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执政27年 如何奉行“韬光养晦”战略


来源:人民网

一些人把毛泽东塑造成“韬光养晦”的对立面,其实也是一种神化。毛泽东是复杂的,他既是一个充满激情的革命家,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领导人。

核心提示:一些人把毛泽东塑造成“韬光养晦”的对立面,其实也是一种神化。毛泽东是复杂的,他既是一个充满激情的革命家,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领导人。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子明,原题为:毛泽东是怎样被塑造成了“韬光养晦”的对立面?节选

一些人把毛泽东塑造成“韬光养晦”的对立面,其实也是一种神化。毛泽东是复杂的,他既是一个充满激情的革命家,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领导人。“抗美援朝”初期,毛泽东曾设想一次歼灭美军几个师;在实践中碰钉子以后,又提出一次歼灭一两个营;再后来,能够“零敲牛皮糖”他也很满足了。在美韩不同意释放全部志愿军战俘的情况下,毛泽东本来不想停战,由于苏朝强烈要求立即停战,毛泽东就妥协了。1972年,毛泽东在初次与尼克松会见时说:“我想,大概像我这种人放大炮的时候多。无非是‘全世界团结起来,打倒帝、修、反,建立社会主义’这些话。”他接着又说:“但就你个人来说,可能你不在打倒之列。他(基辛格博士)也不在。如果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一方面,毛泽东公开喊口号:“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另一方面,他又在1975年10月21日私下对基辛格和老布什等美国人说:“小问题是台湾,大问题是全世界。”“最好它是在你们手里头。要是现在你把它送回给我,我也不要……一百年的话,我们会要它。”“等到我上天堂去见上帝,我要告诉他,现在让台湾由美国代管还比较好。”

带着一火车的礼品去莫斯科“朝圣”,斯大林生日的时候高呼“斯大林万岁”,当着赫鲁晓夫的面说“以苏联为首”,我们现在知道,这些都是毛泽东在效仿刘备的“韬晦之计”,他后来几次讲话,道出了自己压抑多时的一肚子怨气。1958年以前,毛泽东的外交战略是向苏联阵营“一面倒”;1971年以后,毛泽东的外交战略是与美国、西欧、日本“一条线”。不论是“一面倒”还是“一条线”,都是在二战后的世界冷战格局中充当一方霸主的“小兄弟”、“小伙计”。所以说,在毛泽东掌权的27年中,有多一半时间都是在奉行“韬光养晦”战略。毛泽东率先在外交上大转向,邓小平才能继续奉行和深化“亲美”外交。在这一点上,是毛规邓随,一脉相承的。

某些人所欣赏的,只是1958至1970年之间的外交路线。当时,毛泽东被“大跃进”初期的“放卫星”和“文革”初期的“红海洋”搞昏了头。1958年9月,毛泽东提出了两年“超英”、七年“超美”的奋斗目标,苏联就更不在话下了。1965年,毛泽东借林彪之口提出了“世界的农村”包围“世界的城市”的“今天的世界革命”理论。1966至1967年,中国官方媒体在毛的默许下提出了“毛泽东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实现全球一片红”的口号。中国外交四面出击、八方树敌,“打倒帝、修、反”,一时间在全世界仅剩下200万人的阿尔巴尼亚这一个“朋友”。

这些人忘记了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过去的教训,崇拜和鼓吹已经被毛泽东自己嘲讽过的“革命外交路线”,同样是被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绩搞昏了头。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