢失了乌江天险,而且让开了入川大道,王家烈手下的部队虽然还有数万人,但只可摇旗呐喊,难派大用场。川军、滇军、湘军虽奉命入黔协同作战,但调动集结尚需时日,更何况地方军阀各怀鬼胎,只求自保,难以指望其配合作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要率领所部强渡乌江,进击黔北,势必要孤军奋战,前途未卜。更何况红军已经在乌江北岸地区等地严密布防,胜负毫无把握。思虑再三,他令所属周浑元纵队在乌江南岸对遵义方向警戒,转入休整;吴奇伟纵队则集结在贵阳、清镇一带整训待命。他同时向蒋介石建议,以黔军部队向遵义方向作试探性进攻,令川军、滇军严密布防,令湘军部队加快入黔速度。待查明红军下一步企图,各路部队也部署到位,再对红军展开新一轮的“围剿”。蒋介石此刻也接到了空军侦察报告,称:红军进驻遵义地区后,去向不明,遂批准了这一建议。

这样,中央红军从战略转移之后,第一次摆脱了国民党军部队的纠缠。连续征战两个多月,极度疲劳的红军部队,终于获得了一次极其宝贵的休整时间。

1月9日,军委纵队进入遵义。刘伯承出任遵义警备司令,军委干部团接管城内警卫工作。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红1军团主力进至新街、老蒲场地区,构成了遵义的东北部防线;红3军团进至遵义以南的鸭溪河、尚嵇场、懒板凳地区,控制通往贵阳的公路,并扼守乌江北岸,构成了遵义的南部防线;红9军团位于遵义东北的永兴、湄潭、牛场地区,红5军团位于遵义东南的猪场(今珠藏)、团溪、江界河地区,共同构成了堵击追兵、屏护遵义的东南部防线。各部队在执行警戒与阻敌任务的同时,相继转入了休整。

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的工作也全面展开。1月12日,红军在遵义省立第三中学操场召开群众大会,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苏维埃政权和红军的宗旨,揭露国民党的反动本质,说明红军是工农的队伍和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大会宣布正式成立由二十五人组成的遵义革命委员会。

在总政治部的统一组织与部署下,红军各军团都派出工作队深入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发动群众打土豪、组织武装、建立革命政权。广大群众积极帮助红军筹粮筹款,护理伤病员,踊跃参加红军,在短短的十多天的时间内,仅遵义地区就有四千余人加入红军。轰轰烈烈的群众革命运动在遵义及其附近地区迅速兴起,红军在兵员和物资上得到众多补充。

所有这一切,都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彻底解决党内和军内的路线方针问题提供极为有利的环境。而红军所面临的艰难处境和所承担的艰巨使命,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的需要,又使得拨乱反正,清算党内错误军事路线,重新确立毛泽东正确军事路线在红军的指导地位,恢复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成为全党、全军的共同呼声。

于是,在经历痛苦的磨难与严重的失败之后,中国革命的航船终于驶出了涡旋险滩,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航道。中国工农红军终于重新选择了自己的英明统帅毛泽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