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西王母祭拜大典:林政则与两岸民众共思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著名作家贾平凹,以及来自海峡两岸企业界、宗教界、文艺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200多人参加祭拜大典。

原标题:甘肃西王母祭拜大典:林政则与两岸民众共思亲(图)

8月20日,第四届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甘肃泾川县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刘玉桃 摄

图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敬献花篮。 刘玉桃 摄

图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敬献花篮。 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泾川8月20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20日,第四届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甘肃泾川县举行。海峡两岸千余人携手共祭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当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著名作家贾平凹,以及来自海峡两岸企业界、宗教界、文艺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200多人参加祭拜大典。

林政则表示,这是第四次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我是第一次来参加,感觉这个活动非常好。对西王母的信仰海峡两岸都有,台湾也有很多祭拜西王母的寺庙,今天的祭拜是对西王母诞辰的祝贺,也是祈福海峡两岸百姓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泾川县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封年间的泾川王母宫是国内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始于北宋开宝元年的西王母庙会,截至2016年已举行1048届,千年流传的西王母祭祀仪式、王母蟠桃会、采圣水仪式等成为泾川独特民俗文化象征,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自台湾台南护理专科学校的王宏仁表示,第一次参加西王母祭拜大典,庄严肃穆,很震撼,西王母是我们共同的母亲,这样的活动,拉近了两岸民众心的距离,两岸一家亲。

上午10时,祭拜大典正式开始。祭乐奏起,全场肃立;击鼓34通、鸣钟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大家肃穆伫立,共同缅怀华夏母亲西王母,表达着对华夏母亲的无限崇敬之情。

平凉市长王奋彦恭读祭文,歌颂华夏母亲西王母功德,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文祭既成,武祭遂起。在雄浑庄严的音乐声中,以天、地、人为主题的乐舞告祭开始,演员身着兽皮,手持骨棒弓箭,描述先民狩猎归来祭祀苍天,寓意对祖先敬畏之情,乐舞告祭后,参祭人员依次敬献花篮,行祭拜礼,表达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无限敬仰和感恩之情。

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泾川与台湾的交流日益频繁,至今,泾川与台湾在泾、台两地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研讨会及大型西王母文化交流活动。2015年,泾川被中央台办、国台办联合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表示,西王母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寻根祭祖的活动,使大家更真切感受我们都是华夏的子孙,同时促进两岸合作交流。(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