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分三号绝活:全天候随时成像 12种模式“看海”


来源:环球时报

当高分系列卫星接连在最近的自然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之际,最新的高分三号卫星也传出上天的喜讯。10日,高分三号卫星由长征四号丙型运载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送入轨道。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颗高分卫星

当高分系列卫星接连在最近的自然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之际,最新的高分三号卫星也传出上天的喜讯。10日,高分三号卫星由长征四号丙型运载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送入轨道。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颗高分卫星家族中的最新成员,拥有不少的独门绝活。

绝活一:全天候随时对地成像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高分专项工程总师童旭东介绍说,在高分卫星家族中,已经发射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四号等卫星,和正在研制的高分五号、高分六号和高分七号等卫星,全部属于光学遥感卫星,主要负责提供高精度光学对地观测遥感数据。而这次发射的高分三号卫星与这些家族成员们都不同,是雷达成像的微波遥感卫星。

童旭东透露,高分三号与光学遥感卫星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全天时、全天候的成像能力,不管白天或黑夜,也不管晴空或雷雨多云,都可以随时对地成像。这种特点尤其适合于防灾减灾的应用,因为在出现地震、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往往伴随恶劣的气象条件,会影响光学卫星的成像效果,而类似高分三号的微波成像卫星不受天气影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据统计,我国约70%的灾害是地震、洪涝和泥石流等,并且要求快速响应提供灾区第一手图像信息,以往我国被迫大量使用国外微波遥感成像卫星提供的高分辨率图像数据,因此高分三号卫星在此方面大有作为。

绝活二:对海观测优势大

近年来,有关中国海洋开发的进展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表示,高分三号卫星的最高分辨率可达1米,能全天候、全天时和近实时地实现全球海洋和陆地信息的监视监测,并通过左右姿态机动扩大对地观测范围和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据介绍,为强化对海监测能力,高分三号采用了对海探测效果较好的C频段,同时它具备12种成像模式,是世界上C频段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涵盖了传统的条带成像模式和扫描成像模式,以及面向海洋应用的波成像模式和全球观测成像模式。

蒋兴伟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海洋大国,拥有大陆和岛屿海岸线约3.2万公里,高分三号卫星获取的海岛礁人工设施、海上船舶、海上油气平台监视数据,可为海洋权益维护提供信息服务和辅助决策支持。特别是南海海域极易被大量云层遮挡,而可以穿透这些云层遮挡的高分三号能全天候监视所管辖的海域。

除了对海洋监视外,高分三号也能在海洋减灾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它可提供我国临近海域的风暴潮、热带气旋、海冰、海面溢油、绿潮信息,为灾害监测和评估、应对重大环境事件提供地理空间信息支持。此外高分三号卫星对陆地强降雨也可以提供米级分辨率的监测,能有效提高降水的落区地理精度,针对性协助应对小尺度极端天气的影响;而对强降水区域形状和强度的识别,配合地面河道走向等地理信息,能够协助评估洪涝等水患影响;对台风区域高分辨率的强降水的监测,能够协助螺旋雨带精确定位和强度评估,配合地基雷达数据,为沿海抵御台风影响提供高精度信息。

绝活三:在轨寿命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张庆君介绍说,高分三号卫星有一个特点是单次工作时间长,它可提供万瓦级功率,在确保获取高精度图像的前提下,可以最长支持单次连续成像工作达到近小时量级,远超过国内外单次成像水平,实现海洋用户连续工作的需求。

同时高分三号卫星还是我国首颗8年长寿命设计的低轨遥感卫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长时间的观测数据,进一步提升整个卫星系统的效能。为此它首次采用星上自主健康管理系统,针对潜在安全问题提前报警并提供自主管理策略,实现卫星长时间在轨稳定运行。

据介绍,高分三号卫星在研制过程中,注重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主要技术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同类进口产品。同时,高分三号卫星研制过程中采取了50多项的创新技术,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比如在精密制造和微组装领域,进一步提升了精密加工精度和组装密度,并带动了多学科综合设计水平和机电热一体化设计方法的研究和应用。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