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印证中缅关系不脆弱

此次昂山素季访华,透露出中缅将从频繁的外交互动,向构建全方位新型关系演进的强烈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领导人将与她举行会见、会谈。中国之行,是除东盟国家外昂山素季以缅甸政府领导人身份出访的首个重要国家。

这应该出乎一些观察家的意料。昂山素季是缅甸30年来最具威望的政治家,其政治生涯也与西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西方2003年制裁缅甸以来,美日等国就从不掩饰对当时还是反对派领导人的昂山素季的支持,并把昂山素季视作能够改变缅甸政治局势乃至亚洲地缘政治格局的希望。

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首访缅甸,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缅甸,都不遗余力地表达对昂山素季的支持,并承诺为缅甸提供免除债务、资金援助、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大礼包。在缅甸民盟大选获胜上台执政后,美、日等国纷纷向昂山素季发出了访问邀请。

然而,从缅甸民盟上台执政已成定局以来,昂山素季就持续发出了重视中缅关系的信号。2015年,昂山素季以缅甸民盟主席身份访华,今年4月担任外交部长后的政坛“首秀”,也选择邀请中国外长王毅访缅,表示缅方不会忘记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缅新政府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往来,密切经济合作。

此次以国务资政身份访华前夕,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与中联部部长宋涛又举行了会谈。事实证明,中缅外交互动的频率并未随着双边关系调适而减弱,相反有加强之势。这表明,新时期的中缅关系远没外界想象的那么脆弱,而有着很强的韧性。

世界上没有毫无冲突博弈的双边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质量,不能拿有没有现实冲突为标准,而应拿有没有共同解决现实问题的决心和机制作标准。昂山素季此次访华,给消解中缅关系中的风险因素带来了新希望。在这些风险因素的背后,是能否安定中缅边境、能否维护两国投融资环境等战略性问题。

此次昂山素季以国务资政身份访华,已透露出中缅将从频繁的外交互动,向构建全方位新型关系演进的强烈信号。缅甸位处“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站点,年设计输送能力2000万吨的中缅油气管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亚洲高速公路和泛亚铁路建设,不仅对于中国突破“马六甲瓶颈”、发展区域经济共同体至关重要,对于面临民族和解与经济发展两个严峻挑战的缅甸民盟也至关重要。通过高层互动确立规则,避免新时期中缅战略利益流失,对中缅两国都具有战略意义。

无论从地理位置、历史传统还是发展需求看,理智的政治家都会相信,中缅关系需要、也能够维持长期稳定。此次昂山素季访华证明,中缅关系存在这样的理性因素。这也为中缅关系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明确方向。

作者

徐立凡

徐立凡

评论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在英国,贫富决定成绩几乎已成共

低收入对英国本土白人家庭子女学业水平的影响比其他族裔都要大,其原因固然与各族裔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等有关,但作为受主流媒体影响最深的群体,英国白人无疑是社会上层所兜售的“贫富决定成绩”论的最好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