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英国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8月11日至13日,2016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剑桥大学举行。包括北岛、杨炼和欧阳江河等中外诗人、艺术家参与活动,并就诗歌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原标题:2016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举行

2016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举行

诗人北岛在诗歌艺术节活动上为粉丝签名。摄影:段雪莲

诗人北岛在诗歌艺术节活动上为粉丝签名。摄影:段雪莲

国际在线报道(驻英国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8月11日至13日,2016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剑桥大学举行。包括北岛、杨炼和欧阳江河等中外诗人、艺术家参与活动,并就诗歌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新月派代表诗人,散文家徐志摩曾于1921-1922年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就读,他的诗歌作品《再别康桥》为无数中国读者勾画了心目中剑桥大学的最初印象。近一个世纪之后,这位青年诗人在中英文学艺术交流方面所做的贡献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创立于2015年,旨在推动中英诗歌和艺术界的沟通。在谈到中国校友徐志摩时,诗歌节主席、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教授艾伦·麦克法兰表示,徐志摩与剑桥的相遇,时机刚好,“他之前留学美国的经历和在伦敦居住的那段时间,英语语言能力长进飞快,沟通已经没有障碍,而剑桥的学者和知识分子对中国的了解不多,渴望能得到更多信息,所以他能够参与到高层次的、有深度的对话中,包括对哲学、文学、经济和政治等话题的讨论。如果他当时是第一次出国,那么很有可能不会那么轻易地融入剑桥的学术圈。”

交友广泛的徐志摩在剑桥学习期间结识了一批恩师挚友,其中包括政治学家与哲学家狄更斯和画家罗杰·弗莱。麦克法兰教授介绍说,当时的国王学院,正处于学术繁荣的“黄金时期”,“他很幸运,他到剑桥的时候,国王学院正处于文学和艺术创新的前沿,也是在那个时期,以弗吉尼亚·伍尔夫和E·M·福斯特为代表的布魯姆斯伯里派文学团体最为活跃,所以说,他经历了剑桥非常关键的时刻。”

在一篇回忆英国求学经历的文章中,徐志摩曾这样形容剑桥带给自己的影响:“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的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也是在这段时间里,徐志摩开始大量阅读英国浪漫主义诗歌作品,并在剑桥优美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激发下尝试诗歌和散文创作,“任何了解英国浪漫主义诗歌的人都知道,它的核心就是回归自然,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代表诗人华兹华斯、柯勒律治、济慈、雪莱都善于从自然中寻找灵感,他们的作品都非常富有力量。在短时间内密集地阅读学习这些浪漫主义诗作,必将对徐志摩的创作产生影响。受到这些诗歌的启发,再加上他个人的浪漫主义情怀,促使他成为一名诗人。”

2016年,由麦克法兰教授主编的《徐志摩在剑桥蜕变——位中国诗人与剑桥的故事》出版,详细记述了徐志摩在剑桥的求学经历。此外,麦克法兰教授创立并主持的剑桥康河计划还在2014年推出了“徐志摩、剑桥与中国”影像展。

作为康河计划的最新项目之一,2016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邀请中英两国及欧洲的诗人共聚剑桥,举办诗歌朗诵会并围绕“花园”这一主题展开诗歌艺术领域的交流。开幕式上,中国当代诗人北岛朗诵了作品《时间的玫瑰》。

“镜中永远是此刻

此刻通向重生之门

那门开向大海

时间的玫瑰”

而诗歌节主席麦克法兰教授则朗诵了徐志摩作品《再别康桥》的英文版,向诗人致敬。

“Silengly I am going

As silently I came

I shake my sleeves

Not to bring away a patch of cloud”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