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大赛在哈工大开幕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 实习记者冯志远 马瑞)今天上午,首届2016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

原标题:首届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大赛在哈工大开幕

央广网哈尔滨8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 实习记者冯志远 马瑞)今天上午,首届2016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

据悉,本次赛事共吸引中俄两国34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64支队伍共230人参赛,其中包括中方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28支参赛单位和俄方莫斯科航空航天技术实验室、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为首的6家单位。

本次赛事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热情,进一步畅想未来小卫星发展愿景,增进中俄青年学生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服务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保证本届比赛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组委会特意邀请中国两国诸多科研专家和知名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俄罗斯知名航天专家组成豪华专家评审团,并由评审团选出可行性高的设计方案以中俄两国国家支持、高校出资的方式进行创新设计方案实体化,商业化运作。

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创新点众多,例如,西北工业大学带来的基于空间垃圾清理的“蚁星空间碎片清除器”,把关注重点放在空间垃圾处理的方向上,通过小卫星体型小,操作灵活等特点,及时解决大型空天航空器遗留的太空垃圾处理问题。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学生则带来了太阳能充电板集成小卫星设计,计划专门为大型航空航天器提供太空能源电力。

小卫星是诸多学科高新技术的集成和最佳体现,并已经成为推动概念与技术重大创新及探索航天领域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相较于大卫星,小卫星有灵活性高、制作成本低等特点,可以成为大卫星技术实验的重要工具,为大卫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据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张世杰教授介绍,小卫星应用前景广阔,在需要快速反应的应急救灾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由于小卫星可以批量化生产,其在地球成像民用化领域实现全球覆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小卫星生产设计上,国外目前已经领先于我国,像美国的Facebook、Google等大型公司每年都投入大笔经费进行小型卫星的研制,Facebook公司甚至提出要利用小型卫星让WiFi信号飞上太空实现全球覆盖。目前我国在小型卫星研制领域后起直追,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紫丁香2号的发射成功,为我国高校自主研发小型卫星提供了借鉴和技术上支持。

本届赛事由中国宇航学会、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共同主办,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承办。赛事为期2天,预计将于14日下午结束,通过学生们现场的答辩情况选出最后获奖的作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