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运人物:美国黑人姑娘游出奥运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曼努埃尔参加了巴塞罗那世锦赛,拿到了50米自由泳的银牌和100米自由泳的铜牌,她还随美国队获得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金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原标题:奥运人物:美国黑人姑娘游出奥运历史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记者 石龙洪)黑人不适合游泳?在里约,获得黑人女性首枚奥运游泳金牌的美国姑娘西蒙妮·曼努埃尔,正在改变这种成见。

当地时间11日,在里约赛场又诞生一项神奇,20岁的曼努埃尔与加拿大选手奥列卡西亚并列第一摘取金牌。

在赛前,曼努埃尔并不被看好。在这场比赛中,曼努埃尔前半程还处在第三,但50米转身后加速赶超,逆转夺冠大热门澳大利亚的坎贝尔姐妹,从而创造了历史。

赛后,曼努埃尔喜极而泣,她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惊喜:“我的第一届奥运,就拿到第一面奥运金牌,太令我惊讶了”。

众所皆知,游泳项目一直是白人天下,偶尔有几位亚洲人崭露头角,在最高领奖台难见黑人身影。

有观点称,在游泳项目,黑人在生理上先天处于劣势,如肌肉比例更高、身体密度更高,相较其它人种,在水中更容易下“沉”。因而“黑人不适合游泳”。

加上经济条件及种族歧视等因素更是影响黑人出现在游泳池畔。美国黑人作家玛莎·索斯盖特曾撰文指出,黑人甚少游泳源于当初奴隶主不让黑人学习游泳,害怕他们逃走,而后来的种族隔离制度进一步禁锢了黑人与游泳的接触。

打破传统的观念和偏见,实现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让曼努埃尔这枚金牌意义更显重大。

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这块金牌不仅是我的金牌,也是那些曾经激励我、鼓励我继续从事游泳事业的前辈们的金牌。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取得什么亮眼的成绩,我希望我可以激励到他们去尝试游泳,你可能会很擅长。”

曼努埃尔1996年出生在美国休斯顿,5岁开始游泳,11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2012年,她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但在50米自由泳中仅获得第20名,100米自由泳只拿到了第17名,最终没能去成伦敦。

2013年曼努埃尔参加了巴塞罗那世锦赛,拿到了50米自由泳的银牌和100米自由泳的铜牌,她还随美国队获得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金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此番,年仅20岁的曼努埃尔再次创造黑人运动员的历史,令世人振奋。如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黑人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在第一时间在推特上说:“毫无疑问!!她太神奇了,每一个看比赛的人都会感到振奋!”

在玛莎·索斯盖特看来,“随着黑人中产阶级的增多,这些现象会逐步消失。”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在受访时也曾表示:“尽管目前世界上优秀的黑人泳将为数不多,但黑人游泳选手想要取得突破,需要的只是时间。”

因而,有人说,曼努埃尔的成功将会更好的带动黑人选手参与到游泳这项运动中来。

接下来曼努埃尔还将参与50米自由泳的争夺,属于她的故事或许才正要开始,属于黑人游泳运动员的春天或许也刚刚开始。(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