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的文家碧比郭美美更值得深挖

深挖文家碧及其背后的官场生态,远比当初对郭美美的八卦式人肉,更有价值和意义。

日前,一则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因受贿罪、贪污罪二审被判有期徒刑16年的新闻,引起了舆论一定程度的关注。二审判决书显示,文家碧在担任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及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50.09万元、美元5000元;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骗取公款295.3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侵吞、骗取“公款”,包括社会捐赠在内的善款。众所周知,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因为伤亡惨重、破坏巨大,来自全球的捐款数额非常惊人。从地震发生后到2011年3月底,仅四川省红十字系统就接受捐赠款项62.82亿元。文家碧从2009年执掌四川省红会,是四川省红会内部的实际一把手,同时也是一个监守自盗的大蛀虫。与文家碧差不多时间落马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市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焦尚清,焦尚清因为涉嫌贪污且数额巨大,也被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四川省红会一把手和中国红会总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一把手同时因为贪腐问题落马,仅仅去追究他们的个人道德因素,肯定是不够的,甚至是可笑的。从文家碧一案披露的案卷来看,她已经在岗位上养成了“不管谁送的钱都敢收,疯狂收钱达到极致”的状态,她为眉山老年康复中心、眉山博爱康复医院等项目提供了“帮助”,从而获得了8笔共计183.04万元的好处费。文家碧在任职期间,毫无意外地发现,原先红会资金的分配和拨付过程,也是自己“生财有道”的过程。无论是一个幼儿园的建设,还是一种医疗器械的购买,还是一个账户资金理财选择,文家碧都可以从中拿到提成。

郭美美事件之后,社会舆论对于红会资金使用公开透明情况呈穷追猛打之势。不过,恰恰是网民发动人肉搜索郭美美之时,文家碧正在高枕无忧地通过红会渠道搜刮好处。郭美美并没有在红会内部,但文家碧却在,而且是最大受灾省份四川省红会的实际一把手。由此可见,红会真正的大蛀虫隐藏得真够深。

问题如果只是到这里,贪腐的文家碧丧尽天良,如今被依法严惩,局面不至于太过悲观。加强红会资金使用的公开和透明,对红会官员的个人财政进行公示,这些举动配套实施,将有助于之前情况的改观。不过,文家碧在庭审和忏悔中的辩解,却展示了问题的复杂性。在一封写给省领导的信中,文家碧表示,她套取的资金大多因灾、因职工利益和红会工作的协调,而她贪污的大多数款项也用在了这些地方。在她的反思手稿中,文家碧多次称受贿的缘由为“去北京出差,协调关系”。

这些证言没有被采信,但却很可能折射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即文家碧不是孤家寡人,她进入的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在她身处的官场生态系统中,别人求她办事需要送钱,上下其手、潜规则盛行。

从这一角度来看,文家碧很可能陷入一种“不贪不送就不能做事”,甚至“不贪不分就不足以获得工作支持”的境况。我们必须要看到,深挖文家碧及其背后的官场生态,远比当初对郭美美的八卦式人肉,更有价值和意义。

作者

综合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送“不作为”锦旗也该受善待

这样一个不无尴尬的结果,恐怕是当地政府和警方始料未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