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奥运冠军孟苏平:幸福来得太突然 希望4年后再战东京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8月21日电(汪瑞华)尽管离比赛夺冠日已经过去了6天,但孟苏平一直没有闲着,18号回国到北京,20号抵达安徽合肥,与家人短暂相聚之后,将于23号返回北京国家队。

原标题:专访奥运冠军孟苏平:幸福来得太突然 希望4年后再战东京

人民网合肥8月21日电(汪瑞华)尽管离比赛夺冠日已经过去了6天,但孟苏平一直没有闲着,18号回国到北京,20号抵达安徽合肥,与家人短暂相聚之后,将于23号返回北京国家队。

从落选奥运出征大名单,到临阵上马赶赴里约,再到赛场上一举绝杀站上最高领奖台,可以说,孟苏平这块金牌的背后,不仅是一波三折,更多的是来之不易,但拍拍身上的尘土,依旧可以看到她眼中的那份坚定。

里约夺冠瞬间 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

“挺举最后一把177公斤,其实自己也特别害怕,能否胜出就在此一举。”回想起当初的比赛现场,孟苏平历历在目,好在用实力说话,有惊无险拿下了这枚金牌。

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队友向艳梅开把重量过高的影响,孟苏平在比赛中采用的是低开高走的战术,为的是求稳。

说到关键的最后一把,孟苏平告诉记者:“没想太多,只记得教练的叮嘱,上去一步一步把动作要领做好,腿收好、站直、稳住。”

“当177公斤的杠铃被举起的那一刻,幸福来得太突然。”孟苏平如是说。同时她也坦言,即便场上征服了抓举130公斤、挺举177公斤,以总成绩307公斤最后实现反超并绝杀对手,但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

其实在此之前,孟苏平抓举最好成绩是在世锦赛上创下的145公斤,远远超出里约奥运会的130公斤。同样,195公斤的挺举最好成绩,也高出本届奥运重量近20公斤。

尽管和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有差距,但手捧金牌的孟苏平显得很知足。“在明年全运会之前,我要调整好自己,进入最佳状态。”孟苏平表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打破俄罗斯选手卡什尼娜创下的总重量纪录,毕竟有对手,才能激发出更多的能量,希望有机会还可以和卡什尼娜同台竞技。

出征一波三折 教练一再叮嘱不要放弃

在国家队备战,所有队员都有可能被最终选中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中国举重队教练徐艳就一直鼓励孟苏平不要放弃,不到奥运代表团飞机起飞的那一刻,都不要放弃。

孟苏平告诉记者,最初没能进入奥运大名单,心里多少会有失落,即便回到安徽继续训练也有些放松。但更多的是对前往巴西赛场的队友们的祝福,每个人的辛苦付出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落选大名单后,孟苏平回到安徽,教练徐艳依旧鼓励不要放弃。此时在马鞍山老家的父亲孟家根也给女儿孟苏平打气:“好好训练,以不变应万变。”希望孟苏平不因落选奥运而影响日常训练。

就在回安徽训练的第3天下午,安徽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家稳来到训练馆,用孟苏平的话说:“那天李主任特地穿了一件红色衣服,神采飞扬。”

“孟苏平,里约你能去了。”李家稳简单明了的话语中,满载着对孟苏平征战里约的底气和信心。

“真的假的?”直到再次确认,孟苏平一直不敢相信,都到这个点上了,还有机会踏上奥运征程。“内心是既欣喜又忐忑。”孟苏平告诉记者。

兴许是命运的眷顾,抑或是对孟苏平自身刻苦的最大认可,“Keep Moving”,就跟她在接受采访时穿在身上的衣服所写标语一样,继续前行,永不放弃。

奥运赛场初体验 希望4年后再战东京

到达里约后,孟苏平先赶到中国代表团的奥运训练大本营,第二天便匆匆忙忙进驻奥运村为比赛做最后的准备。对孟苏平来说,参加本届奥运会多少会有点仓促,但比之前任何一场大赛都要来的让她兴奋。

“拿到冠军之后第一感觉,就是松了一口气。”孟苏平告诉记者,虽然训练状态有这个实力,但毕竟是在奥运赛场上,紧张加激动不言而喻。

由于备战奥运,平时大多时间都用在训练上,功课自然落下不少,身为北京体育大学大四的一名在读学生,孟苏平半开玩笑地说:“好多课挂科,估计要上大五了。但还是想能够多读点书,给自己充充电。”

尽管这次奥运回来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念女心切的孟家根和妻子张朋珍还是早早从老家马鞍山赶到了合肥,等待着和女儿孟苏平团聚。离他们上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将近5个月。

其实在孟苏平心里,最愧对的莫过于她的父母。由于平时训练任务重、时间紧,一年365天很少能抽空陪在他们身边。她告诉记者,等过了这阵子,准备借着假期带父母到周边好好转转,其中最想去就是黄山和镇江。孟苏平透露,镇江是父母年轻时打工奋斗过的地方,想带着父母重走一遍,听听他们当年的励志故事。

谈及作为新晋奥运冠军回来的感受时,高兴之余,孟苏平更多的是心中的那份坦然,她告诉记者:“这次夺冠,就相当于一次礼花的绽放,再绚烂也只是一时,以后的路还很长,辛苦也不会比这之前要少,简短的中场休息之后,还要更加努力。”同时,她也给自己制定了长远计划,“如果没有大伤病困扰,如果还可以的话,4年后再战东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