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报四起 中国维和工兵被以色列军6条枪对准


来源:解放军报

虽然是训练,但担任扫雷组组长的四级军士长肖军的表情并不轻松,烈日下,他密切观察组员的每个动作和细节。2007年,肖军第一次踏入维和战场,透过锈迹斑斑的铁丝网和醒目的骷髅头警示标识,看到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布满弹坑,他仿佛能嗅到死亡的气息。

6月初,中东的骄阳初显威力,潮湿的海风仿佛也赶不走如影随形的炎热。在地中海畔的一片果园中,刚抵达任务区不久的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连官兵,正在进行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训练。

虽然是训练,但担任扫雷组组长的四级军士长肖军的表情并不轻松,烈日下,他密切观察组员的每个动作和细节。

“停!全面挖掘过程中,必须从作业面底部开始,由下至上层层剥离土壤,且每次掘进距离不得超过5厘米!”看到下士周光辉的动作违反了SOP国际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肖军当即叫停,他一边讲解,一边亲自示范。

“必须对战友的生命负责!”肖军5次参加执行维和任务,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如果平时训练技能掌握不精,上了雷场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2007年,肖军第一次踏入维和战场,透过锈迹斑斑的铁丝网和醒目的骷髅头警示标识,看到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布满弹坑,他仿佛能嗅到死亡的气息。

穿上20多公斤重的防护装具,肖军带上探测仪,每前进一步都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巨大压力。

“嘀…嘀…嘀…”安静的耳麦内突然传来刺耳的警报声。肖军双膝跪地,清除地面伪装层,由外向里掘进……经过半小时挖掘,信号源得以确认——1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肖军深吸几口气,开始按照标准作业程序销毁地雷。

突然,心惊肉跳的一幕出现了,“母雷”下面竟还有一枚“子雷”!如果再往上提高一公分,可能就会触发双雷,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一刻,肖军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离自己是那么近!

首次赴黎维和后,肖军又先后4次奔赴黎巴嫩。儿行千里母担忧,肖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天母亲突然打来国际长途电话:“儿子,你没事吧?我和你爸睡不着……”原来,母亲梦见他扫雷发生了危险。

其实,危险不只来自雷场,黎以边境复杂敏感、一触即发的安全局势,更让官兵随时绷紧神经。

2007年,肖军同战友一道在黎以边境的“蓝线”上执行扫雷任务。突然警报四起,身边响起一阵密集的拉枪栓声,等肖军一抬头,才发现已被以色列士兵包围,三四米外已有6条枪对准自己。

面对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士兵和黑洞洞的枪口,那一刻,肖军想到了死亡。

“我们是中国维和军人!”千钧一发之际,肖军一边用不太熟练的英语道明身份,一边扯起袖子上的五星红旗臂章和联合国臂章。这个方法果然奏效,以色列士兵得知是中国军人后,很快消除了敌意,还邀请肖军和战友们拍照留念。

经调查,原来是周围放羊的黎巴嫩平民用石块驱赶羊群误碰以色列技术围栏,让大家虚惊一场。

由于维和任务时间跨度长、通信联络不方便,家里先后介绍的几个女朋友都因受不了长期“电话恋爱”而分手。去年10月,已过而立之年的肖军终于踏进了婚姻的殿堂。今年3月,他已和妻子做好要孩子的准备,又传来再次备战第15批赴黎维和的消息。

“这次绝不能再去了,我们还指望着抱孙子呢!”父母极力反对。

“孩子可以明年再要,但扫雷任务不能等到明年再去完成!”考虑到这一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要在雷区开辟新通道,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骨干,肖军觉得自己有责任再次奔赴“前线”。说服家人后,他最终再一次踏上维和征程。

“遇到地雷不要慌,按照SOP扫雷标准程序展开作业,生命安全就能有保障!”看,肖军又在向战友传授扫雷经验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如果真遇到地雷,肖军准会抢着上,把危险留给自己。

敢于直面生死

肖军

5次踏入维和战场,近1000个日夜的海外战斗经历,每一秒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天都充满了惊险和挑战。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准战场”的历练让我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更让我懂得了军人如山的使命与担当。每当任务来临,我都会像运动员登上梦寐以求的赛场般亢奋。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