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布文创精品“丝绸之路复兴鼎”


来源:人民网

8月18日上午,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精品“丝绸之路复兴鼎”正式对外发布。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原标题: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布文创精品“丝绸之路复兴鼎”

8月18日上午,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精品“丝绸之路复兴鼎”正式对外发布。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8月18日上午,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精品“丝绸之路复兴鼎”正式对外发布。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西安8月18日电(李志强、实习生张小雅)文物是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文明发展的见证,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和文化记忆。8月18日上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秦艺坊文创基地打造的“丝绸之路复兴鼎”正式对外发布。

鼎在古代被视为重要礼器,乃权利与等级、文明与诚信的象征,文则国泰民安,铸则政通人和。鼎是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周朝时候,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的时候都以铸鼎记载功绩,因此,鼎被赋予了神圣的色彩。五千年来,鼎是中华民族的见证,是中华民族的代表作品,是稳步发展、和平、富贵吉祥的象征。

“丝绸之路复兴鼎”的设计以陕西出土文物西周大克鼎为原型,图案反应了现代丝绸之路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缩影,鼎双耳传统龙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鼎口沿下驼队体现古丝绸之路的盛况——“驼铃响三洲、丝绸传真情”;鼎腹纹饰云雷纹衬底,设计三个主图案,正面图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橄榄枝相托,象征祈福世界和平、发展共赢的目标愿望,两边分别饰轮船与高铁图案,体现“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盛况;鼎足上方饰兽面饕餮纹,是西周文化的精髓;鼎腹内侧撰刻铭文,记载重启丝绸之路的历史性时刻。

为了体现工匠精神,提品质、创品牌,该鼎采用传统工艺“失蜡法”铸造而成。失蜡法起源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它以传统手工工艺制作,循环往复、做工精细、工艺流程的综合性配合恰到好处,从塑型翻模、压制蜡型、焙烧脱蜡、浇铸原型到热錾冷刻打磨抛光等30多道手工制作工艺传承至今,作品具备了艺术品的独一性。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丝绸之路复兴鼎”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今年积极探索“先科研后产业”发展机制,站在打造“一带一路”战略高度上推出的文创拳头产品,这件融文化内涵和传统工艺为一体的文创精品必将在艺术品市场和收藏界产生广泛影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