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旌德:全力打造国际休闲养生慢城(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8月23日电(宫礼 韩畅) 近日,从旌德方面传来消息,在“国际慢城2016中国年会”上,有十多地方申报加入“慢城”行列。其中,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积极申报加入国际慢城组织。一旦申报成功,旌德有望成为安徽第一个、中国第六个“国际慢城”。

原标题:安徽旌德:全力打造国际休闲养生慢城(图)

人民网合肥8月23日电(宫礼 韩畅) 近日,从旌德方面传来消息,在“国际慢城2016中国年会”上,有十多地方申报加入“慢城”行列。其中,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积极申报加入国际慢城组织。一旦申报成功,旌德有望成为安徽第一个、中国第六个“国际慢城”。

“国际慢城”期待旌德加入

“慢城”概念源于1999年,意大利的4个小城的市长联合发布《慢城运动宪章》,提出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绿色能源,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慢城所倡导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2010年,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成为中国第一个“慢城”。

7月底,“国际慢城2016中国年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地区五家国际慢城和十几家申报慢城的地区相聚一起,交流探讨国际慢城发展模式,建立慢城联络机制。在此次年会上,旌德县旌阳镇、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等国内十几个地区,陈述各自的优势,希望能早日加入国际慢城组织。

7月29日,国际慢城总部秘书长皮埃尔·乔治率领考察团,对旌德创建国际慢城进行考察评估。考察团对旌德县坚持“保护和维持纯净的自然环境”,以灵芝、养生、慢为元素开展慢城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皮埃尔·乔治认为,旌德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建设国际慢城过程中,既融入了慢城理念,又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慢城建设独特的人文内涵和文化魅力,置身其中使人深刻地感受到了一种怀旧、从容、养生、休闲的“慢节奏”生活,符合国际慢城的理念,他期待旌德加入国际慢城联盟这个大家庭。

“旌德特色”的中国健康休闲小城市发展道路

皮埃尔·乔治表示,世界慢城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全新意义上的发展方式,其核心内涵是,保持地方文化和地方精神、保持地方原生态和地方生活特色,保持地方民族风情和地方独有幸福体系,最终为了创造一个更适合人类居住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空间。

旌德地处神奇的北纬30°,丰富的降水和光照给旌德带来了诸如灵芝、香榧、白茶等丰富的物产,全县70%以上的土地被森林覆盖,旌德也因此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也是皖南唯一没有下过酸雨的绿色县城,享有“中国灵芝之乡”美誉。

今年4月23日,国际(健康)休闲小城市发展大会曾在旌德举办。此次大会是在世界休闲组织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由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性会议。世界休闲组织理事会主席罗杰·科尔斯说:“在中国,像旌德这样的休闲小城本身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且受工业化影响程度小,其面临的休闲养生转型压力比美国城市要小。”大会专门介绍了旌德借“国际健康休闲之城”创建契机,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打造东黄山国际休闲目的地的重要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热烈讨论。

旌德围绕健康产业,率先开展全域旅游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旌德特色的中国健康休闲小城市发展道路。

全域旅游 得天独厚

近年来,旌德县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紧抓京福高铁建成通车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被核准的历史性机遇,按照“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理念,将全县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同时培育“慢品牌”新的旅游消费热点,重点发展旌德慢城建设。

旌德县围绕旅游全域化,按照“生活慢城”的定位,全力打造乡村慢生活体验点、历史人文景点、自然风光景点、红色旅游景点和特色观光景点旅游全域化,加快构建集文化旅游、生态体验、慢活休闲、特色产业于一体“快旅、慢游”产品体系,从而推进旌德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旌德县把全域旅游战略确定为唯一产业发展战略,实行地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初步形成全域旅游“+生态立县”、“+精准扶贫”、“+集体经济、美好乡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大格局。下一步,将践行生态立县、民生优先、全域旅游、小县大城、创新驱动五大战略,用生动实践,书写全域旅游发展的“旌德模式”。

旌德县隶属于安徽宣城,位于皖南山区,地处黄山市北麓,东临苏浙沪,北枕皖江,距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县名取自“旌德礼贤”(旌表贤能,彰扬礼德)中的旌德二字。京福高铁纵贯全县,乘坐高铁到达合肥南站约70分钟,到达黄山北站仅约10分钟。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中国十佳休闲养生旅游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县和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